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明星太太团

龚灿 《 人民文摘 》(

    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足球运动本身,与球员有关的花边新闻也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因此世界杯、欧洲杯等赛事,也成为太太团争奇斗艳的最佳舞台。

    2013年10月25日,广州恒大足球队在客场出战首尔FC比赛时,一支由5人组成的太太团出现在韩国首尔。这支太太团的成员,有的是恒大球员的妻子,有的是球员的女友,共同的特点是靓丽且多金。虽然甫一出场气势略显不足,“土豪”气息浓重,却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在国际赛场展示异样的风景。随着恒大捧起亚冠赛奖杯,恒大太太团的声望也水涨船高。不过她们在享受丈夫或男友带来的风光时,也不得不担着“土豪太太团”这样的谑称。毕竟在英格兰太太团、德国太太团、意大利太太团等欧洲老牌球队的太太团面前,恒大太太团不过是初出茅庐的小丫头。

    足球,不止一种色彩

    太太团,特指那些备受瞩目的足球明星的妻子和女友们。2002年,英国小报为偷懒而缩写派生出一个新词“WAGs”(wives and girlfriends)来指代这类群体。“wag”本身就有摇摆和喋喋不休的意思,可用来打趣那些注重打扮且结对出行的贵妇。1999年,还是愣头青的贝克汉姆与辣妹的成员维多利亚·亚当斯结婚,这对文体结合的金童玉女引发媒体风暴。2002年,由英国独立电视台拍摄的系列电视剧《足球运动员的妻子们》走红荧屏,虽然故事是杜撰的,但折射出英格兰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许多现象,也引发了公众对足球运动员和他们家庭生活的高度关注。

    进入21世纪,世界杯、欧洲杯等国际性赛事经过商业包装后,观球人数呈几何级增长,再加上网络媒介的迅速发展,公众的好奇心也被激发得无孔不入。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足球运动本身,与球员有关的花边新闻也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因此,世界杯、欧洲杯等赛事也成为太太团争奇斗艳的最佳舞台。

    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太太团一战成名,也让“WAGs”一词迅速传遍全球,成为当年的热词。德国世界杯期间,英格兰国家队球员的基地设在德国小镇巴登巴登,随着球员一同来到巴登巴登的还有他们的妻子和女友,包括维多利亚、谢丽尔、科琳、库兰等人。当时贝克汉姆是英格兰国家队队长,而维多利亚也因为自己强大的气场和敏锐的时尚触觉成为英格兰太太团当之无愧的“女王”。

    这个太太团在德国世界杯期间相当高调,打扮得花枝招展,出入于巴登巴登各大商店、酒吧和夜总会。特别是英格兰国家队在德国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时,正在夜总会观球的英格兰太太团与德国球迷发生肢体冲突,在德国球迷身上留下不少“爪痕”。虽然英格兰队在球场上落败,可是太太团在球场外扳回一局,至此一战成名。

    其实在维多利亚领衔的太太团出现以前,英格兰太太团已经初见端倪。20世纪60年代,女权运动进入高潮,女性地位得到大幅上升。她们可以穿着超短裙,和男性一起出现在球场看台上。1966年世界杯,英格兰球队允许球员妻子进入训练营。而她们表现低调,仅礼节性地陪丈夫出席球队宴会,或是在看台上为丈夫加油打气。也许是因为太太团得体而周到的陪伴,使得英格兰队捧得了史上唯一一座大力神杯。

    太太团门槛高

    至于后来,太太团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她们不再是丈夫和男友身后体贴的“永动机”,而是站到了聚光灯下,成为狗仔队追逐的对象。打开网络,输入WAGs,出现最多的是那些摆着pose、大秀美貌和身材、手挽昂贵皮包的美女图片。

    那些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球技高超的球员,很容易成为媒体的焦点,再加上他们薪酬不菲,是大方的“刷卡机”,自然成为众多女性心中最理想的对象人选。只是,普通人想荣升成为太太团一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看看那些陪伴在知名球星身边的女人,她们大多都是魔鬼身材、天使面孔,或是模特,或是演员,或是歌星,或是选美小姐,或是电视主持人,总之,本人就是各小报的关注对象,这样才有可能赢得球星的青睐。各国太太团中的模特,一抓就是一大把:英格兰队杰拉德的妻子库兰、克劳奇的妻子克兰茜;西班牙队巴尔德斯的妻子卡尔纳多、普约尔的妻子瓦内萨;德国球星赫迪拉的女友莉娜、施魏因斯泰格的女友布拉德娜;法国球星古尔库夫的女友玛丽·德·维尔潘……她们可都是模特出身。在某网站选出的80名80后球员中,有24名球星的妻子或女友是模特。

    当然,不要小看这些貌美如花的太太团,虽然有“刷卡机”傍身,她们自身也有不俗的实力,懂得借力使力。首屈一指的自然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她不仅精心打理着贝克汉姆品牌,还自创时尚品牌DVB,穿梭于各种时尚会场,其财富是其他太太团成员无法比拟的。而那些从事模特、演员、主持等职业的文艺界太太,借助丈夫和男友的名人效应,事业也更上一层楼。

    成功跻身太太团,也并非一劳永逸。英国小说家埃里森·科文在其撰写的《世界杯上的太太团》纪实文学作品中,记录了他曾跟随一群球星和太太团进入一家夜总会的情景,夜总会的女郎们如同一群饥饿的狼看到了可口的食物,只要球星们的妻子或女友离开一会儿,就有4名乃至更多的女郎迅速围聚在球星身边。“这太可怕了,我不能确定他每一次的外出都没有与那些女孩走得更近。”这是太太团的真实内心世界。年少多金的球星身边的诱惑委实太多,防不胜防。曾经有望接替维多利亚成为英格兰太太团“一姐”的谢丽尔,就因为丈夫阿什利·科尔多次出轨而宣布离婚。

    令人又恨又爱的WAGs

    尽管太太团也要防火、防盗、防小三,但是成为太太团中的主角依然是许多女性的梦想。前几年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5%的英国少女的理想是成为太太团一员。太太团创造了一个个美好的爱情童话:有高富帅的丈夫或男友、有巨额的财富、有超高的曝光率、有无数的粉丝、有进入上流社会的入场券……她们彰显出来的时尚、奢侈、高贵的生活方式,产生了一种虚荣的社会现象,让那些涉世未深的女孩们错以为不劳而获就能过上名人的生活。

    为了避免年幼的女儿受到“WAGs”文化荼毒,越来越多的英国家长将女儿送入私立学校,让她们接受良好的教育,使其能有足够的理性作出判断。2012年4月的一份数据显示,英格兰私立预科学校的女生人数比头一年增加了1.1%,增加到9万人,是男生增长人数的2倍。

    虽然家有女儿的英国家长们对太太团避之不及,但商家们可是对太太团的魅力以及消费能力非常看好。德国世界杯期间,英格兰太太团在巴登巴登住了三个星期,带来的现金流达到100万英镑。虽然不少德国人认为这些女人太过吵闹没文化,但是商家们对她们的离去可不怎么情愿。2012年欧洲杯在波兰和乌克兰两个国家举行,英格兰队选择了波兰克拉科夫作为集训基地,这让不少波兰商人欣喜若狂,他们实在是被英格兰太太团在德国小城巴登巴登一次购物就花掉57000英镑的举动给震到了。

    对比英格兰太太团“珠玉在前”,其他国家的太太团就显得低调多了。德国太太团就如德国人的低调谨慎一样,大多时候就是在看台上尽忠职守地为男人们加油呐喊。以至于2012年欧洲杯期间,当意大利、丹麦、克罗地亚、英格兰队等球队严令禁止球员家属进入球队下榻酒店时,德国队的太太团却可以随时出入球队下榻的酒店。西班牙太太团尽管有西班牙最美的主持人萨拉(西班牙队队长卡西利亚斯的女友)以及皮克的女友、拉丁音乐天后夏奇拉坐镇,也难得高调现身一次。

    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前奏即将吹响,各国球队正在为世界杯做后期的热身准备,太太团们也在开始摩拳擦掌等待在巴西再放光彩,巴西的商家们也在为太太团的到来做好一切服务。

欧洲衰落了吗
向沙龙传奇告别
《华盛顿邮报》的新生与挑战
明星太太团
外国人如何看“剩女”
感受美国地摊文化
老外的退休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