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面对失眠怎么办

泓汐 《 人民周刊 》(

    由于现代社会学习工作压力不断增大,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失眠的行列。晚上得不到充足的睡眠,第二天白天就容易犯困,进而直接影响学习和工作,形成恶性循环。

    有数据显示,全球超过25%的人饱受失眠的困扰,在我国也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女性高于男性。导致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疾病、躯体疾病、药物及环境因素等均可引起失眠,情绪性失眠和饮食性失眠尤其具有典型性。

    情绪性失眠是指由情绪而引起的失眠,特别是一些负面情绪会直接导致失眠的发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介绍,临床经常遇到一些失眠患者称自己患上了“睡眠恐惧症”,睡觉时一躺下就担心自己睡不着,有的害怕半夜醒来后难以入睡,越怕就越清醒,越清醒就越紧张。受此情绪影响,失眠也越来越严重。周伯荣称,失眠本身其实远不如对失眠的恐惧与担心所造成的危害大。情绪性失眠因情绪而起,若失眠程度较轻,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和管理情绪来使自己恢复正常。

    不良饮食习惯同样会导致失眠,晚餐过饱是大忌。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吃顿大餐犒赏自己是很多人的选择,但这样做的代价极有可能是失眠。晚上吃太多会延长胃肠的消化时间,从而直接影响睡眠。所以有专家建议,把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上或者中午,晚上尽量吃得少一些、清淡一些,且最好选择低脂、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鸡肉或瘦肉等。

    失眠的痛苦很多人都领教过,面对失眠我们该怎么办?也许有人条件反射会想到安眠药。

    不可否认,安眠药的确对部分失眠有效,但并不针对所有失眠。实际上,只有单纯性失眠才适合服用安眠药。这类失眠即原发性失眠,特指没有合并其他身心疾病导致的失眠。

    据了解,根据作用时间,安眠药分为三类:短效(0.5~3小时),中效(6~8小时)和长效(12~15小时)。短效安眠药适合入睡困难的患者,中效安眠药适合时睡时醒的患者,而长效安眠药可以缓解容易早醒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慎用安眠药。同时,烟酒会影响安眠药作用,烟草会减弱安眠药效果,酒精可能增大其副作用,甚至引起中毒。

    除了使人体身心疲乏外,有专家指出,长时间的失眠还将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脏病发病风险的增加等。因此,我们决不能对失眠掉以轻心。

    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正式把“世界睡眠日”引入中国。

城市光污染:繁华背后几多忧
计算机领域女性为何那么少
面对失眠怎么办
回忆父亲傅抱石
关注你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