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移动反腐风暴揭秘

王云辉 《 人民文摘 》(

    对电信行业很多人来说,2011年的这个夏天注定要被铭记。

    5月22日,涉案的中移动数据部副总马力牵出超过60名涉案人或案件知情人。这些人广泛地分布于政府、运营商、增值业务厂商,乃至更多层面。

    同时,从5月初开始,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入驻三大运营商展开调查,其严密程度堪称史无前例。

    “瓜藤”马力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马力被调查的线索来自于过去两年的多起贪腐大案:2009年12月,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2010年3月,中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总经理李向东突然出逃加拿大;6月25日,原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也被带走调查。

    以上诸案目前均未最终落定,但已被业界视为“窝案”——通过私交人脉、职务便利、中间人协调以及影子公司利益分配等诸多手段,建立起的一张贪腐巨网。

    运营商人士透露,马力早年从广州移动的学徒做起,因为业绩突出,后来曾升任广州移动高管,后调任广东移动,最后进入中移动数据部。此前一直分管无线音乐基地在内的多项关键业务,在前述数案爆发后,因无线音乐基地暴露出的问题线索,进入有关部门的重点排查名单。

    接近马力的人士说,马力做事缜密,对外低调,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马力曾向朋友回忆说,从做学徒时师傅就有教诲:“别看别人吃喝送礼痛快,只有当你退休后,别人还愿意跟你吃饭喝茶,才是真朋友。”对于马力的涉案,他的一些朋友甚至都感觉惊讶。

    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前期的调查中,马力涉案金额可能超过1.1亿元,并牵出总金额超过3.5亿元,至少60人的涉案人或案件知情人名单。这意味着,顺着马力这根“藤蔓”,一批“毒瓜”将逐渐暴露。

    叶兵被查

    第一个被摸出的“瓜”,是中移动旗下公司卓望控股CEO叶兵。

    在中移动内部,叶兵资历深厚,早期曾任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2005年调任大客户部总经理。2008年,为进行移动梦网的“二次革命”,加强中移动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叶兵被调任卓望信息CEO。

    从2000年开始建立的卓望,一直是中移动最重要的子公司。卓望其实是业界对卓望系多家公司的合称。在过去的10年中,卓望系始终是中移动增值业务的支撑体系核心,在中移动内部和SP圈子中更一直被称为“小数据部”。

    运营商人士透露,调任卓望之后,叶兵一度为卓望设计了宏大的“构想”:中移动2010年增值业务收入达1514.35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总收入的31.2%,而作为拥有中移动最赚钱的增值业务且独立运营的卓望,也计划将于2010~2011年独立上市,并成为中国排名前十名的互联网公司。

    田涛协助调查

    围绕中移动这一被调查的风暴眼,更多的关联公司也成为被调查的重点。

    不久前,无限讯奇董事长田涛和另一位高管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田涛很快返回公司办公,但另一位高管至今仍不见踪影。据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传询无限讯奇高管,也与马力案有关。而另一家中移动的合作公司高阳圣思园也已经受到有关部门调查。

    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高阳圣思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晓光也曾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这也与马力案有关,但因为是协助调查,所以李晓光是否涉案还难下定论。目前,李晓光尚未返回。” 

    据了解,高阳圣思园是香港上市公司高阳科技的子公司。高阳科技上市于2002年,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系统集成服务商之一,在金融、电信、保险等行业的软件和系统服务市场拥有很大份额,旗下有多家子公司。

    在中移动的手机支付业务上,高阳圣思园也是唯一的全国账户平台开发和运营维护商,可以获得该业务的20%分成。

    “可以注意到,目前被调查最多的,还是与中移动关系紧密的,有业务支撑功能的关联公司。”无限讯奇公司员工何东说,这类公司的业务主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有125的字头,比如无限讯奇的12580,高阳圣思园的12590,以及无线音乐彩铃业务12530。”

    目前,中移动受调查的“125”字头业务有多少正在调查,尚未有明确统计。

    在受到调查同时,这些公司与中移动的合作也开始出现变数。

    摘自《财经国家周刊》2011.5.30

许迈永副市长的土地生意
中国移动反腐风暴揭秘
面对离婚冲击波
老有所依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