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喜欢听中国老师的网课”(全球抗疫进行时)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1日   第 02 版)

  “书包”“手表”“报纸”……一排标注了拼音的中文单词展现在课件上。通过视频网课,几名巴西同学正认真地跟着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王炳章学习汉语。

  22岁的王炳章去年夏天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后,考取了公派汉语教师,来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尼泰罗伊市教授中文。

  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巴西的疫情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王炳章的学生们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没法到课堂听课了。为继续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学院决定进行网络授课。

  桌子上摆好一摞汉语教材供随时翻阅,打开电脑、戴上耳机,对着视频里的学生们开讲——就这样,王炳章做起了网课教师。

  “现在我的工作比之前还要忙碌。”王炳章说,他每周在网上授课5天,每天上课时间3到4个小时。“平时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上课迟到的同学。现在上网课,同学们都很准时。为了充实网课内容,我要准备的内容更多了。”

  因为年纪相仿,王炳章和学生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上网课时他也会讲一些生活中的内容,比如和大家聊一聊疫情防控下的生活。

  “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在自由交流环节,王炳章用中文向学生们提问。

  视频里,一名男同学抢先用中文回答说:“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学汉语和旅游,去中国。”虽然语速很慢,但是发音却很标准。

  另一名女同学则说道:“我想去海滩。”

  还有同学说:“我想吃中国菜。”王炳章接着追问:“去哪儿吃中国菜?”同学答:“去你的家。”听到这个答案,王炳章和同学们都笑了起来。

  “喜欢听中国老师的网课”,这是巴西学生最多的反馈。

  虽然独居异乡的时间不长,但王炳章已经能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完成网课任务,王炳章还要照顾与自己同住的房东奶奶。“老人刚从美国回来,目前还处于隔离观察期。我每天会多做一份午餐,分给老人一份。”外出购物时,王炳章也会帮老人和其他同事一道购买些生活必需品。

  如今在巴西,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从2008年至今,已经有10家孔子学院落户巴西。有的学生喜欢中国文化,有的认为随着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掌握汉语将成为一项重要技能。在这样背景下,像王炳章一样坚守岗位讲授中文的孔子学院教师赢得了更多学生喜爱。说起自己的感受,王炳章觉得:“我的抗疫生活虽然简单,但是十分充实、很有意义。”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喜欢听中国老师的网课”(全球抗疫进行时)
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中国支援多国抗疫
将损害国际卫生合作
高分九号02星发射成功
宁波发现距今8000年前遗址
中国现有村(居)儿童主任66.3万名
依法防范惩治反中乱港行为 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
亲情中华·童心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