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回应中等收入群体的舆论关切

《 人民周刊 》(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中指出,近年来舆情压力呈现出两个转移:一是从小城市和城乡结合部向北京等一线城市转移;二是从国家管理层面如吏治、反腐问题,向个人利益相关层面如教育、楼市、股市、个税、雾霾、移动出行、基层执法冲突等问题转移。这些问题涉及社会各阶层,但中等收入群体往往会成为网络热点议题的积极参与者,甚至议程设置者。

    以往网络舆论集中于微博等公众意见平台,近年来微博用户年轻化、话题轻型化,而知乎等问答型社区、果壳网等垂直专业网站成为网络舆论新的策源地。后者聚集着知识分子和职业经理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

    2017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中央领导同志和各部委负责人宣示的政策红利普惠公众,同时回应了中等收入群体的舆论关切。

    健全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在讲话中22次提到知识分子。他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围绕政商关系和知识分子问题出现了一些杂音。关心爱护知识分子,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珍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是当务之急。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对非公经济政策“三个没有变”,今年的全国两会又给知识分子送来定心丸。人民网就总书记3月4日讲话发表评论,解读什么是“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什么又是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和工作学习的“更好条件”。评论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等。

    青年知识分子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后备军,健全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鼓励大学生通过读书实现阶层流动,有助于社会的创造力发挥与和谐稳定。

    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财产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时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总书记谈到了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发挥好企业家作用,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加强产权保护,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群体的激励计划,目标是让更多的人成为中等收入者。

    古语云:有恒产者有恒心。稳定知识阶层的收入增长预期,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财产安全感,就是保护他们的创造力和体制向心力。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渐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才能迈向“橄榄形”分配结构。有微信群流传这样一个段子,一个年轻人在北京打车,聊起某人前几年就买房了,真是人生赢家。出租车大爷默默听了很久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但我就是一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你们清华北大毕业,人生目标就是在北京买套房,而不是思考这个国家的未来,那这个国家真的没有希望了。

    学区房:教育公平的痛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批评,只有极少数人才买得起北京25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国家须下硬手段调配所有小学之间的资源,否则学区的划分就是加大教育不公平。

    其实,学区划分是教育部门煞费苦心的安排。为了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由教育部门或者学校规定招收指定地域的孩子入学。为了被划入优质学校招生覆盖的地域,一些父母不惜重金购买那里的住房。这对中等收入群体是越来越沉重的财务压力。一些开发商在开发小区前,与附近的热门学校达成协议:开发商帮助学校建场馆或捐设备,小区业主的孩子就可以划片入学。买不起学区房的家庭,孩子会被拒之于优质学校门外。在同一座城市内,孩子的就学因家庭住房选址会出现很大差别。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告诉记者,所谓学区房或校区房是择校热的副产品。教育部自2014年以来尝试“多校划片”,把热点学校、优质学校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地分给城市的每一个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

    2017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陈宝生部长还开出两副药方:名校师资流动,让教育公平分阶段地实现;集团化办学,由优质学校、办学能力较强的学校联合一些其他学校,以强带弱。

    雾霾引出“新风系统”热

    雾霾对所有生活在天空下的居民都是呼吸之痛,但不同社会阶层的舆论压力呈现又有差异。比如,一些二三线城市的雾霾经常更为严重,但北京、成都网民的吐槽更为强烈,一个原因是两地的市民更擅表达,网上话语的分贝更高。

    用百度新闻搜索,有关“新风系统”的媒体报道3万多篇。新风系统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在送风的同时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过滤、灭毒、杀菌、增氧、预热(冬天),不用开窗也能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一套新风系统上万元,成为中高收入群体的装修选择。在白色家电中,似乎唯独新风系统尚缺乏国家强制标准,挑选什么样的品牌令网民纠结。在重污染天气频袭的情况下,有家长甚至呼吁学校教室安装新风系统。雾霾不是自然灾害,更多是人为因素所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打好蓝天保卫战”,网络舆论给予热切期待。

    职场敏感的个税起征点

    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次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谈到,社会上普遍关心是否在目前3500元扣除额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政府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工薪阶层纳税底薪应进一步提高,年薪10万元以内的人可以不交税。

    2016年10月,一个子虚乌有的传言“年薪12万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引起了职场人群的担忧。网民吐槽:12万元收入,在北京深圳只够买一平方米的面积,接下来不用吃喝拉撒了吗?

    198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在全国人大通过时,个税起征点为800元。据说当时按照这个标准,全中国需要纳税的仅3人。在改革开放多年后,人们收入增加,但收入差距也在拉大,2011年确定的3500元起征点仍让很多职场人群感到压力。个税改革需要与时俱进。

    严惩伤医行为,保护医务人员积极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保护和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社主办“声音·责任”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公检法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介绍打击涉医犯罪的工作进展。

    医患摩擦是舆论场上一个老大难问题,前些年有个别网民妖魔化医护人员,近年来舆论的天平向医护人员倾斜,暴力杀医、伤医、打砸医院等犯罪行为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医师属于典型的中等收入群体,其职业尊严和安全感,代表着这个群体的稳定。执法机关严正表态,对涉医犯罪“零容忍”,近来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然而,医患纠纷的调解,还需要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能否由政府主导,由医学专家、法官、律师、媒体人等组成;必要时引导医患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执行总编辑  祝华新)

回应中等收入群体的舆论关切
如何看待“朋友圈”的盲目点赞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