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履职风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5日   第 07 版)

  乡村善治理 让村民更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 方中华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是我最关注的问题。

  乡村治理要成功,就必须汇聚村民力量,让村民共同参与村庄管理。近年来,为了提升村民办事的体验,我所在的方林村积极提高村务办事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努力让村民“办事不用跑”。

  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基本保障靠集体,勤劳致富靠自己”的发展理念,为村民每年提供股份分红。去年,村合作社社员的股份分红从每股10000元提高到了15000元。

  今年两会,我将继续就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议题提出建议,愿中国更多的乡村建设得更好,村民更有幸福感。

  (本报记者 柴逸扉整理) 

  

  线上勤调研 助民企渡难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黄西勤

  过去一年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累计提交13份提案、1份社情民意报告。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面对疫情,作为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我第一时间组建了相关调研组,在线上发起两项调研,完成了春节复工计划调研报告、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困难及政策建议的调查,并上报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我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涉及实施优惠政策精准发力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等话题。

  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疫情使我更坚定了“知识为民、专业报国”的初心,我将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阶层组织建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助力脱贫攻坚等尽责出力。

  (本报记者 叶晓楠整理) 

e观点
强治理效能 解社会难题(大国之治)
履职风华
思想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