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陈竺 陈赛娟:师出同门的院士伉俪

余玮 《 人民文摘 》(

    卫生部部长陈竺有着从知青到科学家的一段传奇经历,他的夫人陈赛娟院士同样在白血病领域作出了很大贡献,被称为“中国最美丽女院士”。夫妻俩师出同门,是业界令人羡慕的院士伉俪。 

    自强不息 人生路上巧相遇 

    陈竺的父亲陈家伦、母亲许曼音,都是上海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教授,也是我国知名的内分泌专家。但陈竺的医学事业却是从赣南信丰县山香村开始的。1970年,未满17岁的陈竺插队落户到这里,一呆就是6年。每天收工后,陈竺点着煤油灯看医学书到深夜,天不亮他就赶在出工前读英语。他坚持从每月7元的生活费里抠出来1元买一本英文的《中国建设》杂志,把有关医学的报道翻译出来,寄给父亲,由父亲修改好后再寄回来。1978年,他以专业考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我国著名血液病学专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王振义的硕士研究生。 

    17岁时,陈赛娟被迫中断学业,成了一名纺织女工。那时她每天上班路经上海第二医学院时,心中常常升起一份期待:“将来能够当个医生为病人治病该有多好啊! 

    1972年,梦想成真。陈赛娟被推荐进入上海第二医学院,毕业后在瑞金医院当内科医生。1978年,她成为“文革”后的第一批研究生,还结识了未来的伴侣——同门师兄陈竺。 

    陈竺和陈赛娟在一起上课、做实验。1983年3月,这两位知根知底的老同学终于把双手牵到了一起。当婆婆许曼音知道儿子陈竺的恋爱对象是陈赛娟时,她说:“早就听说她是个孝敬父母、爱好读书的人,而且还是二医掷铅球的运动员,我为儿子感到庆幸。”陈赛娟嫁到陈竺家,大家没有感到丝毫生疏,好像原来就是一家人。   

    永不停歇 科学之美共探索 

    1984年,陈竺凭着优异的专业成绩和掌握英语、法语两门外语的优势,来到巴黎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1986年1月,陈赛娟狠心抛下不到两岁的儿子,也来到陈竺在法国学习、工作的研究所,攻读细胞遗传学博士学位。 

    陈赛娟接手了一个高深的细胞遗传学课题,攻了整整半年,未见一丝成功的曙光。陈竺前来助战,此后整整两年中,中心的人都知道,“半夜还亮着灯的实验室,一定是陈的”。甚至连实验大楼的大门钥匙,都由陈竺夫妻掌管,因为他们来得太早,走得太晚。当夫妇俩在新课题上大有进展的时候,导师却让陈赛娟把它交给一位新来的、自命不凡的美国人。但陈竺夫妇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开始了又一轮“地下工作”。半年后,美国人一无所获,而陈竺夫妇俩合作发表了6篇论文,在白血病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被誉为“突破性的成果”。 

    他们的研究成果使同行们咋舌,法国导师欣喜之余恳请陈竺和陈赛娟留在巴黎。可是,陈竺、陈赛娟决心要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奉献给自己的祖国。1989年7月4日,夫妇俩毅然回到了培养他们成才的土地,回到对他们寄予厚望的瑞金医院。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临床医院里建一个基础研究实验室谈何容易!陈竺曾经像“流浪汉一样”骑着自行车运送“贵重娇嫩”的标本,陈赛娟更是心疼地看着国外带回来的试剂因没有低温冰箱而报废。幸而在老师王振义和各界的无私帮助下,陈竺、陈赛娟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建成了系统的白血病标本库、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他们在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的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 

    关爱无声 苦辣酸甜齐分担    

    事业与家庭两全其美并不容易。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夫妻俩都保持着自己的风格与相互的宽容。由于他们研究的领域很接近,但想法却是经常不一致,实验室里的争论往往会带回到家里。有一阵子,为了保证在家里有片刻的放松,他们只好约法三章:在家不准争论科研上的事。可最后夫妻俩发现只有以包容的胸怀看待学术上的分歧,放下争执,用数据和结论审视自己的观点,才能让他们更加充满同进退的激情。 

    有一次陈赛娟向陈竺报喜:血癌细胞发现了一个染色体新的畸变,陈竺听后竟满腹怀疑:“你搞错了吧,从没见到文献上有此报道。”陈赛娟说:“我相信自己的眼睛。”陈竺固执地说:“这是常见畸变的不典型表现。”陈赛娟火了:“你睁大眼睛看看!”可睁大了眼睛的陈竺还是不信。经两个人反复求证,结果陈竺认输,说:“祝贺你!” 

    还有一次,陈竺在实验时获得一个梦寐以求的数据结果,极度兴奋的他没有细加考虑,便马上向合作者美国的魏克斯曼教授通报了这些最新数据。然而,进一步核查却发现这个结果是由于工作人员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污染”造成的。学术上一向精益求精、人格上力求完美的陈竺,顿时陷入了自责的深渊,他悄悄地写了一份辞职报告。就在这时,陈赛娟对他说:“你要是辞职,就是错上加错,面对挫折你不应该丧失信心和勇气。”妻子的鼓励和支持,让他坚持了下去。 

    一个女性如何才能同时扮演好科学家、妻子、母亲的多重角色?陈赛娟的回答颇耐人寻味:“我们家生活马马虎虎。我先生在吃的方面很随便,他说,‘上山下乡都去了,还有什么苦不能吃?’我们志同道合,互相谅解。”而夫妻俩对儿子陈硕的爱却从不摆在脸上,对儿子读书、生活自理上要求都非常严格,陈硕从小学六年级就一直住校,每次放假都是自己乘公交车独来独往,如今儿子大学的专业也是生物医学。 

    陈竺院士担任中科院副院长后就一直工作、生活在北京,2003年他只有39天在上海,而陈赛娟则在上海一天天数着等他回来的日子。没有了和陈竺的争吵,日子清静了,却显得寂寞。2004年1月,52岁的陈赛娟收到了两份最珍贵的新年礼物:其一,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二,常年在京工作、一向欠缺“人性化”关怀的丈夫陈竺,破天荒地一日之间给她发了两封电子邮件,向她祝贺。 

    陈竺出任卫生部部长后,工作更忙了,压力更大了。陈赛娟心疼地说:“他这个人比较认真,而我们两个人又长年不在一起。他身体不太好,在一起时还能督促他吃药等,现在他飞东飞西的,生活一点没规律。”如今,这对恩爱夫妻仍在各自的领域里互相鼓励,不断进取,比翼双飞!

    摘自《新天地》2009年第4期

陈竺 陈赛娟:师出同门的院士伉俪
我的爱像草原上的长河
侯宝林女儿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