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四川乐山:峨眉山之外的古韵美景

文|彭芸 《 人民文摘 》(

    苏稽古镇

    苏稽古镇在乐山的市中区,与乐山、峨眉山均有联系。“苏稽”,大约形成于隋朝,始称“桂花场”,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传说是一姓苏名稽的隐士居于此而得名,也有一说,是因“苏东坡到此稽查”而得名。

    游走于苏稽之巷陌,遥想当年,这一“佛教徒朝拜峨眉山的起点”,该倾注多少虔诚的心意?流连于峨眉河之两岸,观照当下,该是如何的宁静致远?

    蜀南水乡,五通桥上“木鱼”动

    自古便有五通桥“风光不让西湖”的说法,可见,川南之五通桥作为著名水乡,早为世人所青睐。五通桥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距乐山市中心城区22公里,紧靠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五通桥历史悠久,因盐而兴,早在公元前250年,蜀太守李冰便在五通桥牛华溪红岩子开凿了史上第一口盐井。

    来到五通桥,川南老乡会热情地推荐到木鱼山去。并非要去敲响木鱼,而是木鱼山上大名鼎鼎的“王家花园”之农家乐。据说,这座木鱼山因其率先以“农家乐”的形式接待游人,被民俗旅游专家称为“农家乐鼻祖”;而最负盛名的“王家花园”早在1984年便开始以“农家乐”的形式接待国外游客,其静谧的树林、幽雅的庭院、独具特色的四川农家菜,一时之间成为中国现代农村与休闲旅游的成功样板。

    巴适沙湾,百年沫若

    乐山的沙湾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剧作家、诗人、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学者、社会活动家——郭沫若的故乡。沙湾区的“郭沫若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座中式穿斗结构平房,由四进三井和一个后院组成,有大小房间36间,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至今保留古朴风貌。故居的正门楣上“贞寿之门”大匾,于1980年恢复时由罗孟汀手书。临街商业店铺,取名“郭鸣兴达”号,寓兴旺发达之意。二进横匾“汾阳士第”,意指郭氏为唐汾阳王郭子仪后裔。二进、三进陪房为郭沫若诞生之处所及与张琼华结婚时的洞房,其父母居室及厨房、酒房亦在此。后院为绥山山馆及花园,是郭沫若幼年启蒙的地方。

四川乐山:峨眉山之外的古韵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