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服用牛黄解毒片须遵医嘱(科学用药)

王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6日   第 09 版)

  一位患者因便秘长期自作主张增加用量服用牛黄解毒片,结果身体日渐虚弱消瘦,检查后发现肝脏功能异常,B超显示有了肝硬化,检查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她的尿中砷含量超过正常标准几十倍!

  牛黄解毒片的配方中含有大黄、黄芩、生石膏、牛黄、冰片等药物,毒性较低,唯有雄黄毒性最强,用量又大,其主要成分为三硫化二砷,含砷约75%、硫24.9%,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俗称的砒霜,其毒害作用可影响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等,造成慢性的砷中毒。

  慢性砷中毒患者的表现:除有头痛、头晕等症状外,突出表现为皮肤损害,症状为皮肤色素沉着、皮肤角化过度、疣状增生及皮肤癌。色素沉着以躯干、臀部和大腿等非暴露部位多见,呈雨点状或广泛的花斑状黑色或棕褐色斑点。也可有胃肠功能障碍、肝脏肿大及四肢麻木等症状,严重者肝功能有明显障碍。

  常见含砷的中成药有牛黄解毒丸、牛黄消炎丸、六神丸、安宫牛黄丸、至宝丹、梅花点舌丹等。以上的中成药遵照医生药师的指导使用,能有效地治疗疾病,但是不恰当地服用,过量和超长时间的服用势必导致健康隐患。

  其中,牛黄解毒片的正确服用方法是:成人服用小片每日不得超过9片,大片不得超过6片,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

  (作者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糖尿病:重视治疗和预防(医说新语)
公勺 公筷 分餐制
让良好的就餐习惯从这里开始(健康直通车(第23站))
服用牛黄解毒片须遵医嘱(科学用药)
捐出步数 救助患儿(医目了然)
夏季皮炎咋回事?(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