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揭秘吴法宪的人生沉浮

陆州 《 人民文摘 》(

    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十年浩劫”的漩涡虽已逝远湮没,但人们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犯下的种种罪行始终无法释怀。作为反革命集团主犯之一的吴法宪,也由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吴法宪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犯事”后的晚年生活如何?

    追随革命队伍身经百战

    1930年,年仅15岁的吴法宪在家乡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入伍两年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经过战火的锻炼,他渐渐成为组织上重点培养的青年干部。红军长征时,吴法宪已是红一军团第一师二团的总支书记。在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战斗中,他的两个手指被弹片打掉,仍顽强地攀踏着悬空索桥,勇往直前,为此在战后受到上级表彰。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吴法宪升任第二师二团政治委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吴法宪在八路军中先后任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第五纵队政治部主任、苏鲁豫支队政治委员等职。他指挥部队与日军展开游击战,取得辉煌战果。特别是在苏鲁豫支队任职时,吴法宪同支队长彭明治指挥得当,一连打了几个漂亮仗,仅5天时间,他们共歼敌700余人,让日军闻风丧胆。

    “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作出了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决定,并将吴法宪所在的八路军部队编入新四军,他被任命为新四军第三师政治部主任。部队改编之初,吴法宪深入基层,指导加强党支部建设。他组织开展的“创造模范连队党支部活动”有声有色,有效地总结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的经验,在新四军中得到广泛推广。

    解放战争期间,吴法宪被调往辽西军区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并参加了辽沈、平津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吴法宪任空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

    卷入反革命的漩涡不能自拔

    1965年,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因病去世,时任空军政委的吴法宪因为老战友的逝世悲痛万分。当时在场的林彪看上他的忠顺,决定拉拢他,于是抢先向毛泽东举荐,将他由空军政委改任为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当上空军司令员后对林彪感激涕零,从此,吴法宪对林彪唯命是从,成为其手下最为“忠心”的干将。

    刘亚楼逝世不久,吴法宪便按照叶群的授意,无中生有地捏造事实,诬陷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迈出了自己实施反革命阴谋的第一步。首先,由叶群向毛泽东告状,说罗瑞卿有向林彪伸手要权的野心,并提到吴法宪可以作证。随后,在中央于上海召开的会议上,吴法宪绘声绘色地说:罗瑞卿曾要刘亚楼转告叶群4条意见,大体意思是林彪身体不好,早晚要退下来,要放手让罗总长管军队。

    在林彪夫妇与吴法宪等帮凶的蓄意“举证”下,罗瑞卿最终于1966年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并遭关押审查。“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他便被“红卫兵”迫害得左腿伤残。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吴法宪也受到过一些冲击,林彪出头为他解了围,并封他为“正确路线的代表”。为此,他对林彪更加感恩戴德,林彪交代的每一件事,他都使出浑身解数照办。朱德、贺龙、陈毅、刘伯承、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等开国元勋,无一幸免地遭到吴法宪的攻击。他与黄永胜、李作鹏、邱会作等人,在林彪的支持下,先后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并控制了军委办事组。吴法宪等人表示“誓死保卫林副主席”,并逐步向党和国家最高权力伸出了黑手。

    早在1967年初,林彪就别有用心地把儿子林立果安插在空军。在不到3年时间里,吴法宪帮助林立果青云直上,先后任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作战部副部长。他还大肆吹捧说:“林立果不简单,可以指挥空军的一切,调动空军的一切。我这个司令还要靠林立果,我们都要听林立果的。”

    坐在人民的审判席上痛悔不已

    随着林彪反革命集团罪行的败露,吴法宪首当其冲被确定为主犯之一,被关押审查,这一关就是10年。

    在狱中,吴法宪对自己阴谋篡党夺权的罪恶行径痛悔不已。

    吴法宪在接受审讯调查中,比较配合审查人员的工作,主动交代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追随林彪所犯下的大量犯罪事实。1980年9月,总政“两案办公室”将案卷移交给检察预审起诉组后,吴法宪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每次预审人员问到某一个问题,刚开一个头,吴法宪就像讲故事一样,都滔滔不绝地把这件事情讲完。

    预审期间,吴法宪还主动交了一份70多页的交代材料。当时,检察员冯长义问他:“这个材料和你以前写的交代材料事实都差不多,为什么人物却不一样呢?比如有些事,以前的材料里没有江青,怎么现在这个材料里又有了江青呢?”吴法宪解释说:“九·一三事件之后被抓,中央专案组审查时,江青还在台上,我怎么敢写她呢!现在‘四人帮’垮了,我当然敢说实话了。”

    1980年11月23日,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审判长宣布以“阴谋颠覆政府罪、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诬告陷害罪”,对吴法宪做出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的判决。

    在保外就医的宽待政策中得以安度晚年

    1981年8月,党中央考虑到吴法宪等人认罪态度较好,鉴于他曾经为人民的解放做过贡献、现在年事已高的实际情况,对他们做出了“保外就医”的决定。

    这一意外的好消息来得太突然了,吴法宪激动得好几天没睡好觉。

    几天后,吴法宪的妻子陈绥圻和女婿金平原来到秦城,办理了相关手续。吴法宪由女儿巴璀照顾,乘火车来到了济南,被安置在南郊的七里山小区的一座居民楼二层。房子两室一厅约40多平方米,屋内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基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吴法宪不会做饭,不会烧水,分不清人民币的元、角、分,更不知怎样使用煤气灶,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妻子陈绥圻不久也来了济南。老俩口团聚后,形影不离,吴法宪经常陪同陈绥圻出入菜市场。起初他怕被人发现,总戴着口罩,可是有几次被群众发现后不但没有麻烦,还得到了特殊照顾,他在排队购物时,便有人会喊:“让‘老红军’先买!”后来他索性不戴口罩了。街坊邻居对吴法宪都很好,大家一见面就“吴大爷”“吴老头”地叫个不停。也有碰到一两个愣头青冷不丁来声“吴司令”的时候,吴法宪总是尴尬地连连摆手。

    吴法宪有一儿五女,与他同住在济南的有一儿一女。儿女对他都很孝顺。他来济南不久,儿子用复员费专门为他买了一台14寸彩电,给他的晚年生活添加了许多乐趣。除此之外,吴法宪还迷上了书法,茶余饭后,练练书法,渐渐地竟有了名气,不少慕名者专门前来求字。对此,吴法宪自我解嘲道:“并不是我字写得好,主要是因为自己‘恶名’在外呀!”

    2004年10月17日15时58分,吴法宪在济南齐鲁医院,因病医治无效,走完了他风风雨雨的一生,终年89岁。

    摘自《党史纵览》2010年第5期

胡兰成六个子女今何在?
我的丈夫容国团
八女投江:烈士想不到的身后事
揭秘吴法宪的人生沉浮
父亲黄维走出秦城监狱之后
朱安:我也是鲁迅的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