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海警局亮剑

中国海警局诞生 终结“五龙治海”

彭美 师小涵 邢丹 等 《 人民文摘 》(

    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2013年7月22日,国家海洋局机关大楼同时挂上了“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警局”两块牌子,“五龙治海”正式终结。

    一直以来,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分散、重复检查、重复建设问题突出,执法效能不高,维权能力不足成为中国海洋发展的心病。为了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决定,将原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此次改革实现了海上统一执法,是我国海洋管理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最终捏成了“拳头”

    在大部制改革中,海洋局的重组和海警局的诞生,也许是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一项机构重组。处于敏感时期整合的中国海警,自然会让周边国家警觉。

    “没想到这次能把几个执法力量都整合进来,不过确实不能再拖了。”一位海洋局内部人士说。

    2012年下半年,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海权办”)低调成立,成员单位包括国土资源部、外交部、公安部、农业部和军方等。据知情人士透露,海权办成立时由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自领导。随后,“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概念。

    “海洋管理不是一个点,就该是一个面。”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原副总队长郁志荣编了一个顺口溜:“研究、决策、协调、执行一条龙,立法、司法、执法一条线,政界、军界、学界、民间、媒体一条心,海监、渔政、海事、海关、海警一家人。”

    改革前,中国原有的5支海上主要执法力量分属5个不同的国家部委:海监隶属于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渔政隶属于农业部渔政局;边防海警隶属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海上缉私警察隶属于海关总署缉私局,还有此次合并中的“漏网之鱼”,交通部海事局的海巡。

    “五龙”之中,海事局的海巡为何没被并进中国海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解释称,海事主管救助,侧重点在国际航线的运输,和国际接轨较密切。

    对于外界关心的此次重组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三定”方案给出了答案。

    11沿海省(市、区)设海警总队

    2013年7月9日,国家海洋局“三定”方案公布。其中,与中国海警局有关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划分备受关注。

    根据方案,国家海洋局海警司(海警司令部、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负责组织起草海洋维权执法的制度和措施,拟订执法规范和流程,承担统一指挥调度海警队伍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海警业务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海警队伍业务训练等工作。财务装备司(海警后勤装备部)则负责起草并组织实施海警队伍基建、装备和后勤建设的规划、计划,拟订经费、物资、装备标准及管理制度,组织实施装备物资采购。人事司(海警政治部)组织起草海警队伍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指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承担海警队伍干部考核、任免等工作。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对外分别以中国海警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3个海区分局在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我国共有11个沿海省(市、区),据了解,每个沿海省(市、区)都将设立一个海警总队。这些海警总队及其支队都直属中国海警局,由海警局直接指挥海上维权执法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以及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的机构人员编制达到16296名。这意味着,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4支海上执法队伍的全部人员基本都划到了海警总队和支队之下。

    另据了解,该“三定”方案只涉及国家层面,由于各个沿海省(市、区)未设置边防和海关缉私警察,各地的海监和渔政的力量如何整合,还需要各地自行制定“三定”方案并报中编办审批。

    海警与海关情报共享

    “三定”方案还首次明确了国家海洋局与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及交通运输部的职责分工,这些部门有部分职能与海洋相关。

    海关与中国海警建立情报交换共享机制,海关缉私部门发现的涉及海上走私情报应及时提供给中国海警,中国海警开展海上查缉并反馈查缉情况,按照管辖权限办理案件移交。海关和中国海警加强协作联动,对发生在海上及沿海非设关地的重大走私活动,海关和中国海警可组织开展联合打私行动,统一部署、统一组织。海关发现监管船舶未经海关许可擅自驶离海关监管区的,或在监管中遭遇暴力抗拒执法的,可通告中国海警,中国海警应予以拦截。

    机关人员编制大幅增加

    在新成立海警司和财务装备司并将政策法规与规划司一分为二之后,国家海洋局的内设机构由2008年的8个增加至11个,机关人员编制也大幅增加,接近2008年时的3倍。

    根据该“三定”方案,国家海洋局的机关人员编制为37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增设1名副局长兼任中国海警局局长,国家海洋局局长兼任中国海警局政委,纪委书记1名,司局领导职数44名。2008年时,海洋局人员总编制为133人,司局级领导29名。

    国家海洋局的两项职责也相应得到加强。第一是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完善海洋事务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机制,促进海洋事业发展。第二则是加强海上维权执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指挥中国海警队伍,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执法流程,提高海洋维权执法能力,维护海洋秩序和海洋权益。

盘点近年失踪官员
网络谣言阻击战正在打响
中国海警局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