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无人机送快递,靠谱吗

夏前坤 《 人民文摘 》(

    随着网上购物越来越深入人心,如何让消费者在最短时间里收到包裹,是电商与快递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来聊聊热门的无人机运送快递。

    DHL:

    两分钟飞了一公里运送药品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际航空快递巨头德国邮政DHL集团于当地时间2013年12月9日进行了无人机运送试验。这也是继电商巨头亚马逊之后,又一个试水无人机送快递的国外公司。其实我们不用羡慕国外,顺丰速运也在做无人机运送快递试验,不过是否能飞入平常百姓家,暂时还未定。

    其实,DHL宣布无人机快递试验,算是被亚马逊逼急了。继亚马逊2013年12月2日发表计划将无人机运送导入商品投递后,DHL很快表示,将考虑把无人机运送应用在紧急运送医疗品上。

    据德国媒体报道,DHL此次无人机试验历时约两分钟成功飞行一公里运送药品投递至公司本部附近。据德国媒体透露,DHL集团的小型无人机约重2.5千克,最远运送距离为3千米。在当天的实验中,无人机从药局出发,负载一个药品小包裹,飞行高度约为50米,成功飞越莱茵河将药品送达公司本部附近。

    目前,该飞行器是由人工控制。不过,DHL方面表示,它也可以完全脱离人工控制,完全依靠GPS全球定位系统来完成送货。

    德国邮政敦豪集团的发言人Thomas Kutsch表示,本周的所有飞行都是某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以观察这一技术是否可行,目前尚无计划开展实际的无人机投递,试飞还需要获得当地航空部门的许可。

    顺丰速运:

    无人机正在自主研发

    实际上,早在2013年七八月份,顺丰已在深圳、东莞等城市内测无人机配送服务。根据顺丰介绍,其无人机系自主研发,采用八旋翼。飞机下设有专门的载物区,飞行高度约100米。无人机内置导航系统,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后,能自动飞到目的地,据称误差在2米以内。无人机采用弹射方式就能起飞,降落时则采用降落伞,不需要专人驾驶,全程可在后方遥控。

    目前,顺丰无人机配送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顺丰优选总裁李东起曾表示,中国地大物博,有些地方环境比较恶劣,无人机是重要交通工具,其配送并非是噱头。“初期,顺丰无人机不会直接面向客户,而是进行不同网点之间配送,尤其是将货物送往人力配送较难、较慢的偏远地区。”

    “但在李东起看来,目前无人机送货依然还在试验阶段,究竟何时投入市场,还没定。”顺丰速运南京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

    “顾客网上按下按钮,30分钟送到门口。”有意思的是,电商大鳄亚马逊宣布推出Prime Air无人机送货服务时,正好是美国电商促销节点“网络星期一”,算是在促销中赢得了一部分关注度。

    从Prime Air的视频来看,它可以在半个小时内,将2.5千克以内的小型包裹送到16千米内的目的地。要么降落在客户门前放下包裹然后离去,要么给包裹装上小型降落伞的方式投掷到客户的院内。Prime Air内置GPS导航系统和控制器,可自动识别预定路线。

    亚马逊方面表示,如果顺利的话,2015年这一技术可以投入使用。

    技术有难关、政策有门槛

    “空中快递员”实现有难度

    正当亚马逊宣布Prime Air这一无人机送货计划时,美国联邦航空局就声明,自控无人机运作“目前在美国不被允许”,无人机只能由警方和发烧友使用。美国科技月刊《连线》杂志也从成本、安全、管制各方面因素分析,并称这项服务很难普及。

    首先从技术上来说,无人驾驶飞行器的安全性需要依赖“感应和避让”技术,但不少科研人员都表示,这一技术还在研发初期。此外用于送货的无人飞行设备还需解决载重问题,因为它将携带很多东西,如强大的动力系统、货物、卫星定位设备和小型计算机芯片等。

    现有的无人飞机基本都是出发前经过设定后才出门的,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中,万一撞到了怎么办?掉下来砸到人怎么办?对此,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就研发出了一种算法,如果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螺旋桨出了故障,也能保证飞行器安稳地停在地上,而不是直接摔在地上报废。

    其次,从成本方面考虑,美国等欧美国家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高得多,如果快递业使用无人机来送货,将大大减少快递公司或电商的成本。记者查询了解到,顺丰目前使用的八旋翼无人飞机的价格在6万元左右,而南京快递公司常用的送货车依维柯Turbo Daily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但是送货量和效率要远远高于无人机。

    在美国,目前无人机送快递有政策限制,而在国内同样如此。此前,上海一家集烘焙与快递于一体的公司曾用“无人机”配送蛋糕,但由于可能砸伤消费者,而且也没有得到民航管理局的许可,最终没能成功。

    最后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比较现实也比较尴尬。无人飞机属于“高大上”的新玩意,万一在运送快递的过程中被“劫镖”怎么办?这损失由谁来承担?而且,万一掉下来砸到人,这得怎么赔?

盘点冬奥会上的高科技
无人机送快递,靠谱吗
“闹鬼”是真的吗
“阿凡达”异体操控成真
晴好天气助减肥和恋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