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莫让戾气成为时代的精神瘟疫

李妍 《 人民文摘 》(

    2013年1月8日,电影《一代宗师》上映。但导演王家卫肯定想不到,自己的电影上映后,竟能引发一场口水混战。不论是力挺派、中间派,还是谩骂派,大家就像争斗不息的武林门派一样,在网络江湖中大打出手。围绕《一代宗师》而起的口水乱战,只是整个社会戾气升腾的表征之一。在互联网上,戾气通过各种途径、各种形式弥漫。“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种兼容并包的胸怀在开放的网络世界似乎难觅形迹。

    网络时代,人人都握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表达的欲望。一个巨大的声音广场开始摆在人们面前,在这里,各种声音充斥其间,每个人都争着说出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抢着摆出自己的立场,但太多的声音混杂一体,表达却变成了噪音——每个人都听不清楚别人说的话,每个人都别想说服谁。这或许就是如今的网络表达生态。

    新媒体时代,网络是个好东西。它能够实现人与人之间最短、平、快的交流,但碎片化的网络传播,却也连带着将人的思维与情绪碎片化了。对于微博时代的网络骂战,梁文道就曾说,为什么现在知识分子吵架能够吵成这样,有一个理由是速度太快。以前鲁迅和林语堂打笔仗,看后回应起码是一个礼拜,那么久你会气消,会冷静下来。但微博的速度太快了,没有时间让你冷静。

    快速的、碎片化的网络表达,推着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地往前走。表达碎片化,使思辨很难形成一条理性、严密的逻辑链条;表达快速化,也很容易让人的情绪表达脱口而出。本来,人们因为意见不同进行辩论是很正常的事,只要遵从了起码的辩论精神,戾气也不会到处飞扬。可是,快速、碎片化的表达下,公共辩论很容易失去自己的方向,丧失起码的理性精神与逻辑印证,甚至它根本就是一种情绪化表达,这时,斗嘴变成侮辱与动粗,网络论辩发展成现实约架,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任何一个社会,“快速”都能生出许多好东西,但它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快速的网络交流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最快抵达,但“快速”也容易让人丧失理性、从容与节制,滋生出浮躁。浮躁的心态,是理性表达的天敌,它很难让人坐下来,认真倾听别人的话,理性分析自己的说理,反而只会释放一种对别人不以为然甚至是暴戾的情绪,加大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成本。

    现代化进程,各种思潮切换很快,不要急着去赶那趟风驰电掣的思维列车。慢下来,也是一种需要学习的能力。理性、沉静的思考,从容、节制的表达,人与人之间交流起来,才可能有话好好说。

下一步改革两条主线
军事外交赋
肺尖上的中国
莫让戾气成为时代的精神瘟疫
中国人de十大矛盾
心是雕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