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村镇银行发展遇“瓶颈”

章轲 《 人民周刊 》(

    村镇银行是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中坚力量,但目前村镇银行是“戴着脚镣手铐”在乡间田野上与在高速公路上的大银行赛跑。

    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农民王冬青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他种的葡萄颗粒饱满,大小匀称,每亩要多产出好几百斤,还经常被请到全国各地给葡萄治病。

    前两年,王冬青盘算着筹点钱再转包点土地,扩大种植面积,但商业银行贷款利息高,手续繁琐。正当他为钱犯愁时,听说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支农贷款利息优惠,手续简便,就跑到这家银行。银行了解了王冬青的实际情况后,快速放款15万元。

    可是,帮衬农民的村镇银行现在却要求人帮衬。“中央财政给村镇银行的补贴到了地方却拨付‘卡壳’,更何况地方配套的财政补贴!”2016年12月16日,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蒋勇说。

    “有些地方做得还算有点良心,地方这块不给,但协助村镇银行向中央财政申请。”蒋勇说,财政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是目前村镇银行普遍遇到的问题。“政府补贴不到位,让村镇银行怎么活下去?”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村镇银行发展研讨会上,浙江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行长朱伟平也委托该行办公室主任给记者递了一张纸条,他称:“村镇银行发展中有三个困难:发展关注度不高、政策执行不到位、业务发展滞后。”

    为“三农”事业雪中送炭

    在辽宁省盘锦市,赵圈河镇村民马洪伍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苇塘中,靠种田、打鱼为生。近年来,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生活重负让他负债累累。

    他发现,周边农户从盘锦大洼恒丰村镇银行借到一种名为“苇海宝”低息贷款后,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于是,2015年他也向该村镇银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承包了750亩苇塘,养殖河蟹和淡水鱼。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收入达到20多万元。

    记者从盘锦大洼恒丰村镇银行了解到,近年来,该银行对苇农、蟹农、下岗失业人员和妇女创业人员等人群进行生产和创业给予信贷支持,开发了“苇海宝”“富农贷”“助企贷”“妇女创业贷款”和“下岗失业贷款”等系列“支农”“支小”信贷产品。

    这些信贷产品有地域特色,运行安全且手续简、利率低,其中“苇海宝”特色信贷产品贷款金额在5000~50000元不等,目前已累计向2856户苇农和蟹农投放贷款1.5亿元,没有发生一笔逾期贷款,成为该行运行较为成功的信贷产品。

    黑龙江依安润生村镇银行是齐齐哈尔市首家成立的村镇银行,曾首创黑龙江省“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开辟了农贷抵押担保新模式,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7笔,金额3149万元。

    记者了解,村镇银行的贷款不仅限于生产领域,农民生活需求同样可以满足。

    福建省福鼎市贯岭镇松洋村,农民陈万福每年靠农作物收成可获得3万元的收入。2015年8月,陈万福在福鼎市购置了一套房子,但因为手上资金不足,无法装修,一家三口无法入住。

    2016年2月,陈万福通过村干部引荐找到福鼎恒兴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当天就到陈万福家实地调查,对其经营情况、信用状况等综合评定后,向其推荐“家庭信用贷”,以夫妻双方互保形式,第二天就获得5万元贷款。

    “2016年是村镇银行政策发布的第10个年头。”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原主任张功平说,从村镇银行诞生的一开始,就承载着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性目标。

    农村金融是“三农”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2006年12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村镇银行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先中部,后内地;先努力解决服务空白的问题,后解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的原则逐步推开。

    风险有上升趋势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412家,其中开业1371家、筹建41家。全国村镇银行资产总额10810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795亿元。村镇银行已经覆盖全国65.9%的县市,其中吉林、辽宁、江苏、湖北、海南、上海、天津、重庆、宁波和青岛10省市实现县域全覆盖,山东、安徽、浙江县域覆盖率也已超过90%。

    调研发现,大多数村镇银行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与国家政策相适应,但是设在贫困地区的占比较低。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在全国已开业的1328家村镇银行中,东部地区481家,中部地区482家,西部地区365家。东部地区10个省份平均设有48家村镇银行,最多的是山东省,多达110家。在全部村镇银行中,设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有193家,占14.53%。

    村镇银行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发起人必须至少有一家银行类金融机构是最大股东或唯一股东,以便在出现风险的时候起到“兜底”的作用。

    截至2016年2月,全国共有279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了村镇银行,其中农村商业银行(包括农村合作银行)占半壁江山,发起设立了近700家村镇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占三分之一,发起设立了400多家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占十分之一,其余机构总和不到10%。

    “总体上,城商行和农商(合)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最积极,这与他们试图扩展可开展业务的地域范围有关。”孙同全说。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轰轰烈烈的城镇化和农村金融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了外资银行的注意,再加上规避政策限制的需求,一些外资银行也在设立村镇银行。

    汇丰银行业务策划部经理于秉正说,汇丰银行共设立了12家村镇银行,其第一家村镇银行也是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的首家村镇银行,位于湖北随州。

    孙同全介绍,外资银行设立村镇银行最直接的目的还是要为自己的客户服务,如澳洲联邦银行设立的15家村镇银行主要分布在河北和河南矿石资源和钢铁产业聚集地,而铁矿石是中澳贸易最重要的商品。

    村镇银行的存贷款余额增速一直快于银行类金融机构平均水平,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虽然大多数村镇银行能实现自负盈亏,但风险有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村镇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全年增加近一倍,达43.3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再升高0.19个百分点至1.63%,拨备覆盖率降至231.1%。

    呼吁分级差别监管

    据记者了解,村镇银行盈利水平较低的重要原因是融资成本过高,而盈利水平相对较低。

    有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村镇银行个体小、网点少,在当地的社会知名度较低,百姓办理储蓄存款业务意愿不强。有业内人士反映,各大银行的高利率理财产品推出后,村镇银行客源流失明显。此外,村镇银行面对的客户多是农户和小微企业,其贷款额度较低,单位成本较高,也影响了盈利水平。

    朱伟平也反映,目前村镇银行不能发行理财产品、代销其他理财品,在业务范围、财政政策等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限制政策。

    针对村镇银行存在的诸多问题,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近日也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建议,呼吁在坚持主发起行制度的同时,着力培育村镇银行的自主发展能力。适当延长财政奖补政策期限,增加奖补范围,改进奖补方式方法。

谁抢了年末资金市场最后一桶金
“共享汽车”火热接力
村镇银行发展遇“瓶颈”
粉丝经济,有戏没戏?
“老年手机”不让人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