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吴清友的诚品传奇

文|林让均 林丽娟 赖琬莉 《 人民文摘 》(

    他,出生台南小渔村,年少时期是“家中唯一坏孩子”;他,曾经三度面临生死关头,人生有所顿悟,动心起念创立诚品书店。曾经,纳莉风灾的一场恶水淹没诚品,他一边吃着心脏病药,一边开紧急会议,闯过一道道人生关卡。

    吴清友,如何从创业连赔15年,到成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龙头?

    他,出生台南小渔村,年少时期是“家中唯一坏孩子”;他,曾经三度面临生死关头,人生有所顿悟,动心起念创立诚品书店。曾经,纳莉风灾的一场恶水淹没诚品,他一边吃着心脏病药,一边开紧急会议,闯过一道道人生关卡。

    吴清友,如何从创业连赔15年,到成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龙头?

    凌晨3点半,台北市东区,在黎明前的宁谧中,亚洲唯一的24小时营业书店、仁爱圆环旁的诚品敦南店,透出温暖的灯光。店内三两成群或独自一人,在古典乐声中埋首书堆。

    根据统计,被视为“台湾文化地标”的诚品,一年有1.2亿人次造访,其中观光客占了一成,也就是约1200万观光客到诚品;而诚品也名列观光客到台湾必游十大景点,与故宫、日月潭、阿里山同在榜上。

    只是,诚品看似名利双收的现况,却是今年62岁的吴清友披荆斩棘一路闯关的成果。历经连亏15年的困境、3次生死攸关的大手术,诚品之于吴清友,不仅是事业、理想,还是他用生命去经营的志业。

    做台湾厨具的龙头

    吴清友青少年时期因为打架常被警察、教官约谈。高职毕业后,吴清友为了考二技,到补习班苦读,前后考了3次才拼上台北工专机械科(现为台北科技大学)。他初出社会时,曾在高职当过老师、待过皮包工厂,后来进了诚建公司卖起厨具设备。受父亲影响,吴清友出门洽商必定西装笔挺,父亲吴寅卯曾经告诫孩子们“要把别人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打拼”!

    吴清友口才好,善于站在对方立场说服别人,做成生意。此外,他还积极开创新思路,喜欢逛书店的他,灵机一动,把高档餐具从餐厅卖向中大型文具店。如此的敬业态度与勇于创新,受到老板赏识。后来老板考虑赴港定居,遂把公司卖给当时31岁的吴清友,让他从伙计变老板。

    吴清友把“诚建”做成台湾厨具设备的龙头,但他并未因此松懈,反而扩大代理多种欧美顶级餐饮设备品牌。尔后,吴清友又投资房地产与证券公司,挣到人生第一桶金,1985年,他还在阳明山豪宅区买了一块地,自己盖房子。

    死神为事业让路

    1988年,患有先天性心脏扩大症的吴清友与死神擦身而过,那年他39岁,赴香港动第一次心脏手术。当时吴清友在5个多小时的手术中,心脏曾一度停止跳动,经过大量输血抢救,才从鬼门关走出来。

    在“大刀”下闯过生死关,恐惧成为吴清友坚持的力量。他跟家人说:“我从诚建尝到赚钱的滋味,但我吃穿和过去一样,生活没有改变,有钱不会让我比较快乐。我不害怕死亡,但怕死后什么东西都没有留下。”从小喜欢看书的他,觉得书店事业正符合他的理想。由于父亲一生教诲他们“诚”字的重要,因此创立书店即以“诚品”为名。

    吴清友找来雄狮美术艺术专门店的负责人,后来诚品书店的执行副总廖美立,开始筹备诚品书店。上世纪90年代,台湾股市涨到上万点,人们经济无虞的同时,更加追求心灵的富足,而这也造福了出版事业。诚品第一家店首月营业额只有60万元,但到了年底随即突破1000万元。

    连赔15年好友一路相挺

    原本吴清友就准备一笔钱,打算赔5到8年,但没想到除1998、1999年曾小赚之外,诚品几乎赔了15年。

    这段时间,没有集团背景的吴清友囊中羞涩,只得对外募资,包括国巨董事长陈泰铭、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和硕董事长童子贤与高铁董事长殷琪,都出手相助。

    然而,诚品长期交不出漂亮的成绩单,股东陆续抽资。即使在最困顿的时候,吴清友都没有想过放弃,他拿着厚厚一叠计划书四处找银行、金主,员工私下都认为他是筹资高手。

    吴清友孤注一掷,不仅在外募资,还卖家产投资诚品,连他太太都忍不住说:“你真的都不帮儿女想一下?”吴清友不只一次跟女儿说:“诚品不能失败!我们不能成为负面教材。”

    就是秉持着这样的使命感,大部分股东与他理念相合力挺。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在诚品最困难的时候对他说:“吴清友不要怕,继续开就对了。”

    在吴清友的坚持下,诚品分店一家一家地开,书种越来越齐全,扩大了市场规模,加上商场发挥效益,1999年一度转亏为盈,更在2002年,抢下台大医院地下街的经营权,用每天的现金收益,解决诚品财务困窘的燃眉之急。

    老臣与女儿路线之争

    2004年,吴清友女儿吴洁从英国毕业,随即进入集团,2007年底接下执行副总的位子。表面上接班已完成,但其实酝酿着理想与现实、书店与商场、老臣与女儿的两个路线之争。

    两派之争就从诚品信义店开始。2005年,诚品击败远东集团与微风广场,拿下了统一国际大楼的租约,当时,诚品没有一人赞成,“统一抽成9%,怎么可能赚钱?”最后是吴清友一句:“在台北市信义计划区这种精华地段,怎么可以没有书店?”众人闻言,知道吴清友的理想,只有埋头苦干。

    信义旗舰店开幕,成为新地标,然而却埋下一年后的纷争。诚品信义店原有日文书区、简体书区与艺术区,后来因绩效不彰,考虑缩小改成商场。“吴洁较为务实导向,以积极作风贯彻父亲对于复合式文创通路的想法,但这却让许多坚持理想的老臣感到不甚舒服!”一位诚品老臣表示。

    面对两难的吴清友,最后在沉默中拍板定案,让商场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数字会说话,诚品集团商场的营收占比早就超过书店。

    2006年,吴清友又赴港动过一次心脏大刀,当时吴洁已进入诚品上班,她回想:“动刀麻醉20小时,药效退后他醒来,医生要了解他是否意识清楚,他拿起笔,写下‘诚品万岁’,至今,吴家仍保留这张字条。”

    吴清友大难不死,诚品经营也渐入佳境,没想到对吴清友的挑战一关又一关,2009年5月,爱子吴威廷的猝死,让吴清友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恸。

    “诚品是台湾社会的集体创作!”一路过关斩将的吴清友有感而发,但进军香港、大陆后,诚品能否继续开花结果,将是吴清友下一个挑战。

中国的奥斯维辛:揭露日本“太原集中营”
狄仁杰真相——“大唐神探”档案解密
吴清友的诚品传奇
两幅慈禧肖像留下的千古谜团
电影合拍片:与好莱坞渐行渐远?
希特勒的私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