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诺奖盛宴的“中国印记”

文|沈晨 《 人民文摘 》(

    2012年12月10日下午,雪花飞舞,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外,一群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留学生唱起了“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在这首歌的陪伴下,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步入颁奖仪式的现场。从这一刻起,当天的诺奖盛宴便烙上了最为深刻的“中国印记”。

    中文请莫言领奖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当晚宣读了文学奖授奖词。他说,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他是一位杰出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描述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在授奖词的末尾,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清晰地说道:“莫言,请!”

    直言只会中文的莫言显然听明白了韦斯特伯格的邀请。他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走到舞台中央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手中接过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

    现场响起《中国舞曲》

    莫言领奖之后,现场乐队奏响了卡尔·尼尔森的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

    诺奖典礼向来重视音乐。在“诺奖周”的规定动作中,除了诺奖得主的演讲、颁奖典礼、晚宴之外,必有一场诺贝尔音乐会。在2012年的诺贝尔音乐会上,主办方特地邀请了中国台湾小提琴家陈锐前来表演节目,并在音乐会上演奏具有中国特色的《霸王别姬》组曲等节目。

    晚宴主持苦练中文

    依照诺奖规定,诺奖得主会在晚宴行将结束之际发表各自的获奖感言。诺贝尔基金会今年特地邀请了一位年轻的女主持人来负责这一环节。

    这位年轻的女主持在晚宴举行前一直在苦练中文。她特地在自己的IPOD里存放了“莫言”、“发表致辞”的中文录音,反复模仿练习,希望不懂其他语言的莫言能够听懂自己的话。

    中国大使的期待

    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莫言的获奖引起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学的极大关注、研究、了解和兴趣,对中外文学交流产生积极影响。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欢迎瑞典和世界各国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优秀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能否为世界提供另一种文化选择
探访四国孔子学院
诺奖盛宴的“中国印记”
中英对照 外国人“听懂”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