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2日   第 10 版)

  图一为一些顾客在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选购肉类食品。
  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图二为位于安徽合肥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
  黄博涵摄(新华社发)

  消费复苏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见图一)

  全球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随着中国有效控制疫情,消费意愿有所改善,这将为国内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尼尔森公司中国区总裁萨金特表示:“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中国由消费驱动的内需正在复苏,这给全球市场注入了乐观情绪。”

  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埃德尔史坦也表示,在网络销售增长的推动下,今年4月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FMCG)实现了8%的正增长。该公司的调查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国FMCG网上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3%、33%、32%和43%,今年总体增长37%,保持了增长势头。

  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和个人护理等生活必需品的基本需求已经恢复。今年一季度,奶粉、散装巧克力和液体奶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5%、9%和1%。但需求在4月出现反弹,分别增长23%、18%和15%。

  尼尔森公司对各企业CEO的最新调查也显示,5月份商界领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所增强。当被问及对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预测时,75%的受访CEO表示对第二季度的形势感到乐观或认为不受影响,明显高于3月份的40%。

  ——据美国雅虎财经网站月17日报道

 

  中国量子通信取得重大进展(见图二)

  6月15日,中国一个科学家团队宣布,首次使用量子技术实现加密信息的同时传输。

  中国科学家15日在英国《自然》周刊网站上发表一篇论文,详细阐释了利用纠缠状态的光子来传输密钥的过程。光子从在距离地球50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的“墨子号”卫星发出,抵达相距1120公里的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站和青海德令哈站。

  1比特的信息使用两个处于纠缠状态的光子来加密。中国科学家这次展示了372比特密钥的安全传输。密钥可用于解锁通过任何渠道传输的加密信息,包括互联网和电话。

  中国科学家在研究中使用不同类别的攻击来测试系统,结果显示系统安全。这种传输方式的速度和效率大约是地面光纤的上亿倍。研究负责人指出,这项工作为创建全球量子通信网奠定了基础。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量子通信专家何塞·加西亚·里波利说:“没有人在如此远的距离内完成过这项工作。中国科学家在技术层面上取得了独一无二的成就。中国正处于这个领域的前列。”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15日报道

 

  中国科技巨头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宣布,计划为其全球云计算业务招聘多达5000名员工。它成为最新一家掀起招聘热潮的公司。

  此前,社交媒体平台抖音短视频的所有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也采取了类似举措。该公司最近宣布计划在全球招聘1万名员工。

  总部位于深圳的游戏巨头、社交媒体平台微信的所有者腾讯公司也在招聘员工,并大力投资海外市场。

  对许多企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威胁为其对投资持保守态度提供了充分理由。但是,对于资金充裕的中国科技巨头来说,疫情的出现在本国市场之外创造了潜在投资机会。

  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未来3年对其云基础设施投资280亿美元。该部门拥有多个数据中心,分布在伦敦、吉隆坡和法兰克福等地。在国际上,该公司正在向那些准备使弹性工作方式成为长期现实的企业提供支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5日报道

中非为国际抗疫合作树标杆(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力促新冠疫苗研发国际合作(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