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偶遇温总理之后

杨猛 《 人民文摘 》(

    恍如做梦一般遇见温总理

    事隔一周后,李贵树仍然沉浸在恍如做梦的感觉中。“这是梦吧?怎么就让我遇见总理了呢?”在北京市儿童医院简陋的地下室招待所,36岁的他梦呓般喃喃自语。

    此时,千里之外,他的贫瘠的家乡,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高庄子村,乡亲们仍然讨论着李贵树得白血病的2岁儿子因为遇到温总理被搭救的故事,这已经成为这个只有100多人的小村庄的日常话题。在对这个不可思议的偶遇进行了新一轮热烈的讨论后,村子中央的空地上,排成一列晒太阳的村民们一致得出结论:“这家人祖辈上积德了!”

    2009年2月16日下午2点49分,这个被反复提及的温馨瞬间,感动了很多人。它被无数次引用和传颂,以至于李贵树几乎忘记了此前发生的一切苦难。

    他是残疾人。他刻意掩饰着自己的右手,食指和中指在中间齐刷刷地斩断。意外发生在5年前,为了养家糊口,在一次艰苦的劳作后,这个疲惫不堪的汉子,不慎被飞速滚动的机器皮带削去了两根手指。

    妻子王志华并没有责怪丈夫。她说:“他手坏了,还有我。大儿子15岁了,可以帮家里干活。”

    李贵树的大儿子李峰今年只有15岁,没上初中就辍学了。今年正月初六,就在弟弟病情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家里急需用钱,再也容不下李峰正在发育期的旺盛胃口。李峰独自一人去了保定,在一家饼干厂打工。至今,家人都没有办法和他取得联系。

    “15岁不小了,也该出去闯闯了。”李贵树说,“没办法啊,没钱啊。”“没办法”和“没钱”是他说得最多的话。

    小儿子是正月里生的,取名李瑞。去年6月11日,张家口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确诊李瑞得了白血病,李贵树和妻子“天天都在哭”。昂贵的医疗费用压得他们窒息。第一次看病住院,医院让李贵树交住院押金3000元,不行先交2000元,最后说到1000元。就这1000元,因为交了检查费和吃住等开销后,李贵树也拿不出。因为他们去医院时,只带了1300元,这是当时家中仅有的现金。

    最后还是找到在城里打工的一个亲戚,向他借了1000元,方交了押金。接下来的化疗正等钱,于是打电话向王志华的姐夫杨正魁求救,杨借了4000元专门送到张家口。

    生活贫寒而平静

    今天1000元,明天2000元,医院的催款通知源源不断地来了,看得李贵树触目惊心。他只好独自返回高庄子村,开始挨家挨户去借。

    李贵树家里只有10亩地,种了土豆和油麻,年收入不过三四千元。房子破败简陋,唯一的电器是一台旧电视机。缺了一块的床板上,一个孤零零的天线宝宝躺着,这是去年在张家口病友送给李瑞的,也是儿子降生以来的唯一一个玩具。

    王志华的娘家养了20头小猪仔,为了给外孙治疗,岳母一狠心,把没长大的小猪仔全都卖了,得来的3000元钱都给了女婿。“生活什么时候都难,今年尤其难。”岳母说。

    3个月的化疗、连同他们在张家口的吃住,花费了近7万元。李贵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去年年底的时候在县里报销了8000元,第二次在乡里报销了4000元,合计12000元。

    医院要求,最迟歇3个月就继续回张家口进行下一疗程的化疗,但是李贵树再也不敢去张家口的医院了。“去了就要化疗,就要钱。可是我们从哪里弄钱呢?”

    一直拖了5个月,春节后李瑞恹恹地又开始没有精神,李贵树打听到天津血液病研究所也能治小儿白血病,就叫上妻子和姐夫杨正魁,又借了2200元,决定做最后尝试。

    “就去天津检查这一次,看这病到底恢复怎么样。实在不行,回来就给他吃偏方吧。”李贵树和王志华商量。所谓的偏方,是他在县城听一老中医所说:用黄鼠狼和妇女胎盘可治儿子的“赖病”。

    2月14日,4人来到天津,路费花了420元,赶巧人家医院双休日要休息,于是花20块钱找了个小旅馆住下。

    2月16日一早,他们再次来到医院,化验血常规花了76元,而做腰部穿刺居然要2160元。李贵树夫妻傻眼了。钱,根本不够。

    李贵树拒绝找医院求情,他是个犟脾气。“人家谁会管你?回家!不治了!”他决定放弃。妻子王志华伤心但无可奈何。他们当即买了3张单价26元的2602次列车车票,晚上21时47分开车,他们退了旅馆的房,下午1点就到了候车室。

    “不是不管他,是没钱,没法了。”李贵树说。

    戏剧性的扭转

    这一切,在见到温家宝总理的那天下午,发生了戏剧性的扭转。

    时间是2009年2月16日下午2点49分。温总理来到候车室,走到第二排和王志华、杨正魁交谈。李贵树并未见到温家宝本人,出去给儿子买酸奶的他被值勤的警察拦在候车室外面,一切都是事后听妻子和姐夫向他描述的。王志华说,她永远记住了这一刻。

    李瑞目前获得60余万元的捐款,看病已经不差钱。总理救助小李瑞的消息,迅速传开了。在2月28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温家宝总理说到此事时讲:“大家请注意,那天在火车站,我并没有把这个孩子的事情交给地方政府去办,而我出于一个普通人的同情心,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凑些钱来给他治病。”

    而各级地方政府,还是自觉、快速地行动起来。

    李贵树记得,当天下午,他们4人就被火车站工作人员领上火车,直奔首都。等他们下到站台,一辆救护车在第一时间就已经整装待命,拉上李贵树几人,风驰电掣来到北京市儿童医院。

    化验血常规、腰部穿刺、住院,一切有条不紊。

    当天下午,远在蔚县村里的王进接到了女儿王志华的电话:“我们遇到温总理了。到了北京了。孩子得救了。”

    晚上,北京、蔚县,身处两地的家人,因兴奋而集体失眠。

    2月17日下午,高庄子村民被喇叭声召唤到了村书记王春家的空地上,乡里来人举行捐款活动了。鲜红的横幅扯起来,号召大家给小李瑞一个重生的机会。贫穷的乡亲,你5元,他10元,纷纷解囊。该乡共募得善款22000元。

    这仅仅是一个不起眼的数字。河北省红十字会也为李瑞捐助了1万元。河北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等为李瑞捐款5万元,蔚县也送来了筹集自民政、红十字会等机构的捐款5万元。

    ……

    与总理的偶遇,彻底改变了李贵树一家的生活,但李贵树至今都没有勇气去想:假如没有遇到温家宝总理,患白血病的儿子的命运将会是怎样?

    摘自《文学故事报》2009.3.29  

偶遇温总理之后
乡村教师的打工日记
有爱的人生很完美
“我在亚丁湾战海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