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洪文鲜为人知的“婚事”

沈国凡 《 人民文摘 》(

    王洪文向妻子提出离婚

    王洪文从上海到北京担任党的副主席之后,曾向妻子提出过离婚。有人说,这是王洪文地位变了,看不起仍然还在工厂里做工的妻子了。也许这是一个原因,但恐怕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1976年10月5日下午,他在让秘书廖祖康将儿子带回上海交给妻子崔根娣时就曾凄凉地说:“在我们老家有一句话,叫做‘宁跟要饭的娘,不跟做官的爹’,何况我这顶乌纱帽说不定哪天就被人家摘掉了,到那时我不是做官,而是要坐牢。”接着王洪文又写了一张条子交给廖祖康说:“你到管理处借500块钱给根娣带去,你告诉她,我离婚也是为了她好。”

    崔根娣—— 一个平凡而善良的中国女性,怎么能理解一个被权力欲火炙烤得完全失去了理智、连广大人民和民族利益都置之不顾的男人呢?

    她当时对转达王洪文之意的廖祖康说:“他的好意我明白,只要把孩子给我,我会答应离婚。从今往后他做他的官,我做我的工,个人走个人的路。”

    王洪文从上海国棉十七厂保卫科的一个干事,成为党中央的副主席,自从他登上这一权力的巅峰后,生活上变得非常奢侈。王洪文一个人在北京和上海就有9辆汽车。到外地“视察”时,他嫌坐的三叉戟飞机太小要坐707,睡前要喝一碗西洋参汤。

    他喜欢打猎,就硬要有关工厂为他制造“奇异牌”聚光搜索灯。工厂只好停止部分生产,来为他日夜赶制。最后造了10只,他却只选了两只,耗费国家资金1万多元。又为他专门精制了5块高级钻石牌日历手表,调动7个工厂和1家商店的40余名技术人员,花费国家资金1.1万元。他用的保温杯,也要给他特制,加工单位仅为研制这个杯子的高档盖就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专门制造了两套模具……王洪文的生活开始腐化。

    令王洪文没有想到的是,邓小平复出后。主持中央工作,动摇了王洪文的“接班人”地位。根据中央的安排,此间的王洪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中央,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三分之一的时间作调查研究。

    1976年1月,中央确定召开批判邓小平的打招呼会议。

    王洪文认为机会来了,他将当时的秘书肖木叫来,要他写一篇讲话稿,准备在中央的有关会议上自己登台“讲一讲反击右倾翻案风”,从而达到重新主持中央工作的目的。

    这个报告完成后,王洪文又作了修改。就在他将第二次修改的稿子送印刷厂,并准备出三稿的时候,他却将自己的这份报告悄悄地收起来了。

    原来,1976年2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了1号文件,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代总理,王洪文的美梦破灭。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10月2日——离“四人帮”的覆灭还有4天,王洪文还在做着他的篡党夺权以及离婚的美梦,他洋洋得意地为自己拍了好几版的“标准像”。

    用王洪文自己的话说,他这个连最基本的马列主义常识都不具备的人,是靠着“引顷潮流,赶浪头,逞威风,成一霸”的。“四人帮”的其他三个人,也都承认王洪文是一个不理“正事”的“白相人”。

    这时,王洪文对离婚的事情向妻子催得更紧。他不但让自己的秘书去做劝说,同时还让他在上海的余党去帮着做这件事情,并答应了崔根娣孩子归女方的条件。

    正当王洪文满怀希望准备离婚时,形势却发生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急剧变化……

    抓捕王洪文惊天动地

    1976年10月6日晚8时,中南海怀仁堂正厅。早已等候在此的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平静地坐在那里。

    在此之前,汪东兴将写好的中共中央关于对“四人帮”进行隔离审查的决定交给了华国锋。

    具体的抓捕,由汪东兴负责组织实施。张春桥先到,很快就解决了。

    王洪文接着就到了。因为考虑到王洪文年轻,当过军人,因此在他走到走廊的时候,行动小组的卫士就走上前去,立刻将他扭住。

    王洪文一下子没有想到自己被捕了,就大声地吼了起来:“你们干什么?我是来开会的!”卫士们仍然不肯放开他。

    王洪文急了,立刻奋力反抗,一边用脚去踢那些扭他的行动小组的卫士一边拼力将手挣脱,并向卫士们挥起拳头。行动小组的卫士们一拥而上,很快就将王洪文制服。

    王洪文被扭着双臂来到大厅里。华国锋站起来,向王洪文念了中共中央的“决定”。还未等华国锋念完,王洪文挣脱开卫士的手,大吼一声,如同一只发怒的恶狼一样,张开双臂,向着不远处的叶剑英扑去。

    站在一旁时汪东兴伸手摸了一下腰上的手枪,接着又将手收了回去。因为双方太近了,实在是不便于开枪。

    叶剑英毕竟是久经风雨的老帅,显得很镇静,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就在王洪文距离叶剑英只有1米左右的时候,几名卫士冲了过去,用力将他扑倒,然后死死地摁住,并给他戴上了锃亮的手铐。

    从一个既无安邦之策,又无治国之才的造反派头头,一跃而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的王洪文,从权力的巅峰上跌了下来。

    妻子监狱探望王洪文

    在审判“四人帮”之前,党中央决定在这四条“腿”中先“断”其一条,使其失去平衡。由于王洪文资历最浅,又全是靠“文化大革命”中造反起家,因此决定先“断”王洪文这条“腿”。

    在经过预审时的反复较量之后,王洪文在法庭上的态度明显好于其他三个人。

    在对王洪文的最后一场法庭辩论时,公诉人发言结束,曾汉周审判长对王洪文宣布:“被告人王洪文,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18条规定,你可以行使辩护和最后陈述的权利。”

    王洪文最后说:“我只讲几句,我认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在起诉书中所指控我的犯罪事实,以及大量证据,都是事实。这些在法庭调查过程中,我已经如实做了回答。就今天这个机会,我向法庭表个态。我在这里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认罪。我自己感到,由于陷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里边很深,罪行严重,完全转变立场还要有个过程。但是我有决心改变立场,改造自己。我衷心地希望政府能给我一个改造自己重新做人的机会。我的陈述完了。”

    特别法庭最后判处王洪文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令王洪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被关入秦城监狱成为阶下囚之后,每年国庆节这一天,他曾妄图离掉的结发妻子崔根娣,都要带着他们的孩子从上海赶来探监,因为这一天是她与王洪文的结婚纪念日。这位平凡而善良的女工对找她谈话的领导异常平静地说:“王洪文犯了罪,你们怎么判我不管,可是我不离婚。他还年轻,又是苦出身,我要等他。”

    1986年王洪文在体检时发现有肝病,被送往医院治疗,实施保外就医。1992年8月5日,王洪文病亡,终年58岁。

    摘自《文史精华》2009.3  

廖承志的铁窗岁月
真实版的《潜伏》
高岗之子高毅的晚年生活
有才无德的两面派康生
王洪文鲜为人知的“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