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给妻子一个欠了十年的拥抱

李万卿 《 人民文摘 》(

    他们是一对相濡以沫的恩爱夫妻,但从相恋、结婚、生子,直到10年后,做妻子的才等来丈夫的第一个拥抱。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2009年8月,反映军人情感生活的20集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故事取材于真人真事——现役军人王俊景和他的妻子吴新芬的爱情故事。

    一千零一个爱的理由

    吴新芬出生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河南安阳县,她有着很深的军营和军人情结。当她还是安阳市第一职业中学的学生时,书信将她与一位来自河南禹州的西藏边防战士王俊景连在了一起。两人彼此敬慕,又相互期待。

    鸿雁传书,几年下来,两个人通了好几百封信。在此期间,吴新芬被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录取,王俊景也考上了昆明陆军学院。1997年夏天,王俊景从军校毕业,主动要求回西藏;那一年,吴新芬也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并参加工作。回西藏前,王俊景和吴新芬相约在郑州见面。

    这对相爱的人,在短短的相聚后,就挥手作别。这一别,王俊景突然音讯全无,吴新芬先后往他所在的部队写了几十封信,都没有任何回音。

    原来,与吴新芬分手后不久,王俊景在执行一次排险任务时被高压线击中,四肢严重烧伤。经抢救,王俊景总算保住了性命,但双臂已被截肢,双腿也被烧成黑炭一样。俊景为了不连累心爱的姑娘,他请战友代笔给新芬写了一封绝交信。

    1997年10月15日,吴新芬接到来信,瞒着父母,向单位请了一星期的假,连夜启程去找王俊景。知道了事实的真相后,吴新芬给王俊景写了一封信:“俊景……我不是同情,我是爱你这个人。纵使我有一千个离开你的理由,我也会找到一千零一个理由来用笑容接纳你,陪你度过今后的岁月。请相信,茫茫戈壁,我是你内心深处那一泓甘泉;冰天雪地,我是时刻温暖着你的那盆炭火……只要我们真心相爱,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新芬的真诚,终于打动了王俊景,他开始从绝望、迷惘中走了出来。

    假期很快到了,看着伤病中的王俊景,吴新芬不忍离去。于是,她义无反顾地辞去了来之不易的工作。

    婚姻从脚趾印开始

    读书、念报、擦洗、按摩、扶王俊景到室外锻炼……这些琐碎的事情成了吴新芬生活的全部内容。

    2000年6月的一天,当新芬端着开水回到病房时,奇迹出现了,此前连一秒钟都站不稳的俊景,竟然能靠着墙站起来了!

    2002年,俊景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吴新芬说:“咱俩结婚吧。”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民政干事让他们在一张表格上盖手印。轮到王俊景按指印了,他只好脱去右脚的鞋袜,伸出脚趾按在那张表上。

    婚礼在西藏山南举行,那天是建军节。洞房花烛夜,王俊景很想给新婚妻子一个拥抱。但是,他不能。从前,他的臂膀非常有力,因为部队的生活,让他磨炼出一双粗壮而有力的臂膀。今天的他永远失去了双臂,也留下了一个美丽的遗憾。

    婚后,为了减轻部队的负担,王俊景向部队申请回河南老家,部队同意了他的要求,建议他到洛阳继续治疗。2002年9月23日,他们在洛阳白马寺正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简陋的屋子住下。

    王俊景虽然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每个月的医疗费用很高。因照顾王俊景,吴新芬辞职后就无法再就业,经济上的拮据让王俊景焦急万分。

    为了让伤残的王俊景重新唤起对生活的自信和勇气,吴新芬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钱,买了一本叫《五体不满足》的书,书中讲述了一个没有四肢的日本人靠勇气和信心坚持读完大学、做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故事。每天吃完饭,吴新芬就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给王俊景听。经过刻苦训练,俊景终于能用脚代手飞针走线、打扑克、下象棋,还能练习书法。

    隐瞒父母8个年头

    2003年,吴新芬怀孕了。当她被推进产房时,王俊景特别紧张,直到听到孩子降生的哭声,泪水夺眶而出。

    俊景坐在新芬的床头,他很想给妻子一个拥抱,表达丈夫对妻子的感激,但他做不到。

    孩子的降生给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也加重了他们的担心:怎么向吴新芬的父母交代呢?越拖,夫妻俩越开不了口,没有勇气坦白一切。

    2004年8月20日,组织批准王俊景回老家河南禹州市朱阁乡边楼村调养身体。吴新芬不仅应邀义务担任了村小学辅导员和民间调解员,还在当地网站开通“军嫂热线”,与一些渴望了解他们的大学生和军嫂进行网上交流,同时还利用“军嫂服务车”做好事。

    吴新芬的名字和事迹从雪域高原传到中原大地,从绿色军营传到地方村镇,感动了军营和村庄。2004年11月,一个记者找到了新芬的娘家采访。新芬隐瞒了8年的秘密,一下子被揭开了。她的父亲带着儿子、儿媳从安阳前来禹州看望女儿一家。父亲的到来,让新芬又惊又喜,百感交集。

    从与俊景相爱、结婚,到生孩子,已经8个年头了。8年来,新芬一直瞒着父母,说她和俊景在西藏工作,回家不方便。给家里打电话,从来都是用手机。没想到,如今爸爸竟然找到了安阳。

    “爸,孩子对不起你!”王俊景“扑通”一声跪倒在岳父面前。

    “要是你们早说,或许我还能帮你们一把。”岳父的一句话,卸下了新芬、俊景8年的包袱。多年来压在吴新芬和王俊景心头上的大石终于被搬开了。

    一个等了10年的拥抱

    2007年1月26日,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义肢专家为王俊景装上了一副肌电感应假肢。王俊景终于有了新的双手。

    2007年1月30日,河南省禹州市宣传文化系统迎新春联欢会热闹异常,主持人动情地说:“夫妻之间、恋人之间,最常见的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拥抱。一个轻轻的拥抱,代表的是爱、是温暖、是深情。可是,我们今天节目中的这对夫妻却格外与众不同:从他们相恋到结婚,10个年头过去了,做丈夫的却从来没有真正拥抱过妻子一次……”

    主持人稍加停顿,接着说:“今天,这对夫妻来到了晚会现场,他们就是禹州籍军人王俊景和他的安阳籍妻子吴新芬。”

    王俊景激动地走上舞台,向观众席上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激动地说:“10年了,没有新芬,我也许没有勇气活下来;有了她,才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天,我要还给妻子一个迟到10年的拥抱!向她表达我深深的谢意。”空气仿佛凝固了,大家都静静地注视着即将发生的一切。只见俊景缓缓转过身,向妻子靠近,靠近,然后,庄重地伸出双手,将她紧紧地揽在自己怀中……

    新芬偎在他的怀里哭了,然后又破涕为笑,她说:“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你的臂膀一定还有爱的力量!”

    这个拥抱凝固为他们岁月中的甜蜜回忆,定格为他们艰难生活中的永恒一刻。在场的观众一起鼓掌,泪水模糊了每一个人的眼睛……乐曲响起,有人在朗诵《此生不渝》:“臂膀的力量爆发了/只为托起/她的梦想/小小的梦想/梦中的他俩/似鹿儿一般/自由奔跑在爱的丛林……”

    摘自《民主与法制》2009.9.14

给妻子一个欠了十年的拥抱
大洋彼岸的播音生活
“东方神鹿”白雪:穷孩子逆风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