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们未来穿什么?

珈珈 《 人民文摘 》(

    只要人类探求未知世界的步伐不停,对未知的“好奇”就会继续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时装。

    大多数时候,人们脑海中最富想象力的部分被用于幻想未来。时装领域亦不例外,设计师们总试图摆脱时间的束缚,将时尚这列“特快列车”驶进广阔无垠的未知。

    1968年,库布里克导演的《2001太空漫游》向观众预言般地展示了浩渺宇宙的神奇魅力。电影公映的第二年,库布里克的幻想变成了现实:巨大的“土星五号”火箭承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从美国肯尼迪发射场点火升空,揭开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帷幕,也点燃了时装界对无垠太空的热情。

    时髦的人们应该穿什么登上太空?很快成为设计师们最关心的话题。设计师们开始用天马行空的想象,为未来的服装勾勒雏形——从几何线条的超短裙、闪光漆皮平底靴、束腰外衣,到像头盔一样的帽子、圆形白框太阳镜,这些都可以在当时的电影中找到。

    1965年,奥黛丽·赫本在电影《偷龙转凤》中戴上Courrèges设计的白色头盔帽,让银幕前的观众抢先看到了“未来”的影子。3年之后,影星简·方达在科幻片《Barbarella》中穿上塑料材质的紧身宇航装,更是让“太空风”红透半边天。

    随着美苏间的太空竞赛结束,人们开始变得更加现实,没有人继续关心“如果我们住到月球将穿什么衣服”,登月计划衍生的未来主义设计思潮也慢慢消退。不过,未来主义风格并未就此消失,随着科幻电影的推波助澜,“太空风潮”逐渐回归人们的视野。

    1997年上映的科幻大片《第五元素》被认为是现代时尚与“未来主义”结合的经典,也让太空服装再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部电影让“时尚顽童”高缇耶找到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而他为影片女主角设计的“绷带装”,更成为现在街头流行的经典。

    即将上映的《极乐世界》,让人们对未来世界的服装充满期待。随着设计师乔治·阿玛尼为该片女主角朱迪·福斯特量身定制的戏服抢先曝光,人们惊奇地发现,未来太空里最时髦的服装不再是超短裙与塑料长靴,而是优雅的阿玛尼西服套装。

    只要人类探求未知世界的步伐不停,对未知的“好奇”就会继续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时装。说不定,当人类开始探索未知的深海和地心时,会涌现出更新鲜的时装流派。到那时,最引人注目的也许不再是太空装,而是地心装、海底装了。

人类的共同祖先来自非洲?
36年!人类终于“飞出”太阳系
空气污染会导致大脑结构改变
人们未来穿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