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寒山寺诗碑在抗战时的传奇经历

王庆顺 《 人民文摘 》(

    寒山寺坐落在苏州古城西阊门外七里古运河畔。在唐代以前,寒山寺是不知名的小寺,自从有了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才让寒山寺名声大震。抗战时期,日本侵略军大肆掠夺中国文物,著名的《枫桥夜泊》诗碑尤为引人瞩目。当时,日本企图以举办“东亚建设博览会”的名义,把诗碑运到日本,大汉奸梁鸿志不敢逆人民之意把诗碑运出国门,于是就请苏州刻碑高手钱荣初,依照原样以假代真刻碑。不料,后来仿制的诗碑因故没能运往日本。

    照片引来“天衣行动”

    1937年12月,南京被日本攻下的消息传到苏州后,当时盘踞在苏州的侵华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欣喜若狂,他亲率百余护卫策马狂奔到寒山寺,在《枫桥夜泊》诗碑前与另8名日本人合影。因松井石根与日本天皇裕仁的叔父朝香宫鸠彦中将私交甚厚,并深得裕仁天皇的宠信,知晓裕仁和朝香宫鸠彦也喜欢《枫桥夜泊》一诗,他便将在寒山寺拍的照片分别寄给裕仁和朝香宫鸠彦。

    裕仁接到松井石根的照片,大喜,在次日特意召见了日军参谋次长多田骏,表示想一睹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的真容。于是,多田骏出了一个馊主意,让裕仁下诏书给松井大将,把《枫桥夜泊》诗碑从苏州运往日本。松井石根接到敕电后,想到寒山寺内《枫桥夜泊》诗碑在苏州乃至华夏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不能强行掠碑,于是他召见了日本大阪《朝日新闻》社随军记者长谷川信彦,商议如何“巧取”《枫桥夜泊》诗碑。

    经过一番密谋,诡计悄然实施。1939年3月15日,《苏州新报》第2版刊发了一条新闻,文中写道:“日本《朝日新闻》社定期在大阪甲子园举办东亚建设博览会……将寒山寺碑即日搬运赴沪,再转运至大阪陈列,届时东邻友邦人士之未履中土者,得能摩挲观赏,此碑一俟大会闭幕再行运归原处。”

    据说,松井石根看了《苏州新报》的“运碑”报道后,认为自己是妙计天成。随后,他命部下策划了一个“天衣行动”,组织精干特工乔装成海盗,随时待命;另派干练特工在日本本土博览会结束时对《枫桥夜泊》诗碑进行掉包,用假碑换下真碑,待运碑船启程返回途中,待命的“海盗”特工迅速采取手段,使运碑船和假碑同沉汪洋,而真碑则被留在日本。

    爱国志士刻仿碑蒙混日军

    刊登在《苏州新报》上的这则报道,被寒山寺住持静如法师看到了。这位爱国的法师唯恐《枫桥夜泊》诗碑被日寇掠走,立即请来石刻大师钱荣初到寺。静如法师紧闭门窗后,向钱荣初说明请其刻碑瞒敌之事。钱荣初一听是请他在最短的时间内仿刻一块诗碑,用掉包计欺瞒欲掠碑的日寇,当即答应刻碑。

    在静如法师安排的寺外密室内,钱荣初仅用两天时间就将《枫桥夜泊》诗碑仿刻成功。岂料,就在钱荣初仿刻诗碑时,却被一个人盯上了,此人就是大汉奸梁鸿志的远房表弟朱君仁。朱君仁是伪政权特务机构的特务头目,他奉梁鸿志之命看好诗碑。终于在静如和钱荣初运仿碑进寒山寺时,将仿碑截住。

    梁鸿志得知钱荣初仿刻的《枫桥夜泊》诗碑被朱君仁截获后,急电朱君仁火速用专车护送仿碑到南京,暂将此碑藏于南京总统府内。梁鸿志将仿碑雪藏后,立即呈书松井石根,建议日本宪兵悄悄将诗碑用商船运抵日本,与此同时,将钱荣初刻制的仿碑在南京总统府内展出。

    然而,松井石根却对梁鸿志插手“掠碑”一事非常不满。他认为,这是梁鸿志和他在天皇面前争宠,当即否决了梁鸿志移花接木运碑之计,而命令提前执行“天衣行动”。然而,就在“天衣行动”启动的前一天,一桩命案发生了。

    石刻大师离奇死亡

    1939年3月20日早晨,一批进早香的香客三三两两地走在通往寒山寺的路上。就在这时,有人发现前方有个人趴在地上。一个胆大的老头招呼来两个香客,合力将此人翻转过来。只见这人满脸是血,显然已断气多时了。很快,身份确定了,居然是钱荣初。到底是何人要加害他?

    就在街头巷尾议论纷纷之际,松井石根也听到了这个消息,他立即命令日本宪兵队赶去,将死者的尸体运回,并让法医对死者进行验尸。法医发现死者上衣口袋内有张纸条,就让宪兵转交给松井石根。松井石根打开纸条一看,顿时面如土色,这张纸条是用鲜血写的,上面的血字赫然在目:“刻碑、亵碑者死!吾忘祖训,合(活该)遭横事!”这分明是个诅咒呀,看那意思,无论是谁,无论有何原因,只要敢打诗碑的主意,就不会善终。钱荣初因私刻《枫桥夜泊》诗碑而暴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想到这里,松井石根惊出一身冷汗。

    松井石根立即放下繁杂的军务,一头扎进故纸堆,查阅有关《枫桥夜泊》诗碑的历史记载。据野史记载,关于诗碑诅咒的传说确实存在,而且,这个诅咒竟然是中国唐朝皇帝唐武宗发出的。而且,传说北宋翰林院大学士郇国公王硅、明代才子文徵明、清代曾国藩的得意门生俞樾,都因书刻此诗不得好死。

    看来此碑真的是烙上了千年的诅咒,只配帝王把玩和拥有,凡夫俗子怎能去享受帝王的尊荣呢,难怪会应了诅咒,不得好死啊。日本天皇虽也是一朝天子,但他是异国之君,万一也难以跳出唐武宗诅咒的怪圈,那该如何是好?松井石根越想越怕,他怕盗夺诗碑的行动会“妨主妨己”;遂打消了掠碑的念头,并将“悟”出的道理电呈裕仁天皇。天皇经反复权衡,准奏。于是,松井石根彻底放弃了这个计划。

    钱荣初暴死之谜破解

    那么,钱荣初的命案又是怎么回事?其实当时钱荣初并没有死。暴毙在寒山寺外的死者并非钱荣初,而是长相与钱荣初非常酷似的另外一个人,他的名字叫钱达飞。钱达飞与钱荣初有刎颈之交,也是个爱国志士。

    钱达飞在得知静如法师和钱荣初的计划失败后,便力劝钱荣初乔装打扮、隐姓埋名去外地避难,他自己则舍身取义,用“血书”引诱松井石根“研究”有关《枫桥夜泊》诗碑的历史记载,以吓阻日酋掠碑之阴谋。据说,当钱达飞把自己的“妙计”讲给钱荣初听时,钱荣初不忍钱达飞冒名而死,钱达飞谎称自己身患痨病,已行将就木,他说,用一即将大限的病躯护碑,值!钱荣初被钱达飞一身正气深深感动,与其洒泪而别。

    摘自《钟山风雨》2009.5  

“我的团长”的真实历史
寒山寺诗碑在抗战时的传奇经历
李淑一50年苦寻柳直荀死因
张大千为什么最终去了台湾
江青死后葬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