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计算机领域女性为何那么少

钱敏 《 人民周刊 》(

    图灵公司出品的《软件之道:软件开发争议问题剖析》一书集合了几十位软件工程领域顶尖研究人员的实证研究,书中提到,从他们所能掌握的数据来看,2008年所有本科学位获得者中女性占了57%,但是计算机科学(CS)和信息技术(IT)的学位获得者中,女性只占18%。奇怪的是,23年前(1985年)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获得者中,女性的比例曾高达37%。从2001年至2008年,计算机科学本科的女性入学人数下降了79% 。

    近来,一个非营利性组织Girls Who Code的调查显示,如果不采取措施鼓励女性学习计算机技术的话,到2025年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女性人数将下降22%。1995年,计算机领域从业人员中女性占比37%,而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至24%。在硅谷,男性和女性员工的占比越来越悬殊,而在这里的大型企业中,男性员工占比70%。“研究结果显示,男性和女性在计算机技术的掌握程度上的差距会越来越大。”Girls Who Code组织的创始人说。不过同时该组织也乐观估计,如果采取相应鼓励措施的话,到2025年这个人数将翻3倍,达到390万。

    CNN金钱与薪资表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前20佳职业中有5个是IT岗位,前50大薪水最高且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里面有14个也是IT岗位。根据美国劳工部《2010年美国就业与报酬情况概览》的统计数据,在所有职业群体当中,计算机和数学排行并列第三,年均工资为77230美元。在2011年美国女性十大黄金行业中,计算机相关行业占据3席之多。以上情况无不表明,计算机相关行业对于女性的确是个不错的职业选择。

    然而,如此具有诱惑力的行业为什么没能激发女性足够的参与热情呢?一项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试图找到其中的原因。

    事实上,不仅仅在包括CS和IT在内的计算机相关领域,在包括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在内的整个科学工程领域,即STEM领域,女性工作人数都明显少于其他领域。调查显示,美国的STEM本科学位中37%由女性获得,但是其中的计算机学位,女性只占了8%。研究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男性文化让很多女性同胞们觉得这个领域不属于自己。

    华盛顿大学的这份研究分析了超过1200份有关STEM领域呈现了性别差异的论文,辨别出影响学生兴趣和对STEM学科参与度的10个相关因素,并找出3个最可能解释STEM领域性别差距的因素。这3个因素分别是:大学之前的经验不足、对自己能力的信念,以及男性文化不鼓励女性参与这些领域。

    尽管土耳其和韩国都是男女不平等的国家,但因为政策规定计算机行业男女都要参与,所以女性在计算机科学中任职人数偏低的情况反而较轻。除了韩国,爱尔兰政府也对课外课程进行严格管制,在这些国家中计算机科学相关行业女性人数不足的情况同样较轻。

    上述研究作者,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副教授Sapna Cheryan认为,STEM领域需要形成更具包容性的文化来吸引女性的参与,让她们知道自己是属于这些领域的,任何人在这些领域都有成功的潜能。

    毫无疑问,计算机是一门理想的职业,女性有更多机会从事该职业并可以从中受益。而且,计算机是全球竞争的领域,性别的包容性会带来更多好处。另外,多样性也会改进计算机和软件团队的产品。因此,通过教育政策引导更多的女性从事计算机相关领域,也是很有必要的。

城市光污染:繁华背后几多忧
计算机领域女性为何那么少
面对失眠怎么办
回忆父亲傅抱石
关注你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