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孙政才:但愿苍生俱温饱

孙健芳 《 人民文摘 》(

    他从一出生就注定与“农”有缘。 

    “但愿苍生俱温饱,”这是他内心最为朴素和真实的想法。在这个大想法之下,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行惠农措施、利用科技推动整个农村经济发展。 

    他,就是目前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前中国农业部部长。 

    (一)

    这是一位有山东农民家庭背景的省委书记。当社会已经习惯于那些有着资深背景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当政时,有农民背景的官员让人倍觉亲切。

    当地的百姓回忆说,上小学时,孙政才就学习很好,性格平和,一直都是班长。上高中时,孙政才和同学们一起住校,当时的经济条件都不好,每个周末同学们都结伴回家背干粮。孙政才总要比其他同学早回校,学习也很刻苦,在1980年孙政才高中毕业时,班上只有三四个人考上了大学,他就是其中之一。

    孙政才就读的大学是山东莱阳农学院,四年大学生活荏苒而过,但对一个走向仕途且有所建树的官员来说,过往经历总被加上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就如“司马光砸缸”一样,故事代表的标签性意义足以影响一个人一生。 

    “粉笔头事件”就是被人津津乐道且被认为影响孙政才研究态度的标签事件,据说在莱阳农学院学习期间,孙政才与教授一起搞小麦品种实验,不慎将一块粉笔头丢失在已翻过并做过土壤成分分析的试验田里,教授认为它改变了一部分土壤的成分结构,就有可能影响一颗或几颗种子的发芽、生长,进而影响到整个实验的效果。于是,老师硬让孙政才将试验田认认真真地又翻了一遍。 

    1984年孙政才大学毕业,同年考入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师从著名玉米栽培家陈国平。获得硕士学位后孙政才又获得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农学博士,并担任过农林科学院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长、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等职。1997年,33岁的孙政才因科研成就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这项津贴的最年轻获得者之一。

    1997年孙政才身份发生转变,他出任了北京市顺义县副县长,在顺义担任副县长期间,孙政才将每一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高效而成果显著,一些机关人员私下里亲切地称孙政才为“孙有才”。 

    这位高学历和做事果敢的“孙有才”受到北京市党代表们“偏爱”,2002年北京市委常委改选,按照差额一人的规定,市委将“年轻有为”的孙政才增为候选人,但外界并不看好孙政才,因为他太 “嫩”,当时孙政才只有39岁,而且当年2月他刚从区委副书记、区长晋升为区委书记,但选举结果大大出人意料,孙政才当选为北京市委秘书长。

    (二)

    2006年底,精通农业的孙政才被任命为农业部部长,此时他是国务院最年轻的部长,这位“少帅部长”不仅要计算13亿人的吃饭问题,还得考虑8亿农民的增收问题。 

    从2007年初,农产品粮食价格就如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攀高,上涨幅度越来越大。2007年8月份以前,中国的水果产品还是负增长,突然到9月份以后,水果产品也成了正增长。一个带有广泛性和奇怪的现象是,在农村,农产品价格上涨比城市还高。 

    “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食不稳,人心自然不稳,孙政才深知粮安天下的道理。正因为如此,与民生相关的超市是孙政才最常光顾的地方,在超市中他不仅关注农产品的价格,也关注农产品的稀缺程度。在2003年他当市委常委秘书长时,他就带几个同事逛超市,当看到米篮子空缺时,紧急从黑龙江农垦调来大批大米。 

    类似的经验在2007年被重新借用,政府动用了大量的储备粮投放市场,粮价开始回落,民心安稳起来。

    刚处理完粮价上涨问题,一头猪又飞起来了。 

    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猪肉价格开始狂飙,由于粮价上涨推高了猪肉的成本,加上生猪蓝耳病导致大量生猪死亡,从当年5月11日到8月3日猪肉价格就上涨了41.89%。之后政府通过加大对养猪业的扶持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平抑猪肉价,民心开始稳定。 

    粮价和猪肉问题占据了孙政才大量时间,但孙政才没有放弃对农业科技的关注,他曾多次表示,解决中国农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 

    (三)

    2009年底,这位“少帅部长”被任命为吉林省省委书记。巧合的是,此次孙政才赴任的吉林省也是农业大省。 

    2008年7月2日,国务院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表明吉林省在中国粮食生产中的战略性位置,但吉林省当地的一些地方官员介绍,当地人也不甘心坚守农业阵地而放弃工业化的冲动。所以去吉林任职必须面对中央政府让吉林省坚守粮食生产底线和与本地工业化冲突之间的矛盾。 

    孙政才深知上述道理,他曾表示,把农业农村这个大局稳定了,我们就掌握了全球的主动权。据介绍,孙政才在熟人之间也喜欢开玩笑,但他从不拿农业问题开玩笑,13亿人口吃饭问题,是一个大国的安全问题。他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通过进出口适当调剂。或许正是因为上述原因,中央才会选择这位农业官员驻守吉林这个中国产粮大省。 

    不过对于这位中青年干部来说,即将面临的不仅是农业问题,财政能力也是一个较大问题。 

    2009年11月底,在吉林省干部会议上,孙政才与当地主要官员见面,正式“亮相”。按照正部级官员的任命程序,中组部一名副部长在会上宣布中央的任免决定,并代表中央分别对卸任和新任“一把手”进行评价。 

    其中对孙政才的评价亮点是,“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强”、“工作有朝气,推动工作力度大”,“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 

    这位46岁的省委书记,路还很长。

    摘自《经济观察报》2009.12.29

孙政才:但愿苍生俱温饱
傅莹:草原上走出的外交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