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作品描摹时代“风华”

张楚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5日   第 12 版)

  永恒的记忆(漆画)
  逯建康作

  日前,“风华——山东美术馆馆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精品展”正在山东美术馆展出。国展余热点燃炎炎盛夏,64件(套)作品讲述时代故事的风采华章。

  “不久前,我在山东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展览推送的详情。孩子们疫情期间在家里上了很久的网课,带他们到艺术现场观摩优秀作品,是非常好的一种体验。”一位名叫大山山的青年美术教育工作者说。此时,她正带领一群“小画家”在展厅中摊开画板,认真地端详着墙上的作品。

  山东美术馆A1展厅,“风华——山东美术馆馆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精品展”展览现场,偶然造访的游客拍照留念,年轻的学子细细钻研,资历深厚的前辈分享观点,更多的是沉默的观者,在一幅幅作品前驻足流连。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2019年在山东美术馆展出的盛况还犹在眼前,为充分发挥国展余热,山东美术馆自参展作品中选择最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作品进行收藏,推出“风华”馆藏展,着重展出未曾在山东公开展示过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水彩·粉画、漆画、陶艺、动漫、插画、漫画、连环画、实验艺术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时,我们就曾特地前来欣赏学习过,本次馆藏展更是一次难得的美育机会,国展作品一流的创作水准,加上丰富的艺术门类,在观展的过程中不断给人以新鲜的视觉冲击。”一位观众在观展后留言。

  “风华”,不仅展现技艺出众的艺术作品,更要凸显时代和人民的风采。从全国美展可以看出,那些最终脱颖而出的作品,往往是真正理解时代、反映时代的艺术创作。“风华”馆藏展所选送的作品,是其中遴选而出的佼佼者,从艺术家各自的角度和方式出发,进行艺术语言的融合与拓展。

  记录工作者为“五保”老人剃头的《暖阳》传递温度;刻画马灯这一红色象征的《永恒的记忆》致敬历史;《印·记》以指纹和键盘两种元素重叠在水墨宣纸上,造就文明的过去与现在交叠的观感;《潮起》里奔涌不息的海浪,正在记录和纪念这个伟大时代永立潮头的奋斗者……作品里既有对国家重器的浓墨重彩,也有对市井生活的娓娓道来。

  时代充满了生命力与希望,正是你我共同的“风华”。经过疫情的考验,人们对生命和生活都有了新的理解和认知。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作品,给人们带来了精神的鼓舞、灵魂的洗礼和一往无前的勇气。

民间美术话端午
幽默的品格
作品描摹时代“风华”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