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肺尖上的中国

刘雪松 《 人民文摘 》(

    1月23日,戴着口罩的市民行走在大雾弥漫的北京的街道上。当日,北京市气象局在早晨6时15分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当天白天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空气污浊,请市民注意防范。

    十面霾伏。

    口罩脱销,医院挤爆。肺尖上的中国,嗅得到汽车尾气、煤烟粉尘的味道。

    河北、北京等地,亮起了最高级别的雾霾预警。官方机构告诉人们,1月16日以后会来冷风,冷风来了,雾霾渐散。

    肺尖上的中国,靠天喘气,靠风呼吸,那盏高悬的预警橙灯,就像一个“高度重视”的口号。挂灯的官方是无奈的,挂灯是一种姿态。看灯的民众是无奈的,他们可以睡觉时紧闭门窗,但他们没有练就自强不“吸”的生命。

    这是一盏无效的橙灯,一个无效的姿态。如果说,60年前的伦敦,能够以精确到个位的数字,统计出一周内,因雾霾污染引发呼吸系统致1306人死亡,是基于对人的生存权利的警醒;那么,60年后的今天,我们还无法期待把污染归为天气条件和风力不足的官方机构,能公布一个准确的数字,并明明白白告诉我们,这些天全中国有多少生命的病亡,与雾有关,与霾有关,与我们的生存环境有关。

    这是GDP曾经一枝独秀带来的尴尬,这是曾经经济落后的中国图谋飞速崛起面临的尴尬。雾国之下,我们看到了表示高度重视的橙灯,没有听到落地有声的动静。十米之内,我们看不清美丽中国亲人牵手的身影,但那位手捧着被公认为属落后产能项目批文却亲吻不停的市长的表情,却深深印在我们的脑子里。

    那是一张对GDP崇拜的面孔,红头文件的批文,是政绩的奖状,是向上走的一纸通行证。谁能掂量得出,市长几度哽咽的热泪,将抵消这个国度在改善环境污染上多少的投入和努力?这纸批文,能在这片天空,堆积出多厚的雾霾?但是,这纸批文,当地一茬接一茬的官员,整整等了30年。

    今天,我们一边在GDP膜拜的道路上狂奔,一边在预警的橙灯下等待一场风,就像等待一份天降红利。当放心呼吸已经不再是生存环境的基本保障,我们是否感受到GDP跑道上呼吸的沉痛?当GDP的指数,还没兑现成全面小康的红利,美丽中国,何时才能成为制度的红利,改革的红利?

    能不能,我们暂且放慢奔跑的脚步,一起找回放心呼吸,这一人类生存的基本权利。雾国之下,橙灯之下,我们等一场天风,不如催促和期待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一脚迈进全面治理环境的历史拐点。肺尖上的中国,咳不容缓,命不容怠。在中国GDP的崇拜之路道口,再不亮起警示的红灯,再不竖起重新考核评估官员政绩的制度红灯、法律红灯,雾国之下,我们就有走进误国之途的危险。

    GDP面前,什么代价,都没有生命和健康来得巨大。这是挂一万盏表示姿态的橙灯,都无法挽回的呼吸之痛,生命之重。

下一步改革两条主线
军事外交赋
肺尖上的中国
莫让戾气成为时代的精神瘟疫
中国人de十大矛盾
心是雕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