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精尖”的中央领导小组

张海林 《 人民文摘 》(

    “顶层高级别领导小组的设置,体现了执政党对国家财经、国家安全、外事、思想和宣传等特殊领域的领导,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的命脉。”

    有了政治局常委级别的高层领导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些领导小组决策和执行的效果能得到充分保障。

    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5月2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首次以组长的身份,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外界对中央最“年轻”领导小组将发挥的“威力”抱以期许,加上此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已在亮相之后迅速“隐身”于实际工作,各地不时传出巡视细节。以“中央”打头的领导小组,在组织配备、数量设置、主攻领域等方面如何运作,引发各界关注与好奇。

    常委领衔

    2007年11月9日,时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在北京大学参加戴德梁行奖助学基金颁奖仪式时透露:“我很乐意告诉大家,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已经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现在由他主管港澳事务。”

    次年,习近平接掌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一职的消息,也通过一则新闻让公众知晓:2008年11月4日,习近平以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另据《新疆日报》报道:“2013年5月23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俞正声在新疆考察调研。”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刘云山担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等3个组的组长;王岐山担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以‘中央’打头的领导小组就是朝着‘高精尖’方向去的,都是政治局常委或委员领衔。它们的特点是高层次性,数量较少。”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周望说,“中央的领导小组正副组长严格按照政治局常委已有分工来确定,中央的领导小组通常只负责各自业务领域内的重大政策,一般性事务则交由对应的中央直属职能部门负责。”

    比如中央外事领导小组负责中国与大国的外交政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负责经济战略规划。有了政治局常委级别的高层领导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些领导小组决策和执行的效果能得到充分保障。

    体现执政党领导

    中央的领导小组中,成立于1980年3月17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曝光率较高的一个,它是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被外界称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

    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从7、8月开始,国务院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就开始加紧收集与该会议有关的材料,各部门上报的材料都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经常通过新闻报道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时常公开谈及土地制度改革、城乡收入差距、转基因粮食等话题,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中对外发声较多的人之一。

    而作为西藏和新疆问题战略统筹机构,中央西藏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的公开报道较少,只有在召开相关会议时,才有公开消息在媒体出现。

    顶层高级别领导小组的设置,体现了执政党对国家财经、国家安全、外事、思想和宣传等特殊领域的领导,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的命脉。

    横跨党政、党务党建

    周望将以“中央”打头的领导小组分为两种类型,“横跨党政”和“党务党建”。

    “横跨党政”的中央领导小组用于实现党对政府部门的归口领导。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

    “这些‘小组’一般负责制定决策和决议,经中央批准后,通过国务院和其下属的部委办转化为具体的行政措施。”周望说,这些“小组”在人员构成上涵盖了党政系统两方面,且在成立、运行时较为注重标明其组成人员的行政职务。

    比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由分管经济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国务院领导成员和部分综合经济管理机构领导成员组成,财经方面的重要决策都是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集体决定后,交由发改委、央行、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等诸多金融和财政部门分别负责实施。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等,则属于“党务党建”类型的小组。

    “这一类的中央小组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组织,作为党用来加强自身建设的组织保障,其工作任务主要在于‘党要管党’,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执政能力等各方面建设。”周望说。

    这些“小组”的领导成员由主管党建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分管有关党务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和党务机构部长组成,对其他成员比较注意强调其党内职务,办事机构设在党内相关部门,工作对象主要针对党员群体。

    周望认为,结合中央领导小组在实际运作中的情况,可以将它的定位概括为3个方面。

    “首先,作为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基本途径的归口领导体制,‘口’的负责人需要通过各种‘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如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领导宣传口。”周望说。

    中共中央的组织机构体系已十分完备,但现存的常设性部门亦不可能包揽所有的任务事项,“因此设置‘领导小组’以专门负责较为重要,但已有的工作部门不适合或无力承担的相关事务,这主要体现在党建活动中。”周望说,再者,在国家重大事项的决定和执行过程中,中央领导小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五年规划、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活动中的作用就较为突出。

“高精尖”的中央领导小组
书记、市长,谁更忙?
当石头走进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