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八女投江:烈士想不到的身后事

杨文 裴小敏 《 人民文摘 》(

    八女投江是发生在抗战时期的一个悲壮的抗日故事。然而,世事难料。八姐妹牺牲自己的生命,救出的竟然是一个变节分子。这是她们事先绝对想不到的。如果八姐妹地下有知,她们会后悔吗?

    冷云是八女投江中的8位女烈士之一,是她们的领导者。1938年5月,7万名日寇对抗联第二路军实施“重点围剿”,抗联第四军和第五军面临全军覆没的危局,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决定长途突围。第四军和第五军的女同志也被合编成一个妇女团,随主力西下。冷云以她渐渐表现出来的干练和坚定,当了这个团的指导员。

    冷云等人经历困难突破敌人的重围,到达了自己的根据地边缘。可就在第二天拂晓,日本人包围了她们的宿营地。一个名叫葛海禄的汉奸向日寇告了密,但是日本人首先发现的并不是冷云等八姐妹,而是和她们隔开一段距离宿营的以师长关书范为首的男同志。这时冷云她们只要自己不暴露,或许就有机会脱险,但是冷云没这么做,八姐妹决定将日本人引开。原因很简单:关书范是师长,他所在的地方就是师的指挥所,面对敌人时,她们有责任保护师长和他的指挥所。于是她们首先向日本人开了枪,日本人被引过来,将八姐妹逼到了江边。关书范被枪声惊醒,带着男同志突围出去。冷云八姐妹子弹打完之后,在投降被活捉和投江之间,冷云带着她的姐妹们选择了后者。

    然而正是这西征归来途中的最后一场战斗,击垮了师长关书范的信心,回到二师不久,他就下山和日本人谈判,接受收编,也就是投降!

    我们这些后人原来也鲜有人知道这些事,可自从读了史料,知道了真相,于是就再也忘不了冷云八姐妹的牺牲了。

    摘自《被历史忽略的历史》 河南文艺出版杜

胡兰成六个子女今何在?
我的丈夫容国团
八女投江:烈士想不到的身后事
揭秘吴法宪的人生沉浮
父亲黄维走出秦城监狱之后
朱安:我也是鲁迅的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