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世界电影中的“动物之歌”

付少武 《 人民文摘 》(

    随着美国好莱坞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世界各地热映,人们情不自禁想起曾经引起轰动的《战马》《金刚》 《功夫熊猫》等,那些聪明勇敢的动物一次次赢得了人们的关注。事实上,自电影诞生以来,活跃在银幕上的主人公除自命不凡的人类以外,以动物为主要角色的电影也不断涌现。

    好莱坞对动物尤为青睐,据媒体统计,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拍摄近80部以真实动物为主角的影片,票房高达35.3亿美元。其中,以狗为主角的多达28部,票房收入17.34亿美元,平均单片票房6936万美元;以马为主角的18部,票房收入8.22亿美元,平均单片票房4567万美元;其他排名前十名的动物依次是鲸、企鹅、鼠、猩猩、蛇、鲨鱼、熊、熊猫。倘若加上动画片或依靠电脑特效制作的电影,好莱坞不论是在影片数量上还是在票房收入上更远超上述记录。

    电影史上以动物为主角的知名电影,都善于运用先进的科技和影像手段展开丰富的想象、刻画鲜明的角色、编撰生动的情节、营造优美的场景。这些影片谱写了一曲曲赞美动物的“圣歌”,唤起人们强烈共鸣,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欢迎,将奥斯卡奖、金球奖等频频收入囊中。它们既给人们带来欢乐和感动,更赋予人类许多深刻的思想启迪。

    塑造典型动物形象 

    自然界中虽然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但作为电影艺术中的动物则更强调个性的典型性。正如电影一贯塑造典型人物形象一样,以动物为主角的影片在呈现动物充满神秘色彩的生活的同时,格外注重突出不同种类中每个动物的性格特征,不遗余力地刻画典型的动物形象。国外关于动物明星主演的影片之所以常给人们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就在于不同种类的动物塑造的典型形象独特超群、性格鲜明,拥有人类奢望的情怀和精神追求。

    《战马》中的乔伊之所以从一个小马狗成长为一匹了不起的战马,就是因为它与伙伴阿尔伯特之间的深情厚谊经过了英国农庄艰辛生活的考验,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枪林弹雨的洗礼。虽然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乔伊不由自主地数次易主,但它的内心始终忘不了阿尔伯特,一直铭记与他“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找到你”的约定。当乔伊被命运带到阿尔伯特所在的战壕时,一旦听到他吹起亲切的口哨,耳边响起他殷切的召唤,就不由自主地抬头仰望,挣扎着奋起伤痕累累的四蹄向他欢欣鼓舞地奔去。

    在《功夫熊猫》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阿宝虽是面馆的学徒,却怀揣“武林高手”的梦想。即便对武术一无所知,可信心和勇气仍使它被选为神龙大侠,担负起对抗雪豹太郎的入侵、拯救整个和平谷的重任。阿宝用功习武,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外在的功夫到内在的精神,直至发现“世上的功夫本没有什么秘笈,关键在于你自己”时,才顿然悟出:“无即是有”,“信心即是自己不断获取力量的源泉”。正是靠着对中国功夫侠义精神的深刻诠释和理解,大智若愚的阿宝才最终战胜自己,打败对手,不负上苍赋予的使命。

    像上述影片一样,《101斑点狗》中两只大麦町犬聪明伶俐,《零下八度》里八条雪橇犬团结拼搏,《奔腾年代》里赛马“硬饼干”自强不息,《战鸽快飞》中鸽子“勇士”英勇顽强,《里约大冒险》中鹦鹉布鲁和珠儿机智勇敢,《小猪宝贝》中小猪“宝贝”奋发图强,都无不性格突出,形象鲜明,情感丰富,栩栩如生,光彩照人,焕发出无穷的艺术魅力。它们不仅成了动物形象中的典型,而且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寄托人类精神情感 

    电影中的动物主角虽然不能像人类一样言说,但其典型形象却寄托着人类的情感,担负着人类的希望。它们不仅义、勇、智俱全,而且成为真、善、美的化身,表现出非同一般的大精神、大气节,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内涵。

    一是重情尚义的精神。情义无价,动物注重情义往往胜过自己的生命。《金刚》里的大猩猩金刚虽是体格魁梧的丛林之王,但它不可抗拒地钟情一位美丽纯真的人间少女——安,不惜代价地保护着她,直至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二是勤勉敬业的精神。动物不仅认真踏实、任劳任怨,而且往往全身心、超功利地恪尽职守、精益求精。《战鸽快飞》中“勇士”鸽子毅然不顾瘦弱的身体,想方设法加入英国对德作战的军鸽侦察部队,不顾生命的危险,克服重重困难,及时把诺曼底登陆行动的情报传递到盟军手中,为整个战局向胜利方向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三是崇尚自由的精神。自由是动物的本性。《威鲸闯天关》中虎鲸威利在孤儿杰西的帮助下,想方设法挫败海洋公园老板企图谋杀自己、获取巨额保险金的阴谋,成功踏上自由之路,重新回到蓝色海洋的怀抱。在奔向自由的道路上,除了猛狗巴克、虎鲸威利之外,还有《虎兄虎弟》中的老虎古玛和桑哈、《熊的故事》中的子熊、《里约大冒险》里金刚鹦鹉布鲁和珠儿等。它们无不提醒人们:大自然赋予野生动物的自由权利不容剥夺。

    反思自然社会法则 

    从塑造典型的动物形象、蕴藏丰富精神内涵的电影艺术中,我们不仅得以认识动物世界的无穷奥秘,更会收获深刻的思想启迪。

    探究生态整体观念,寻求人与动物和谐共生,是动物题材电影中永恒的旋律。在《伴你高飞》里,沉浸在丧母伤痛中的爱米在一片树丛里,意外发现一窝大雁蛋。她把这些大雁蛋带回家,悉心照顾。终于有一天,当爱米再次打开孵化箱的时候,一群湿漉漉的小雁子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望着她,并出于本能把出壳后第一次看到的爱米认做妈妈。为了让这些野雁重返自然,爱米驾驶飞机冲上蓝天,长长的一队大雁陪伴着她一起飞翔。类似这样盛赞人与动物之间命运相依、情同手足的影片不胜枚举,如《马语者》中骏马“朝圣者”与汤姆“心灵相通”,《人狗奇缘》里小狗“心意”与伊灿、苏伊兄妹间情投意合,《波普先生的企鹅》中企鹅库克与波普惺惺相惜等等。这些电影均视动物为人类的朋友,爱护动物就是爱护人类自己,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生共荣。

    国外电影对动物世界的深入表现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近年来引起我国电影界的广泛关注,并纷纷学习借鉴,拍摄了一些以动物为主角的电影,如《赛虎》《狼犬历险记》《藏獒多吉》《卡拉是条狗》《喜洋洋与灰太狼》等。但与国外名片佳作相比,国产作品不论是在故事讲述、技术运用上,还是在塑造形象、表现思想的层面上都还要作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习仲勋保护了西安城墙
“孤岛”时期的国宝保卫战
蒋介石的秘密替身
麻将申遗之争
冯其庸:不灭求学求真之心
世界电影中的“动物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