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生死战友情

庄春贤 《 人民周刊 》(

    彭德怀临终前嘱咐:“不要忘记洪超,他是我们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战友情,人世间最宝贵、最感人的一种情,它是由鲜血甚至生命凝聚成的,是出生入死形成的情谊。80多年前,彭德怀与他的战友洪超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就结下了这样一份令他终生难忘的生死战友情。

    洪超是彭德怀的老部下,长期跟随彭德怀,骁勇善战,深受红军官兵爱戴。1974年11月,彭德怀在含冤去世前,仍念念不忘这位老部下,嘱咐身边的人:“不要忘记洪超,他是我们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洪超,1909年出生于湖北黄梅新水乡贫苦农民家中。1926年在家乡参加农民运动,曾任儿童团团长;1927年夏入叶挺任师长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师教导队学习,18岁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4月,他跟随朱德、陈毅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12月被调到彭德怀领导的红四军第三十团(原红五军主力)任排长、参谋。从此,彭、洪二人成为艰危与共的战友。

    1929年5月恢复红五军番号,在彭德怀领导下,洪超先后任军部参谋、第一纵队中队长和大队长,参加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湘鄂赣根据地的斗争。从1930年8月起,洪超先后担任红三军团团长、师长等职务,在第一、二次攻打长沙的激烈战斗中,冲锋陷阵,英勇杀敌。

    1930年冬至1931年秋,洪超在红三军团前委书记、总指挥彭德怀领导下,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战争。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红五军、红八军番号被撤销,各师归红三军团部指挥,洪超任第六师师长。1932年3月,赣州战役结束后,重新设立红五军,洪超担任红一师师长。此时,苏区中央局于3月中旬召开江口会议,决定将红军主力分别组成中(后改为东)、西两路军。西路军由红三军团第五、第七、第十四军组成,洪超所部在总指挥彭德怀、总政治委员滕代远领导下,于3月20日从赣县江口出发,经信丰、大余、崇义等地到达上犹,担负赤化赣南西河地区,打通与湘赣的联系,将湘赣苏区与中央苏区联成一片的任务。洪超为开创和保卫中央苏区,出生入死,深得彭德怀赏识。

    1932年12月至1933年1月,洪超率部参加了黄狮战斗、长源阻击战,取得了重大胜利。2月,他又率部参加了第四次反“围剿”战争。同年3月,洪超在草台岗战斗中负重伤,失去左臂。但他身残志坚,两个月后,又被任命为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

    1933年9月,在彭德怀领导下,洪超率部参加第五次反“围剿”战争。洪超率领红三军团第四师先后参加了福建洵口遭遇战、硝石战斗、资溪桥战斗、八角亭战斗、团村战斗、泰宁大洋嶂阻击战和沙县战斗,在每一次战斗中都立下了赫赫战功。1934年1月,在攻占福建沙县县城战斗中,洪超指挥部队英勇作战,担任主攻,率先攻入城内,这是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红军攻克的第一座县城。沙县县城战斗结束后,洪超奉命率部返回江西。

    1934年夏末,在狙击国民党军周浑元和吴奇伟的两个纵队向红三军团进攻时,彭德怀又把“蜡烛形防御战”的任务交给了洪超。蜡烛形阵地是由三个高地组成的,洪超指示第三营营长张震做好坚守阵地的准备。第三营构筑工事时,洪超亲自到阵地上作具体指导。红军坚守的这个高地距离敌军只有四五百米,有的只隔一个小山沟,连敌人喊吃饭、换哨、修工事的声音都可以听得清。敌人实行经济封锁,红军连盐也吃不上,又缺乏武器弹药。在这种极其艰难的环境中,敌军十分疯狂,以三四个团的兵力,一拥而上的羊群战术向红军阵地进攻。形势十分严峻!在洪超亲自指挥下,红军战士发扬“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愈战愈勇,直打到弹尽粮绝时,战士们仍奋勇与敌人拼刺刀。经过反复冲杀,浴血搏斗,红军最终取得了阻击战的胜利。由于作战勇敢,指挥果断,多次率部出色完成战斗任务,他获得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的二等“红星奖章”。洪超师长当年的部下、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曾经这样回忆:“洪超同志是我们三军团最年轻的师长……我们一共见过3次面,他英勇果敢、待人和蔼,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进行长征。国民党蒋介石在红军长征途中设置了四道封锁线,其中第一道封锁线设置在安远、信丰、赣县、南康一线,由国民党南路军陈济棠驻守。此前,根据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指示,红军代表曾与陈济棠代表进行谈判,双方达成了就地停战等五项协议。但是,由于陈济棠没有及时将有关协议精神传达到其前线部队,因此,在第一道封锁线上,双方战斗十分激烈。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彭德怀命令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洪超担任开路先锋,他当即表示坚决完成任务。10月21日,洪超率部由赣县潭坑口向信丰百石前进。上午10时,红十团在向百石村悄悄摸索前进时,被敌人发现。“砰!砰!砰!”枪声惊动了寂静的山谷,机枪“哒哒哒……”的声音震撼了大地,冲锋号声划破了长空,长征第一仗就此打响了!

    在洪超指挥下,红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百石附近的制高点,架起机枪,向守敌猛烈扫射。此时,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越过铁丝网,翻过深深的壕沟,向高处的碉堡冲去。枪炮声、呐喊声响彻山谷。听到激烈的枪声,驻金鸡圩粤军一个营猛地向百石村扑来,途中,遭到红十一团、红十二团迎头痛击,受到红军打击,敌人溃不成军,慌忙逃走。

    200余名百石守敌被红军打得晕头转向,急忙逃离碉堡,躲进村里一座建筑坚固的“万人祠”围屋里。红军攻占百石碉堡后,很快将围屋包围起来,随即展开政治攻势,高喊“缴枪不杀”口号。可是,躲在围屋里的民团却负隅顽抗,一会儿向外打几枪,一会儿又扔出几颗手榴弹。洪超马上到前沿观察,果断命令:“用迫击炮坚决消灭敌人!”话音刚落,他不幸被围墙内射出的一颗流弹击中头部,血流不止,壮烈牺牲。

    当洪超牺牲的消息传到红三军团指挥部,彭德怀痛心疾首,亲自赶赴现场凭吊。彭德怀的部下、山西省军区原副政治委员张平凯在《忆彭大将军》一书中详细回忆了这一情节:洪超“作战英勇,是三军团有名的猛将、年轻的指挥官,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他为红军突破第一道防线,立下了首功。彭军团长失去了一名爱将,非常沉痛,他含泪和同志们一起掩埋了洪超的尸体,然后怀着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切齿仇恨,踏着烈士们的血迹,继续率部西进。”这足见彭德怀对洪超的器重,以及对洪超牺牲的无限悲痛。

糟心的“中国式放生”
文味儿寿山石
揭开钻石的神秘面纱
生死战友情
如何做好眼睛的“守护神”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