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黑惠江畔核桃源

杨世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1日   第 12 版)

  黑惠江畔
  来自图虫创意

  车子喘着粗气,沿着黑惠江畔蜿蜒的平甸公路,无数次地左拐右拐,上坡下坎,终于钻进了被称为“核桃源”的云南大理洱源县炼铁乡石城村。

  我们爬到一块布满花花绿绿苔藓、比房子还要高大的花岗石上歇息,拍照间隙,不时有一对对白衬黑褂的喜鹊从空中枝头展翅降落,胆大地在核桃林间来回穿梭,鸣叫嬉戏,或在泥土里忙碌地捕捉害虫哺育后代。我脱帽仰望,只见几棵十几米高的古核桃树,最高处的枝丫上有一堆堆横七竖八的枯枝。当地朋友告诉我,那就是“喜鹊窝”。这里的喜鹊一年比一年多,喜鹊窝也连年增长。最近几年,白族人眼中的吉祥鸟——喜鹊,早已把这山清水秀的“核桃源”当做自己繁衍生息的乐园了。

  石城村不仅拥有连片的野生古核桃树,还有多年来人工培植、嫁接的核桃树。核桃基地中一山山、一坡坡的核桃树正抽枝长叶,开花结果。近年来,当地村民将荒山野地、乱石滩涂合理利用,种成一块块绿色的核桃基地。这里的一棵核桃树就是村里人的“一棵摇钱树”,一个核桃基地就是“一个绿色银行”。村里人就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家的核桃树。即使房前屋后核桃树的枝丫已伸向场院内,或已遮挡房墙屋盖,他们也不会轻易在“肇事”的核桃树上挥刀弄斧。

  由于核桃生长周期长、挂果时间长,一般会在适合的核桃林下套种其他农作物。即使没有套种农作物的核桃林地,也没有一块是空闲着的,不是放养着原生态的土种鸡鸭鹅,就是原生态的肉牛菜羊。这样,树梢有飞鸟,树根有鸡鸭,让林中或爬或飞的害虫无处躲藏,且无须喷洒刺鼻呛人的农药。杂草、野花、灌木是家禽牲畜们的鲜嫩美食,而家禽牲畜的粪便又是核桃树最好的肥料。共生共荣的生物循环使得含添加剂的饲料和肥料在这里无法打开销路。城里人不仅羡慕这“三坊一照壁”的大别墅和树林中的“天然氧吧”,还羡慕这里出产的原生态、纯绿色的大米荞面和果蔬肉食。

  走进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的核桃林深处,只见核桃树下还有去年秋冬飘落的来不及完全腐化的核桃枯叶。它们和今春刚凋谢、像黑色毛毛虫似的核桃花叠在一起,铺在黑黝黝的泥土之上,静静地在春风夏雨中化作护树的“春泥”。

  当我们沿着由石板和石条铺就的古道向核桃林高处行进时,友人兴奋地说,炼铁山区还未通公路之前,这里盛产的核桃干果和核桃香油就由当地马帮沿着这条向罗坪山延伸的“油马古道”,往东爬入彝族聚居区纸厂坝,再翻越林海茫茫的苍山西坡,穿过云雾缭绕的花甸坝,到达繁华热闹的大理喜洲街,最后由喜洲商帮出口外地。

  石城村就这样与核桃紧密相连,它以核桃树苗绿化村后的荒山秃岭,以核桃落叶滋润脚下的土地,以核桃木材制作精美古朴的家具,以核桃果仁油料发展当地的经济,以核桃林醉美的风景吸引着天下避暑的游客。

千古词山多慷慨(行天下)
江城的夏天
文脉绵长海口村
黑惠江畔核桃源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