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线上课堂新尝试

郑淑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教材是教学的根本。”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除了采用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写的《中文》教材、《幼儿汉语》以外, 在2007年引进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的“快速识字、提前阅读”课题的科研成果《中华字经》《等级汉字》教材。

  “快速识字加快了幼儿跨越识字难关的步伐,对汉字的认识不再有畏惧感。”《中华字经》主要编写者郭保华教授曾如是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影响了线下中文课堂教学。在此背景下,丹华的线下教学也受到影响,综合各种因素,学校开始转为线上授课。针对幼儿的特殊性,《中华字经》《等级汉字》几个班级的教师,结合网课特点,开始尝试新的方式。

  第一节线上课,教师带着学生学习“中华字经”的快速识字和节奏朗读,以提高孩子们的识字能力和阅读美感。第二节线上课,教师通过中外绘本,结合孩子们的现实生活进行阅读扩展。让孩子们一边识字一边通过自我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找到共鸣。

  线下课堂的一些教学方式, 比如通过齐读让学生体会整体感,在网课教学中,因网速等原因并不可取。最终,教师们决定采用分组认读、字卡游戏、肢体动作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应学生家长要求,学校正在筹备开办暑期线上课堂。招生不仅面向荷兰学生,也面向欧洲其他国家的幼儿学生,目前已有比利时、瑞士、荷兰的学生报名参加暑期课程,由此可见中文的魅力。

  (作者系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执行校长)

中文教育呈现低龄化
游西湖
幼儿中文教育需跨几道坎
南京,我爱你
小学员说:中文有趣 汉字迷人
学习中文让我变得有趣
线上课堂新尝试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