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货车司机复工复产,关系着全家生活收入,也反映出上下游行业的整体景气——

大货车忙起来喽!

本报记者 汪文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0日   第 11 版)

  3月2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重庆长寿首发铁海联运班列(重庆长寿—广西钦州)集装箱货车在长寿经开区等待发车。货物由集装箱货车运至重庆团结村车站后,登上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往广西钦州,随后发往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
  黄 伟摄(新华社发)

  在湖北武汉西高速收费站交通卡点,执勤人员向一名货车司机核验身份信息,确保来汉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在江苏省苏州市一家大型商贸仓储物流企业,百余辆货车整装待发。目前,苏州商贸仓储物流企业配送、运输平稳有序。
  计海新摄(人民视觉)

  “春节过后,货源一下子少了很多,真着急!”“现在好了,接单越来越频繁,一天比一天忙,真开心!”——疫情发生以来,奔忙在路上的货车司机们,感受着中国经济跳动的脉搏。

  从沿海到内地,从高速公路到县道乡道,由数千万台货车行驶轨迹汇成的洪流,不分日夜奔涌在中国版图之上。一条条流动的曲线在加速、在拓宽,见证着携手抗疫、复工复产的步伐。他们运了哪些货?跑了哪些地方?在路上的几个月来,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特殊时期,保米面粮油运输也是保民生,货车司机责无旁贷!”

  今年以来,江苏淮安的货车司机孟淮宁一直奔波于省内线路上,通过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信息平台接单,把省内各地生产的大米、食盐运往长三角各大城市。“特殊时期,保米面粮油的运输也是保民生,我们货车司机责无旁贷!”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用盐和大米,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一天也不能缺少的生活必需品。苏北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粮食和盐产地,而在人口密集、城镇化程度高的长三角地区,居民每天都要消费巨量的食用盐和大米,从产地到市场的转运很大程度上依赖公路运输。

  为了做好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早在今年2月份,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宣布,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运输车辆全部免收通行费,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的原则畅通绿色通道,免费不免服务。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交通从业者都行动起来,保通保畅、保供保运,保证物流供应链畅通。许多个像孟淮宁一样的货车司机站了出来,把群众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生活物资从厂房、港口运往都会、市镇,让它们得以进入百姓的家门、端上百姓的餐桌。

  苏北沿海地区出产的“淮盐”在全国负有盛名。疫情发生以来,中储智运与江苏省盐业集团旗下子公司合作,联系货车司机接单,将食盐运往上海等地,既保障了民生物资供应不辍,也为像孟淮宁这样的货车司机提供了稳定货源。

  “这些食盐发货量大。始发地是淮安市淮安区,货源就在家门口,四五天跑一个来回,一趟能挣两三千元。”孟淮宁介绍,疫情发生之初,货车上路需要办理的手续比较繁琐,为了优先保供应,中储智运与合作单位为司机快速办理了通行手续、出入证明等,并在现场装货地为司机提供口罩和体温检测,每天询问出车司机的体温等身体健康状况,最大程度保障司机在参与保供应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此外,中储智运还为参与防疫物资运输的司机提供免费润滑油,承担平台运输救援物资的保险费用,并为平台司机提供了超千份新冠肺炎保险。

  “为了保供应,政府出台了高速免费、快速通关等好政策。以前舍不得走高速的卡友,如今也开始走高速了。不论是居民生活物资还是一线急需的抗疫物资,都可以更加畅通无阻地送达。道路畅通,货源和运价有保证,参与的司机更多了,完成每单货运任务的时间更短了。”孟淮宁说。

  复工复产,司机们重新坐进驾驶室,道路货物运输恢复正常水平

  物流业牵动着第一、二、三产业的各个行业,货车司机复工复产关系到上下游行业的整体景气。

  宁夏中卫的申国金师傅主要跑长途,将内蒙古乌海、鄂尔多斯等地的煤运往新疆阿克苏、吐鲁番、哈密等地。新疆盛产棉花,从那里返程可以承运不少跟棉花相关的货物,如棉籽、棉粕、棉壳等。往返运输的货物各有各的大用处。

  “原煤运到洗煤厂净化脱硫,精煤运到焦化厂或炼钢厂。还有棉花,浑身都是宝:棉籽能榨油;棉粕是榨油后的副产品,运到奶牛养殖场做饲料;压缩棉壳是制作菌棒的重要材料,有了菌棒就可以栽培蘑菇、木耳,很多地方以培育食用菌作为扶贫产业,需求非常大。这些都是我们的货源。”申国金说。

  产业离不开司机,司机也离不开产业。货车司机大多上有老、下有小,不少人还背负着车贷。对于他们来说,要挣钱养家、偿还贷款,复工复产一样拖不得。

  “疫情刚发生时,很多企业不再正常发货,货源难找。我每天关注各个信息平台上的货源情况,看附近有没有单子,就怕没活可干,那段时间可真是愁死我了。”孟淮宁是家中的顶梁柱,有年迈的母亲、读初中的女儿,妻子全职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他急切地希望尽快恢复到平时的工作节奏。“一家四口全都指望着这辆车挣钱,如果一天不出车,就一天没有收入。”

  同样焦急的还有申国金,他有一辆按揭贷款购买的陕汽重卡六轴车,每月都要还款14000余元,“像我这样按揭购车的司机不在少数,如果不出车,拿什么还贷款呢?”幸运的是,考虑到突发疫情,申国金通过中储智运平台所借的车贷可以延期还贷1个月,这让他稍稍松了一口气。

  随着司机们重新坐进驾驶室,驶上阳关道,税收数据也见证着物流业复工复产的进程。

  国家税务总局4月29日公布的税收数据显示:占交通运输比重近50%的道路货运业销售收入达到去年可比口径的98.7%,反映道路货物运输已恢复正常水平,由此拉动货车销售较快增长,4月份以来全国货车销量同比增长37.9%。

  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过路费,让司机们的复工复产之路更加畅通。从2月17日到5月5日,收费公路3次延长了免费通行政策。除了降低公路港口收费,还有多式联运、无车承运人的不断发展……卡友们发现,物流成本实实在在地降低了。“高速公路免费走,成本一下子就省了不少,我跑新疆那一片,一趟原本400多元路费,降到200元左右,少交了一半多。”申国金说。

  “最近油气价格低,也给货车司机复工复产减轻了压力。我这个车烧天然气,最近新疆的LNG(液化天然气)价格是4.8元1千克,甘肃4.5元一千克,宁夏最便宜,还不到4元1千克。”申国金的车限重49吨,一趟可以拉48吨左右货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程拉精煤,之前每吨运价350元左右,高速重新收费后涨到400元,返程时拉棉制品或原煤,运价要低些,算上加气、过路费,跑一个来回要七八天,能净赚7000多元。”

  “工厂、仓库、港口都转起来了,虽然忙,但心里踏实!”

  交通部数据显示,从公路恢复收费的5月6日到5月17日,全国路网车流量日均增长16.34万辆次,其中货车增长5.95万辆次。公路恢复收费并没有影响司机收入,“公路恢复收费,运价跟着也相应上升。重新收费没有一下子涨回疫情前的水平,而是今天涨10块、明天涨20块,逐渐回调,给司机们一个适应的过程。”申国金说。

  取消省界收费站,让全国高速连成了“一张网”,ETC使用比例大幅提升,5月17日,使用ETC在出入口收费站不停车快捷通行的车辆占比达64.09%,比去年同期提高21.89个百分点。“路上车多了,收费站外货车排起的长队却短了,办理了ETC,原先跑八九天的线路,现在一个星期就能完成。”申国金说。

  不论是看新订单指数还是业务活动,中国的公路经济正在回暖。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达53.6%,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升2.1和4.8个百分点;运价也在恢复,4月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5点,同比增长0.6%。订单在增多,物流需求逐步恢复,物流业务活动正趋于活跃。

  经济重回正轨,货源、运价稳定了、货主的发货量增加了,卡友们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从1月底到现在,我接单越来越频繁。货源稳定了,就不用担心返程空车的问题。刚复工的时候,时不时返程还会跑空车,到2月底以后基本就不存在这种情况了,去程运盐,返程也有货可以拉,比如铜板、塑胶颗粒还有碱产品等。”孟淮宁说。

  过去,孟淮宁主要跑长途,货源好找。“老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女儿马上要中考,我想多陪陪家人,今年开始就不跑长途了。原以为跑省内中短途货源少,加上疫情影响,肯定没得挣,没想到经济恢复得不错,企业货源重新起来了,加上有中储智运等信息平台,不愁没货拉。”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河北秦皇岛的刘师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明显接单多了。跑一个来回就是两单以上,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我已经接了179单。我有个朋友比较拼,线路和我差不多,仅2月到4月,3个月就跑了215单。”

  刘师傅只跑短途,1天就能完成一个来回。他去年冬天刚买了新车,一辆价值36万元、载重33吨的国产6轴卡车,每月要还月供近万元。为了偿还车款,刘师傅也起早贪黑地奔忙在渤海湾各个港口之间。

  每天凌晨两三点钟,他就披星戴月地出发了,将本地的砂石建材等货物运到天津港,返程时在京唐港、曹妃甸港装载从海外进口的铁粉,运往迁安、昌黎、卢龙等地的钢铁厂,到家时已是华灯初上时分。

  “工厂、仓库、港口都转起来了,货源有的是。到天津的建材每吨运价30余元,把铁粉拉回来每吨是18元左右,一趟来回15个小时,刨除油费路费,能落下六七百元。”刘师傅说,“虽然忙,但心里踏实!”

大货车忙起来喽!
外卖拉动餐饮业七成营收增量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