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瑞士交通,精确到秒

向遥 《 人民文摘 》(

    曾有瑞士统计机构做过调查,每个居住在瑞士的人平均每年坐火车的距离相当于环球半周。瑞士人出门爱坐火车,图的就是它像瑞士钟表一般准时

    不修地铁修铁路

    踏足瑞士之前,我和先生早早就收到朋友的警告:瑞士租房难,出手要趁早。尤其是苏黎世州,更是寸土寸金。经过一个多月的寻觅,我和先生终于与一家租房公司通过邮件签订了租房合同。可我上网一查,哭笑不得:这间公寓的所在地根本不在苏黎世市,而是隶属于苏黎世州的一个卫星城市,距离苏黎世大学整整40公里!

    按我在北京搭乘各式交通工具积累下来的经验,40公里的路程,起码得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等车和换乘就得耗费半小时,这还不算堵车所消耗的时间。苏黎世大学正好在市中心,几百米开外就是购物街和几大银行的办公区。要保证准点上课,最佳的交通工具无疑是地铁。等我再一打听,简直绝望了:人口密度极大的苏黎世竟然没有地铁,而且整个瑞士居然到2008年才在洛桑开通了第一条地铁!

    可真正到了瑞士我才发现,古老的交通工具——火车,比现代化的地铁和轻轨还要可靠与高效。

    距离我家不远处就是一个火车站,步行只需要3分钟。因为瑞士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有严格的到站和发车时刻表,所以每天我都算好时间出门,正好能赶上火车到站时抵达站台,等车几乎从没超过1分钟。15分钟后火车就到了苏黎世市中心,然后步行5分钟走到大学缆车站,坐着古旧的缆车,只需要3分钟就进入山顶附近的大学校园。如果哪天缆车出了故障或排队的学生太多,我也能马上换乘公交去学校。

    苏黎世的交通密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一个瑞士朋友不无得意地告诉我:“你站在市区任何一个地方,附近150米以内绝对有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或者火车站。”最方便的是,我根本不用一而再再而三地买票,一张火车月票在手,任何交通工具都可以乘坐。

    虽然苏黎世大学地处最繁华的地带,但在方圆一公里内,我几乎从来没见过堵车。我曾经好奇地向一个瑞士学生打听原因,她说:“瑞士铁路曾经委托一家研究所做过调查,发现瑞士平均每辆私家车中乘坐的人员只有1.57人,而上班途中90%的私家车只有一人乘坐,显然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所以政府通过各种措施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比如25岁以下的青年买票可以享受七五折优惠;持有预付费交通卡可以免费参观全国400多个博物馆等。所以这几年汽车的使用率在大城市已经大幅度下降了。”如今,瑞士小城市和乡镇中拥有汽车的家庭不到80%,大城市甚至一半居民都没有汽车。我一脸疑惑地问:“但是每天从小城市来大城市读书、工作的人那么多,每天进进出出地也会堵在路上啊?”她笑着说:“所以瑞士铁路系统专门针对有车族出售一种叫P+R(Park-and-Ride Card)的交通卡。在苏黎世郊区有很多停车场专供进城的开车族停车,买了这种卡,不仅可以免费停车,还可以随便坐市内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这样就避免了早晚高峰期给市区造成大规模的交通拥堵。”

    瑞士人都是火车控

    瑞士人可能是世界上最爱坐火车的人了。曾有瑞士统计机构做过调查,每个居住在瑞士的人平均每年坐火车的距离相当于环球半周。瑞士人出门爱坐火车,图的就是它像瑞士钟表一般准时。

    我在瑞士转车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去阿尔卑斯山脉看冰川,提前上网一查,短短两个小时里竟然得倒两次火车、两次公交。最糟糕的是,其中一次倒车只有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可即便这么紧张,我也没误了车,同行的瑞士同学说:“人家早就替你精打细算地计划好了,你怎么会赶不上?”

    如今,偶尔和身在国内的朋友说起自己每天得坐火车到苏黎世市中心上课,他们都会想象自己在国内坐火车的经历,因而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同情与怜惜。但他们不知道,在瑞士的铁轨上奔驰了近两年,我也和大多数瑞士人一样,成了不折不扣的火车控,这不仅因为它超级精准的时点,还因为它的便利周到,与五星级酒店相比,火车上的服务毫不逊色。

    在瑞士,每个火车站台上不仅有供人休息的椅子,更有带暖气的玻璃候车室。冰雪交加的日子,根本不用站在户外受冻。坐轮椅的残疾人按一下车门旁的按钮就能通过缓缓下降的自动升降平台上车;带着孩子的妈妈能从倾斜的踏板上把婴儿车推上去;为了给户外活动者提供便利,火车上还设置了专门固定自行车、雪橇和滑雪板的专用车厢;跨州火车上还专门设置了一节有滑梯、玩偶的儿童游乐车厢。除了硬件,瑞士火车把服务也做到了极致。每个火车站都有大大小小的自助行李寄存箱,同时还提供行李托运服务。

    没有完美的交通,只有完美的计划

    每年年底的时候,瑞士的交通部门都会抽样统计乘客信息,了解哪一站上车的人增多了,哪个时间段人流量变大了,从而在来年对全国时刻表做一次升级调整,使车次更合理,候车时间更短。

    2012年春天,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临时扩招了500多个学生,碰巧大部分学生租房都集中在半山腰的一个车站附近,每天早晨赶着上课的学生们都挤在车站等车。结果不到一周时间,苏黎世的交通管理部门就在这个站点增开了公交,以平均每两分钟一班的密度把学生送到位于山顶的学校上课。

    瑞士铁路凭借着绝对严谨的金字招牌,也衍生出很多副产品,譬如热卖的瑞士铁路牌时钟。在瑞士的每个火车站、公交站、电车站甚至轮渡的站台,都能看到瑞士铁路自产的时钟。据说每天凌晨,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着车挨个站台检查时钟是否准点,甚至必须精确到秒。曾经有一个瑞士同学打趣地对我说:“你可以不相信自己手上戴的瑞士手表,但绝对要相信站台上的瑞士铁路牌时钟!”

    瑞士铁路无形中也影响着车厢里人们的生活态度。每个周一的早晨,我在火车里都能看到无数人埋头在记事本上列举一周学习和工作计划。在苏黎世、巴塞尔、伯尔尼、日内瓦等省会之间,每10分钟就通一次高速快车,简直赶得上中国的市内交通了。一年前我有一个语言班同学,因为嫌瑞士语言班收费昂贵,决定去德国继续学习。我不无担忧地劝她:“每天往返于德国和瑞士,你得浪费多少时间在路上啊,时间成本太高了!”可她毫不在意地说:“从苏黎世到瑞德边境也不到一个半小时嘛,再说一天有很多趟火车去德国,车上多的是空座,我完全可以利用每天往返的三个小时在火车上背单词、做作业。也许这段路是挺远的,并不完美,但是我可以给自己做个完美的计划。”

纳瓦利内:普京的头号反对派
探寻韩国“敌军公墓”背后的历史
“第一夫人”卸任后的悲喜人生
博尔特成为“飞人”的秘密
纽约人也为学区房发愁
冰岛人的另一种“特权”
比利时:养老院供不应求
德国最小的银行
瑞士交通,精确到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