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学习粉丝团”爆红幕后

邵乐韵 《 人民文摘 》(

    张洪铭觉得“有点害怕”,“学习粉丝团”走红后,各路人士都想揭一揭他的神秘面纱。自从2013年2月9日美联社率先曝光了他的真容,国内媒体记者们就更加不甘落后,千方百计想约这位“团长”聊一聊,有的甚至不惜动用了派出所的关系;网友们则愈发亢奋,讨论着“你信不信”,大有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味道。

    飙升到97万的粉丝量、媒体的围追堵截,让张洪铭压力山大,一度想隐退江湖。然而仅过了一晚,“学习粉丝团”破戒复出。

    “习大大”走红

    网民对张洪铭的好奇,何尝不是对中央最高领导层政治生活面貌的好奇?

    新浪平台的“学习粉丝团”始发于2012年11月21日,张洪铭用这个语带双关名字的出发点是:如今很多国外领导人都有网络粉丝团,中国领导人也应该有。

    张洪铭发布的关于习近平的照片,主要显示了这位中国新领导人“平易近人”的一面。起初,他亲切地称习总为“咱们家平平”。如果说称谓的变化体现了中国民众对政治人物的崇拜经历了从革命导师到平易近人的过程,领导人由神坛走向民间,展现了日益清新的政治风气,那么昵称“习大大”更是刷新了网民的认知。

    在微博运行了一个月后,“学习粉丝团”开始用“习大大”替代“习总”的官方说法,相应地,彭丽媛是“彭妈妈”,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是“齐奶奶”。新鲜的叫法,如今已经成为网络热词。

    张洪铭在2012年12月上旬通过微博播报习近平南方视察动态的时候,还并未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他独特的资讯形式已经开始显山露水:12月10日下午,习近平从惠州考察回广州,当晚“学习粉丝团”就发博:“此次出行随和低调,无封路。轻车简从,没有大批保镖随扈,前后各两辆警用摩托车带路,两辆中巴,一辆越野车。低调,赞一个!”张洪铭还幽默地在一张中巴照片上写道:“亲:能超您车吗?”

    真正的高潮从张洪铭关注习近平甘肃行开始。这个草根追星微博步步紧随,从戈壁空军基地,到兰州菜市场、老人院,再到文化产业园,甚至快过了国家媒体的反应,有图文,令人惊叹。连CCTV也在自己的微博上称:“‘学习粉丝团’比我们快,比我们近。”

    从“学习粉丝团”家常化的播报,网友们看到了新闻联播中看不到的一面,比如习近平想去吃凉面,可是凉面馆门口人山人海地围观,走不进去;比如习近平搀着村妇的手走在乡间小道上。如果是转发官方的正统照——习近平在兰州一家养老餐厅为七旬老人端饭,张洪铭也会附上评论:“能坐在这里面吃饭的应该还可以,习大大也要去关心更多的忍冻挨饿的老人们哦。”

    张洪铭的“剧透”神功让“习粉家园”的关注者暴涨到30多万,为此他很激动;同时也招来了中外的好奇和疑问:这是纯粹“习粉”个人所为,还是一个团队操作,又或是官方假借公民的身份做宣传?那些近距离照片和内幕资讯发布让人怀疑博主就是习总的身边人,不然没有高层默许怎么发得出来,甚至知道诸如2013年2月1日军民迎新春晚会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座位顺序以及为什么“彭妈妈没来”“领导们也没上台和演员握手”的细节?

    2月5日,张洪铭第一次发表澄清:一、自己是普通上班族,不是党员也不是官员,与习总没有半点关系。二、图片和信息来源有些来自网上,有些是当地粉丝提供。三、微博没有团队操作,全是自己在维护。四、没有受到官方或警方压力……

    料从何来?

    按照张洪铭对美联社的说法:过去我们的领导人与大众有距离,他们总是显得很神秘。现在大众能够通过即时公开的信息拉近与领导人的距离,习总是国家领导人,但是官职身份外,他也是个普通人。

    确实,“学习粉丝团”的爆料让更多网友看到了习近平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习大大年轻时抽什么烟?一张老照片显示:他当年简单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包烟,“这烟不带过滤嘴,不是锡纸包装的香烟,石家庄市烟厂生产的荷花牌香烟,当时卖几毛钱一盒。抽烟的男士们是否感觉习大大就像邻家大哥哥呀,不过碰到习大大后,别问他要支烟抽,用下打火机借火哟,因为他不抽啦”。

    看什么电影?“习大大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想看电影,不过他比较喜欢看美国战争题材的电影。比如《拯救大兵瑞恩》是习大大最喜欢的战争片之一……”

    张洪铭解释,“学习粉丝团”发布的照片都不是自己拍的,九成以上都是他在网上找到后转发的,有一些是网友通过私信供稿——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老百姓容易拍摄到习总的照片,还有一些是习近平所到之处的媒体传来,自己只是有心把网上的照片尽可能地汇集了起来,像习近平在兰州菜市场询问菜价的照片就是从五泉街道官方微博上转发的。

    有媒体从业人员披露,习近平在兰州考察期间,“学习粉丝团”曾给该媒体人员发了32条私信,希望了解习总到了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并获得一些照片。

    “学习粉丝团”火了之后,这个平台就显得更加特别,张洪铭向媒体询问情况鲜有被拒绝,更多的人则主动向他提供素材。微博名为“陈强微博”的博主称,1990年春,即将卸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闽东各县和干部群众道别。当时自己作为《福建日报》的随行记者,在周宁县九龙祭瀑布前用自带的理光相机为时年37岁的习总拍下了一张穿中山装的照片。发布照片的同时,他@了“学习粉丝团”,得到转发。

    由此可见,“学习粉丝团”能获得那么多老照片也就不再稀奇,连退伍中南海卫士也是他的信息来源。2月14日西方情人节这天,张洪铭贴了一张习近平和彭丽媛的旧照。如果你细心上网搜索,则会发现,微博上也有彭丽媛的粉丝发布过其他类似的合影。有“媛粉”请“学习粉丝团”转发去年彭妈妈和习大大结婚纪念日做的视频《幸福——平媛情25周年》,被戏称为双方家属的互动。

    期待与领导更近些

    “无论如何,微博时代这则网络‘花边’,最终彰显了社会的容量:网络和现实之间,不存在谁给谁添麻烦。其对领导人的个性关注,让距离缩短,给神秘去纱。何不以开放眼光视之,让网络和现实一起天天向上!”在“学习粉丝团”去了又回之后,新华社媒体评论道。

    传统官媒的传播节奏、表达方式让老百姓觉得不解渴,他们期待与高层领导更近些,看得更清些,这也是“学习粉丝团”之类自媒体吸引眼球的原因之一。

    2012年12月,习近平南方视察期间,中央电视台的“央视新闻”就推荐了网民拍摄的总书记行程“微镜头”,称这组镜头真真切切来自百姓,“是带有温度的记录”。话说回来,最近的官方媒体也不一味端着了。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这天,《新闻联播》播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探访棚户居民时,一个光屁股小孩从橱柜钻出的镜头居然没被删掉,让人们津津乐道。

    “学习粉丝团”团长档案

    张洪铭,1985年11月出生,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人,现供职于无锡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余爱关心时事,撰写时评。

解放军“脱敏”更透明
省委书记如何走基层
“学习粉丝团”爆红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