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看待“朋友圈”的盲目点赞行为

《 人民周刊 》(

    微信“朋友圈”点赞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如何看待这种行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骏飞为您一一解答。

    一、网民点赞的原因有哪些?

    我也经常会在“朋友圈”给别人点赞,或者被朋友点赞,“朋友圈”盲目点赞行为无非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作为一个网络应用,微信的按钮比较简单,它本身并不传达丰富的感情和感受,但人们往往会用仅有的按钮来表达这些复杂的思想。有时候,点赞就是表明说“我注意到了”“你不容易”“写得好”“我怎么没注意到”等。这些复杂的感情是需要不同的按钮来表示的,但微信只有两个按钮(点赞和评论)。

    第二,从主观层面上,有些粗放的人会对别人遗失钱包或者失恋等状态点赞,当然不合时宜。这种情况下,往往要看被点赞的人是不是对这种社交礼仪比较在意,如果是,对方会觉得你的点赞行为冒犯到了他;当然,也有人会觉得无所谓,尽管哭笑不得。因为发“朋友圈”本身就是给别人看的,别人点赞只是表明他路过或者踩了一个脚印而已。

    所以,“朋友圈”盲目点赞这个问题,在意的人会很在意,不在意的人就等于没有。我希望微信能在未来多设计一些点评按钮方便用户使用,包括在阅读或者转发别人文章的时候都可以出现很多选项等级。另外,建议大家在“朋友圈”看到朋友状态后,如果需要使用表情符号或者点赞来表达感情,要三思而后行。

    二、网民表示,“朋友圈”状态有些是不喜欢看的,是否应该发明一个“踩”的按钮?

    这个问题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我希望可以多发明几个按钮,但具体还要看张小龙怎么做。在以前的网络应用中有过“留下脚印”这么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更中立,它不表达任何情感,只是表示我来过,也希望你知道我来过。

    三、如何看待“朋友圈”好友没有给我点赞而感到尴尬的玻璃心?

    别人给你点赞应是他内心赞同,若每一条状态都点赞未免显得轻佻了些。其次,我认为“朋友圈”的点赞行为更多是一种正向激励,你精彩的朋友圈状态深得他心,他自然点赞;若一般,他就默默看一下不点赞。若真的出现你说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你们的感情或者关系并不是很好。

    四、“朋友圈”点赞行为会影响到人际交流?

    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比较在意,这种“玻璃心”会影响你的社交。不管是网络空间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要大度随和一些,这样才会交到更多更好的朋友。

    关于点赞文化,提出“三原则”供各位参考:

    1. 有限点赞原则

    对于点赞者来说,点赞确乎是一种美德,它表明你的友谊和关注;但正像友谊和关注都应该有限度一样,滥发点赞,并不是最好的点赞哲学。对于被点赞者来说,放任自己对点赞的欲求,不属于成熟的心智,也不是认真的人生态度。

    2. 平衡理解原则

    要知道,人生就是这样,不是所有的点赞,都是对你的支持;也不是所有的静默,都是对你的忽略。

    3. 心外无物原则

    对于点赞者和被点赞者来说,内心都应该真挚、朴素、富有定力。也就是说,只要你诚恳待人,就不必那么在意他者的评价。心外无物,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内心。

    读后感

    在社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的吐槽甚至是造谣,为什么这些人要制造这些毫无意义的内容?因为他们渴望自己的情感(或者正面或者负面)得到认可?还是由于群体趋同性,用户希望自己的情感也能够找到相应的群体?又是什么可以让某些不合理的事情变得合理?

    最后,不妨试想一下如此情境:“朋友圈”开发了一个“差劲”的按钮插件放在“赞”旁边,你会不会变成一个勇士敢直爽地按下这个按钮,是否有如同往常点赞狂魔一般的魄力呢?

回应中等收入群体的舆论关切
如何看待“朋友圈”的盲目点赞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