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向死而生

葬礼是一种道别,而道别并不意味着绝望。从死亡的角度回溯生命,会懂得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

晓冰 小黑孩 《 人民文摘 》(

    袁君的人生,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葬礼劈成了两个世界。那场葬礼之前,袁君是电视台的一名记者,过着有选题忙死、没有选题死忙的高压生活。 

    2004年,特别报道组的一个同事因过劳猝死,台里委托袁君为其做一个悼念的片子,袁君制作得很用心。片子的解说词后来被同事的家人看到,他们希望将其作为葬礼上的悼词,而袁君成了葬礼上当仁不让的主持人。 

    葬礼简朴厚重,在哀乐声中,袁君读着为同事写的悼词:“他总是在每一条新闻播出之后努力地思考,看看整个事件是否还有继续跟进的可能,看看自己在每一个细节的处理上是否还有缺陷。他说,这既是一种职业要求,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成功有时就是一种为难。” 

    “或许,直到骤然离去,他依然没有实现他想要的成功。可是,一个人,在他活着的每一天都努力超越自己,这种坚持本身就已是了不起的成就。尽管他没有来得及问自己是否令自己满意,可是,我们可以替他回答:他来过,很优秀!” 

    葬礼结束时,同事的爸爸紧紧地握住袁君的手说:“谢谢你,你比我们更懂他。”那天回到家里,袁君没有像平常一样上网找选题,而是破天荒地进厨房做了饭,然后在楼下等老公和女儿回家。 

    袁君主持葬礼的名气渐渐传开。一位亿万富豪的妻子找到袁君,希望袁君能给她老公主持葬礼。与生前的风光相比,那位亿万富豪死得很仓猝,抑郁症在他45岁时夺去了他的生命。 

    他的妻子给袁君看了逝者生前大量的日记,这些日记深深震撼了袁君。财富对这位逝者来说早已成了数字,他的使命是管理这堆数额庞大的数字和数百名员工的命运。他完全可以选择停下来,换一个职业,但他没有,他依然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边处理集团内部的争斗,一边应对来自市场的压力。袁君读着这位亿万富豪生前的日记,想着与这位富豪一样匆匆的赶路人,敬意有之,叹惋有之,悲凉亦有之…… 

    逝者已矣,但袁君决定做点什么来改变还活着的人。 

    在这个富豪的葬礼上,袁君公布了他一天的开销,这个数字甚至还不及一个中产之家小孩一天的花费。他拼命赚钱,却丝毫享受不到金钱带来的愉悦。他在日记中写道,他的快乐竟然来自一次汽车的意外抛锚,一个人步行去公司。他惊奇地发现,路边有那么多有趣的店面,他甚至看到了迎春花。 

    袁君在悼词里写道:“他不是在车上,就是在飞机上,也有可能是在会议室里。他的生命自从承担起百人的企业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四季。他最美丽的记忆不是赚得第一桶金时的激动,也不是公司十周年庆典上的高朋满座,而是那个步行的午后,那一路惊奇的发现。我想,最后的时光里,他一定为自己铺设了一条芬芳的小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他应该是笑着走过那条通往天堂的小路,甚至还哼起了歌……所以,在此,让我们一起向死者致敬。”

    那是袁君第一次在葬礼上听到掌声,她知道那不是对逝者的不恭,而是大家情不自禁地用这种方式表达内心最真挚的尊敬。 

    葬礼是一种道别,而道别并不意味着绝望。很少有人能把葬礼主持人这样一个职业当成爱好,最开始有人找上袁君时,她总会想方设法拒绝,而如今袁君却有求必应。两年了,她在葬礼和葬礼之间来回,主持了将近百场葬礼,如同在近百人的生命里穿梭。她说,她就像活了一百辈子,体验了百味人生。现在的她很感谢这份工作给予她的一切,一场葬礼浓缩了一个生命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每一段故事对袁君来说都是养分。 

    从死亡的角度回溯生命,会懂得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

你的奢望要配得上你的本事
向死而生
说话
毁人不倦
生命里,总有一朵祥云为你缭绕
远方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