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元 千年蜀道的历史印记

郑璇 《 人民文摘 》(

    剑门蜀道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300年前先秦的“五丁开道”。这条蜿蜒的蜀道南起成都,北上经广元直达西安。

    剑门蜀道的精华主要集中在广元境内,它像一条金线,把沿线独具魅力的美丽风光和散落的历史文化珍宝一一串联起来,升华为闻名遐迩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它还是全国首批风景名胜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老的剑门蜀道见证着历史的变迁,也留下了许多传奇的历史故事。《三国演义》中有80多处提到这里,这里保存下来的遗址、遗迹更多达140余处,刘备、诸葛亮、费祎、蒋琬、张飞、赵云、马超、姜维等三国人物的故事广为流传。

    明月峡谷,蜀道咽喉

    “不走古栈道,不知蜀道难。”

    从中原入川,穿越秦岭进入广元,首先要经过一个峡谷,全长约4000米,宽约100米,两岸石崖壁立,谷深约2000米,是嘉陵江冲破山脉而形成的。这个峡谷名叫明月峡,可谓蜀道咽喉中的咽喉,是连接南北的唯一通道。因了明月峡雄奇险峻,才有李白《蜀道难》的不朽诗篇。

    数千年来,人们一直致力于打通蜀道。明月峡留有远古时候山民们走出的羊肠小道、先秦时官府倡导在峡壁上建立的栈道、峡中江边船工们修建的纤夫道、嘉陵江上的船道、民国时期修建的川陕公路、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宝成铁路隧道等古今6条道路,所以也被称为“中国交通史博物馆”。

    据当地老人说,明月峡在唐朝的时候叫朝天峡,是朝拜天子的地方。“安史之乱”时,唐玄宗避乱而南迁成都时,四川地区的官员就是在此接待并朝拜天子的。明清时期,文人墨客都崇尚自然,于是取李白诗“清风清,明月明”之意,将朝天峡改名为明月峡。

    千百年来,明月峡作为蜀道咽喉中的咽喉,连接四川地区与中原,也留下了许多故事。

    唐玄宗经明月峡从洛阳到成都,躲过了“安史之乱”。在此之前,武则天出生于广元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之后随父亲到了洛阳,从此人生大变,也改写了中国的历史,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

    距明月峡不远的嘉陵江南岸,是另一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皇泽寺。这里是中国纪念武则天的唯一寺庙,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有二圣殿、则天殿、大佛楼、吕祖阁、五佛亭……整个寺庙依悬崖而建,下瞰江流,雕梁画栋,错落有致,气势不凡,颇能体现巴山蜀水之秀丽、巍峨。

    虽然时过境迁,但这里走出的一代女皇依然影响着广元人,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皇泽寺都会举行盛大庙会,广元人则去皇泽寺前的乌龙潭一带划舟竞渡、游河湾,纪念武后生日。

    剑门雄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广元人茶余饭后的闲言中,总能听到许多关于蜀道的故事。这些故事世世代代口口相传,没有被时光遗忘。

    古代川北有三条蜀道:金牛道、阴平道和米仓道。剑门蜀道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金牛道。金牛道全长2000余里,在广元境内的一段约200里,其间山重水复,栈道相连,沟壑纵横,蜿蜒崎岖,最为奇险。这也是李白在诗中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那条古道。

    关于金牛道,一个近乎荒诞的故事一直流传了几千年。相传战国时期,秦国欲征服蜀国,但关山万里,道路险阻,秦王命人造了五头石牛送给蜀王,谎称石牛能日泄千金。贪财的蜀王于是命五个大力士开路,迎接石牛。道路修通了,蜀王迎来的不是能日泄千金的石牛,而是秦国的万千铁骑,蜀国就此灭亡。这就是“五丁开道”的故事。后来人们就把这条路称为“金牛道”或“石牛道”。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大剑山(剑门山)中段,依崖砌石为门,修建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并在大小剑山之间架筑飞梁阁道,金牛古道也被称为剑门蜀道,剑门关所在的镇,也因此得名剑阁。

    “剑门天下险”与“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九寨天下奇”并称四川“四绝”。这里是数百里大剑山中段的一个缺口,七十二峰形若利剑,俨然一道天然屏障。

    时至今日,当地老人聊起剑门关,依然掩藏不住一丝骄傲:“剑门关峭壁如城墙,独路如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古蜀道的咽喉。从凤州到剑州的110里路段,原有桥阁90000余间,都在悬崖绝壁上架成。”因此历史上有个说法: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

    这样浩大的工程,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要建造也并非易事。不过令当地老人扼腕的是,那些桥阁早已荡然无存,只是前些年在古剑门关的遗址上重新修建了一座城关,成为它身后千年古道的一个崭新标志。

    翠云廊,千年古柏

    从剑门关沿着古蜀道的模糊印记往成都方向行进,一路上能看到许多粗壮的柏树矗立在道路两旁,直入云霄。这些古树大抵都有几千岁了。

    这便是古时的剑州路柏了,当地人称这段路为“皇柏大道”。广元把保留完整的“皇柏大道”保护起来,命名“翠云廊”。

    “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大道”,现存古柏8000余株,相传起植于秦汉,多为三国时张飞率兵所植,历经千余载风霜雨雪,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乃“国之珍宝”。

    现在的翠云廊分为南段、西段和北段三段。

    南段是古剑州(今剑阁)通往巴西郡(今阆中市)的要道,行程80余里,有古柏4000余株,是古柏最多、最密的一段。

    西段是古剑州至梓潼段,全长120里,这段驿道上的武连驿,是唐朝名臣魏征的出生地,昔称“种松之乡”。“拦马墙”是西段中保护最完整的一段,长约5里的驿道上,有古柏近240株。

    北段是古代天府之国通往中原的唯一大道,又可分为三段:兔儿岩段,全长约3里,有古柏40多株;石洞沟段,长约5里,路面全由青石板和石条铺砌而成,宽阔雅致,这段是古金牛道剑门至剑阁的中点段,车马銮舆,客旅行商,无不在此歇脚用餐,三国时孔明六出祁山曾在此安营,至今还有“烽火台”“饮马槽”等遗迹;大柏树湾段,在剑门关与汉阳铺之间,几乎与川陕公路平行,这段廊道因古路面被毁坏,于20世纪90年代重新恢复铺就,长约2里,是古柏最密集的一段。

    走进翠云廊,会感觉里面充满了生命,那些历经几千年风霜的古柏树仿佛早已成为精灵。石板路上,曾经有传递战报的马匹飞驰而过,有赶考的秀才踌躇满志地走过,有期盼良人归来的妇人在此等待……站立了千年的古树,看尽人间故事。

广元 千年蜀道的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