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闹鬼”是真的吗

《 人民文摘 》(

    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鬼屋”往往名副其实,但与其说是里面有鬼魂活动,还不如说是气流和照明设备的原因。

    低频波让人心生凉意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赫特福德郡大学博士理查德·怀斯曼在对超自然现象开展大规模科学调查后认为,“闹鬼”不过是人心在作怪。他说,世界上并没有鬼和超自然现象,但它们并不都是人们凭空幻想出来的,而是环境造成的。

    怀斯曼在一个音乐会现场做过试验,在演奏的几首曲目中加入了低频音波,结果听众都说,乐曲演奏时他们产生了一系列奇异的感受,有的人甚至感到脊背上有凉意,这和人们感受“闹鬼”的时候极其相似。怀斯曼博士认为,像克里姆林宫和白宫那样的元首官邸里,有很多大人物住过,在那里的人平时难免有些紧张,如果这时候又有次声波干扰,可能就会唤起各种各样的“超自然体验”。

    气流、照明营造“鬼境”

    寒冷的气流、昏暗或变化不定的照明、恐怖幽闭和磁场都能造成一种不安的感觉,有些人会把这种感觉解释为“有鬼”。由于这类环境因素不断地影响同一处地区,这些地区很快就会得到“闹鬼”的名声。在英国汉普顿宫,怀斯曼博士的小组请462名参观者四处走走,然后报告是否看到或经历反常现象。让科学家们大为惊讶的是,看门人指出的“闹鬼”地点和人们报称发现怪异现象的地区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这些“闹鬼”之处往往位于气流通过的当口或当地磁场发生明显化的地方。

    “见鬼”或是真实感受

    根据对英国两处闹鬼最厉害的地方进行的研究,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鬼屋”往往名副其实,但与其说是里面有鬼魂活动,还不如说是气流和照明设备的原因。那些报称见到鬼魂或感觉有鬼的人说的都是亲身感受,但这些都可以用自然现象加以解释。怀斯曼博士说,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对于鬼魂一类的东西,最好的解释为:它们是大脑对真实现象的解读。他说:“让人毛骨悚然的楼梯,狭窄昏暗的房间……这些环境常常让我们想到鬼。”此外,进化也许让人类对那些怪异的地方感到害怕。 

盘点冬奥会上的高科技
无人机送快递,靠谱吗
“闹鬼”是真的吗
“阿凡达”异体操控成真
晴好天气助减肥和恋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