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有多少“部级”单位

◎昊平 《 人民文摘 》(

    全国有多少部级干部?有多少部级机构?

    引发这一话题的是2012年2月5日的一则报道,报道称2012年春节期间至少有400多部级干部前往三亚。

    在行政级别不同意味着政治、经济、医疗等诸多待遇差别的中国,部级机构存在于各个系统,不仅在党政系统,人大、政协,还存在于一些事业机构和社会团体里。

    谁是“正部”?

    部级机构集中在中央部门,国务院所属机构最多。目前,国务院所属机构中,正部级机构不少于55个。

    27个组成部门(其中监察部与中纪委合署)都是正部级,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和国资委也是正部级。

    国务院直属机构中,8个“总局”、“总署”是正部级机构。4个办事机构法制办、侨办、港澳办、国务院研究室都是正部级。国务院还下设14个事业单位,他们都有行政级别,其中中科院、新华社、社科院等科研机构以及证监会、国研中心等11个部门是正部级机构。议事协调机构中,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国务院扶贫办也是正部级机构。

    2010年,国务院为应对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成立食品安全办,目前尚没看到此机构的级别,但该办主任张勇已经明确为“正部级”干部。

    部级机构另一集中系统是在党的中央部门,除中纪委与国务院下属的监察部合署外,中组部、中宣部、中编办等15个中央部门都是正部级机构,人民日报、中央党校、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等4个事业单位也是正部级机构。

    上述这些部门的领导都是正部级干部,但有些部门如公安部、宣传部、中央党校的主要领导由国家领导人兼任,通常由正部级干部担任常务副职。

    照此算来,中央党政系统的部级单位至少有74个,但正部级干部肯定不止74个,因为有的副职也是正部级干部担任。此外,国家林业局是副部级单位,但局长贾治邦是正部级干部。

    中央驻香港、澳门联络办主任都是正部级干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张军都是正部级干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也是正部级干部。供销合作总社还是正部级单位。

    中国还有19个地位特殊、社会影响广泛的社会团体。其领导都有行政级别,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残联、科协、全国侨联等10个左右的机构主要领导都是正部级干部。

    保守匡算,“中央部门”的部级干部(不含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应该超过100人。

    “部”与“副部”的升降逻辑

    要分清哪个单位是正部级,哪个是副部级,另一个相对容易的办法是看单位的名称。在国务院所属机构中,叫部、委、总局、总署都是正部级,叫“局”的一般都是副部级,如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局、国家信访局等。

    部级机构和副部级机构还有一个相对明显的区别是,一般正部级机构内设的处理日常综合事务的部门大多数叫“办公厅”,而副部级单位如国家旅游局等大多叫“办公室”。

    级别不同,会在一定程度决定一个单位的协调能力。在不同的时期,政府往往也会为加大某一方面的工作力度而将某部门升格,因此一个单位是部级还是副部级,并不是一劳永逸,而会根据工作需要加以调整。

    如2001年,国务院为了“加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适应加入世贸组织要求,加大市场执法力度”,新闻出版署升格为总署,国家工商局升格为总局,技监局、出入境检疫站合并升格成质检总局,都由副部级单位成了正部级单位。

    2003年后,中国发生了几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加强安全监管,2005年1月,国家安监局被升格为安监总局,由副部升为正部。

    也有从正部降为副部的,1998年机构改革时,出于精简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需要,正部级的林业部就从组成部门调整为直属机构,并降格为副部级的国家林业局。最近几年,一直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呼吁恢复林业部,但没有下文。

    退休之后有差别

    在13亿人口的中国,官至部级,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层领导,当然可以名正言顺地享有专车。虽然副部级干部也有事实上的专车,但严格的政策规定是副部级干部不配专车,“相对固定工作用车”。按规定,正省部长级干部配备价格在45万元以内的小轿车;副部长级的标准在35万元以内,排气量都在3.0升及以下。

    正部级干部与副部级干部的办公室大小也不一样。2009年,国家发改委公开重申了2001年的规定,部级干部的办公室面积不能超过54平方米,副部级的不超过42平方米。

    在住房方面,房改之后规定,正部级干部购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为220平方米,副部级190平方米。

    一位老干系统的干部说,部长和副部长的待遇,在任时差别并不大,不过退休后会有明显差别。

    退休后,正部级干部可以有专车,副部级就没有了,但也会保证用车。部长退休了还有专职秘书,副部长不会再配秘书,但如果退休后还在一些学会、协会兼职,这些单位一般都会配备秘书。此外,一些在原单位威信高的副部级干部,原单位也会安排相对固定人员为其服务。“但那也就是刚退下来那几年有,之后就没有秘书了。”一位已退休的副部长对记者说。

    “差别大的在于医疗。”这位老干部退休时是副部级,目前已经提高为正部级医疗待遇。

    他说,副部级的医疗证封皮是蓝色的,正部级是绿色的。凭医疗证去看病,不用排队挂号,住院也可以享受单间病房。二者的报销程序也不一样,正部级的费用直接由卫生部门与医院结算,副部级的费用则要到原单位报销。

    谁能“享受”部级待遇?

    在媒体报道中,经常会出现“部长级待遇”、“副部长级待遇”等字眼。这意味着,有些人可能级别达不到部级,但可以享受部级的待遇。

    提高享受待遇是离退休干部政策之一,可以是综合待遇,也可以是单项待遇如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医疗待遇中的一项。

    1984年,中央就在全国范围内将一些稍低级别的干部提高为享受(副)部级待遇,或(副)部级医疗待遇。

    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又提高了一些老干部的医疗待遇。

    在云南,省内全部37名老红军现在也都享受副部级以上医疗待遇。

    不仅是老干部,在职人员中,“享受待遇”也很常见。众所周知,两院院士就可以享受副部级干部的乘车和医疗待遇。

    事业单位中,教育部已有31所直属高校校长明确为副部级干部,但学校的级别没有提升,国家图书馆馆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都是副部级干部。一些团体的领导,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都是副部级干部。此外,一些国有企业的领导也是副部级干部。

    大体上,级别对于单位而言,领导有了机会看高级别的文件,对领导个人而言,最大的好处是医疗待遇。

    摘自《南方周末》2012.2.16

中国有多少“部级”单位
公务员入医保:最后的难题
“奏折派”:政府参事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