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许迈永副市长的土地生意

魏一平 《 人民文摘 》(

    2011年5月12日,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一审被判死刑。以“钱多、房多、女人多”而获“许三多”称号的他,受贿1.45亿元,贪污5300万元,滥用职权,违规退还有关公司土地出让金7100万元,涉案金额高达2.69亿元,刷新了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受贿1.9亿元的纪录。可悲的是,这些钱几乎全部来自地产商,权钱交易,简单粗暴,许副市长在他最擅长的城市开发中做起了赤裸裸的土地生意。

    “拆迁区长”

    5月的西溪湿地,游人如织。这个位于杭州城西占地十余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借着电影《非诚勿扰》的宣传,现在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西湖。52岁的周兴刚(化名)几乎每天都会来公园入口处转悠,他的工作是为一公里外的几家廉价旅馆带客。“带一个人10块钱,我最多的时候一天带了13个呢!”但他脸上的兴奋劲儿很快就消失了,因为“大多数时候都不好干,这块地方变味儿了,成了富人们的后花园”。

    周兴刚世居西湖区蒋村乡周家村,以前的家就位于现在的湿地公园里,他对这个地方的记忆,混杂着“小桥流水人家”和“泥泞猪圈臭气熏天”的矛盾印象。据他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西溪就成为杭州本地人度周末的热门地方,周围村子里陆续开起了农家乐,人气渐旺。2002年,西溪湿地保护开始提上杭州的议事日程。

    2003年底,西溪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启动,周家村村民很快接到了拆迁通知。也就是在这时候,周兴刚他们第一次听说了许迈永这个名字:“新来的区长,听乡里干部说,对付拆迁有一套。”

    当时,许迈永上任西湖区区长刚刚一年时间,但他的“开发魄力”却已经流传开来。据当地一位官员回忆,“他对倒腾土地很在行,干起工作来说一不二,尤其是在拆迁问题上胆子大、不含糊。”

    西溪湿地的土地运作,并非是许迈永的第一次。早在1995年担任萧山市副市长时,许迈永就迈出了“土地生意”的第一步。司法材料显示,当时,许迈永的远房表弟许飞跃看中了萧山市一块土地,后来在许迈永的帮助下拿到开发权,结果许飞跃转手卖出去,一次就赚了300万元,许迈永分得150万元。这是许迈永贪腐之路的起点,也让他尝到了城市开发这块肥肉的甜头。

    现在当地百姓提起许迈永,津津乐道的仍是当年拆迁时的各种招数,据说大多都是他的发明,比如乡镇领导下指标,按拆迁效率发年终奖金;群策群力搞拆迁,完不成任务株连九族等等,“拆迁区长”的名号由此而来。

    “留用地”空隙

    2005年,几乎与西溪湿地公园的开园期同步,旁边的“西溪锋尚”楼盘开盘,价格为8500元/平方米。不过很快,围绕着西溪锋尚的维权就轰动了杭州地产界,因为该项目所占的西湖区五常乡地块属于综合用地,产权证无法分割,只能签订长期租赁合同。可是,到了2007年,“西溪锋尚”楼盘改头换面,重新以“西溪阳光城”的名号上市,而且宣称已经解决了产权问题。

    这场杭州市第一个留用地住宅项目所引起的波澜,直到数年后才算解开了谜团。许迈永的涉案材料显示,“西溪锋尚”项目的开发商背后正是来自萧山的开氏集团。开氏集团董事长项兴良是萧山最早涉足纺织行业的老板之一,跟许迈永相交多年。司法材料显示,为了感谢许迈永在变更土地性质、办理相关手续等方面提供的便利,项兴良分22次共送给他2500万元。许、项交往密切,在当地并不是什么秘密,即便是从未涉足房地产领域的私营老板都会说:“开氏的地产项目,都是许迈永亲自带项兴良去考察的。”另一层值得注意的关系则是,许迈永的妻子戚继秋,甚至还在开氏集团旗下的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等职,两家关系可见一斑。

    “西溪锋尚”所暴露出来的土地性质问题,涉及的是留用地制度。1999年,随着撤村建居的展开,杭州出台规定,政府在征用一个村庄的集体所有土地时,会按照征用农用地面积的10%核定用地指标,留给村集体,以便将来补偿失地农民的损失,给他们提供长期的土地收益来源。留用地不得转让和出租,不允许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一般村集体会拿来建仓储或厂房,但在如火如荼的房地产开发热潮下,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瞄准这块处女地。

    掌握城建大权的许迈永,把目光投向了留用地这块肥肉。尤其是2005年实行“指标货币化收购”政策后,使那些没有能力开发建设留用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得以按一定的价格将留用地指标返还给政府,直接以货币安置被征地农民。这样一来,许迈永对留用地的操纵和利用就变得更加方便。从涉案材料披露出来的内容看,许迈永的远房表弟许飞跃,后来注册了海陆房地产公司,跟随哥哥来到西湖区,所开发的“剑桥公社”、“UN公社”等项目正是留用地项目。当然,在留用地项目上获益最丰厚的许飞跃也没有忘记回馈表哥,他先后向许迈永行贿2000万元。

    双面大贪

    虽然只是远房表亲,但许迈永对这个弟弟照顾有加。许迈永父亲患有眼疾,是个算命先生,当年在萧山一带名气不小,有“许半仙”之称。许迈永兄弟三人,两个弟弟也都遗传了眼病,只有他自己的眼睛无恙。

    16岁就考取萧山湘湖师范大专班的许迈永,天资聪慧,是许家的骄傲。毕业后,许迈永被分配到萧山县城当中学老师,1984年,在即将被提拔为副校长之际,许迈永迎来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当时,县城所在的城厢镇面向全县招聘一位分管文教的副镇长,年仅25岁的许迈永赶上了干部年轻化浪潮,顺利当选。此后,他频繁升迁和调动,先后做过宣传部副部长、卫生局党委书记、市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长,直到1993年,成为萧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始迈上城市开发的路程。

    许迈永曾多次向开发商朋友暗示,自己家里还有两个残疾弟弟要照顾,经济状况并不宽裕。大家也都默契相认,纷纷送上真金白银。

    2002年坤和地产将浙江科技学院老校区拿下,用于开发科技研发中心,取名“新芯智谷”。许迈永从中帮忙,甚至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督促开发,并且还许诺将省属高校才能享受的土地出让金返还款奖励给该公司。公司董事长李宝库为了感谢许迈永的帮助,许诺送给许迈永2000万美元,先后8次将共计830万美元汇至许迈永指定的香港银行账户。这笔巨款也成为许迈永受贿款中最大的一笔。

    自称“家境困难”的许迈永,在敛财上一点都不含糊。2006年,来自萧山的著名女装品牌汉帛中国进军房地产,其董事长高志伟在许迈永的帮助下,拿下西湖区的一块地,并许诺给许迈永20%干股。后来,高志伟把地转手卖给了另一家企业。许迈永得知后很生气,因为他觉得如果自己开发项目至少获利上亿元,自己能分得2000万元。于是,2007年5月,他以炒股的名义,向高志伟“借款”2000万元。

    今年3月12日,就在许迈永案开庭的前两天,高志伟在家中突发心脏病去世,不免令人唏嘘。相比这些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所谓的钱多、房多、女人多,不过是笑料罢了。

    摘自《三联生活周刊》2011.5.23

许迈永副市长的土地生意
中国移动反腐风暴揭秘
面对离婚冲击波
老有所依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