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东方神鹿”白雪:穷孩子逆风飞扬

王成 《 人民文摘 》(

    白家有女初长成

    1988年12月,黑龙江省依安县的白文喜过了一个最揪心的冬天。他的妻子季玉峰就要生产了,而家中却穷得连住院的钱都拿不出来,最后只能选择在家由奶奶接生。接过女儿第一眼,白文喜傻眼了,因为妻子在怀孕时营养没跟上,又黑又瘦的女儿只有5斤重,着实让人心疼。为了让女儿日后的成长也能像冬天的雪花那样洁白,白文喜为二女儿取下了一个寓意美丽和幸福的名字——白雪。

    对于女儿的童年,定格在白文喜记忆中的词汇就是“淘气”、“像个男孩子一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白雪的性格逐渐开始改变,变得越来越懂事。在家中最繁忙的时候,她能知道父母需要什么,有时甚至为父母把洗脚水放到炕边,帮忙照顾弟弟,割完水稻后把粮食也收拾得井井有条。

    白雪从小长得就很瘦小,上学始终坐在教室的前三排。小学时她的长跑特长并未被发现,直到上初中,在学校和县里的运动会上,白雪才显露出她超常的中长跑能力。800米、1500米、3000米,凡是她参加的,全拿第一,并且都是遥遥领先。课间休息时,经常能看见白雪和别的同学互相追逐的身影,以至于一早穿出去的衣服,中午回家就全被汗水浸湿。

    小时候白雪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学校举办运动会了,只要她参加的项目别人只能争第二,每次赢的小奖品都被白雪藏在家里的柜子底下。原来,父母不想让女儿受苦受累,所以他们反对女儿参加比赛。白雪每次也不敢把比赛赢的奖品拿到父母面前炫耀。

    2002年,白雪所在的依安县第二中学举办的一次运动会,改变了她的一生。正在地里务农的白文喜听见有乡亲喊:“快去看看吧,你女儿跑得可快了。”他急忙赶到学校的操场,只见正在参加1500米比赛的女儿已经把一些选手扣了一圈,而白雪却很“潇洒”地把双手插在衣兜里,轻松、飞快地冲过终点线。父亲看得愣住了,这时白文喜终于意识到白雪的确有运动天赋。

    说起白雪进入体校这个人生重要选择,白文喜很是感慨:“进体校完全是白雪自己的选择,女儿告诉家里她很热爱长跑这项运动,希望我们支持她!在生活上我们无法给予白雪太多,但不能让孩子的梦想破灭,哪怕是失败也要让她去尝试,只有尝试之后她才不会后悔。”

    穷孩子逆风起跑

    7年前,当白文喜同意把白雪送到体校时,只是觉得女儿从小热爱运动,跑得特别快,希望女儿将来能有个一技之长。但当时的白文喜肯定无法想到,这一送就为中国送出了一个打破历史的世界冠军。

    在齐齐哈尔体校,白文喜带着女儿找到了教练陈卫国。“个子不高,浑身上下透着灵气,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是陈卫国第一次见到白雪时的印象。看了脚形、腿形后又让白雪做了几个动作,陈教练发现——这孩子天赋实在很高。

    但体校每月150元的生活费、50元的训练费让白文喜犯了愁。为了圆女儿一个梦,白文喜思前想后最后一咬牙,决定借钱为女儿筹集学费。白雪在齐齐哈尔体校训练了一年多时间,家里一共花了七八千元。这对于以种田为唯一经济来源的白雪一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临行前,白雪含着眼泪对父母说:“我一定会刻苦训练的,这钱将来我一定还你们。”当时白雪16岁的姐姐白晶,为了弟弟和妹妹有更好的未来,放弃了学业,孤身一人去外地打工,每月省吃俭用,把攒下来的钱寄给家里。

    白雪平时训练时十分刻苦,脚趾甲劈了,脚磨出血泡都是家常便饭。有一次,白文喜从老家去基地看望白雪,当时看她累得不行了,特别心疼,就说要不咱别练了,别把身体累坏了。

    但白雪却咬着牙告诉父亲:“凡事都要尽善尽美,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

    师从陈卫国教练近一年后,白雪加盟火车头体协,师从名帅王德显。事实上,这次“跳槽”可以说改变了白雪的一生。白雪跟王德显训练了不到一年时间,便开始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2003年,北京马拉松赛,白雪获得第二名,冠军是其同门师姐孙英杰。当年年底,白雪入选国家队。

    进入专业队后,白雪有了工资。一开始,白雪的收入勉强够维持自己的开销,但省吃俭用的她仍坚持几个月给家里汇一次钱。随着成绩不断提高,白雪获得参赛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收入的增加,也让白雪多了一份对家庭的责任。    .

    白雪生在贫寒家庭,但却始终感恩父母给予的家庭温暖。白雪的妈妈说:“拿工资后,女儿让我别下地干活了,农活实在干不完就雇人做,一定要让我们老俩口把身体养好了。”白雪不仅孝敬父母,还很照顾弟弟。弟弟白杨刚刚考上东北农大的美术专业,因为学的是艺术类专业,一年的学费要四五万块钱。这笔费用全部由白雪和姐姐白晶资助。

    梦圆柏林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常回家看看不算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白雪来说却是难上加难,因为她的活动场所永远是训练基地,已经7年没回家了。脚底下跑出来的血泡长了破,破了又长,但白雪从来都没有叫过苦,自己偷偷躲在被窝里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但第二天又会像没事人一样重新走上跑道。

    2005年至今,白雪师从朱凤玲教练。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是白雪职业生涯中参加的首个国际大赛,结果她一鸣惊人,获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她是那届赛事唯一一位赢得“双金”的中国选手。

    2006年,白雪又在田径世青赛上获得女子万米金牌。此后,白雪进入了一个成长的瓶颈期,中长跑的成绩很难再提高。

    2007年,朱凤玲教练根据白雪的自身特点和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白雪投身马拉松训练。就这样,白雪超强的耐力扣坚韧不拔的性格得到发挥,在马拉松的训练中如鱼得水,成绩提高显著。实战证明,马拉松才是“神鹿”的梦想之途:2009年8月23日,白雪夺得了柏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女儿一路跑来很艰难,白文喜和妻子希望女儿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无论最后的终点在哪里,家里人都会默默地支持她。

    摘自《现代女报》2009.9.18

给妻子一个欠了十年的拥抱
大洋彼岸的播音生活
“东方神鹿”白雪:穷孩子逆风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