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0日   第 10 版)

  智能集装箱运输商船在青开建

  本报电 5月15日,我国首艘具有智能航行能力的集装箱运输商船“智飞”号在青岛开工建造。“智飞”号总吨位5644吨,装箱量316TEU(标准箱),是目前在建的全球吨位最大的智能航行集装箱运输船,将成为青岛海上船舶智能航行测试场开展系统性测试的首个集成性样本。

  按计划,“智飞”号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造和智能航行系统安装,下半年在青岛海上船舶智能航行实验测试场完成项目实船智能航行测试,然后交付运营。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系列成果落地船,“智飞”号的建造对我国探索、掌握船舶智能航行自主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启动

  本报电 5月15日,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启动。大赛以“博揽英才,创领未来”为主题,将聚焦全球博士后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创业赛事,激发博士后创新创业活力。

  大赛报名阶段为5月15日至7月31日,初赛阶段为8月中旬至8月底,将根据报名情况决定复赛安排,决赛阶段为9月下旬。本次大赛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由评委各评出金、银、铜奖及优胜奖若干名。对进入决赛获得金、银、铜奖和优胜奖的优秀项目,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在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落地实施转化的,将获得奖金、房租补贴等综合资助。

        

  北大在青建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

  本报电 5月11日,青岛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与北京大学签署了关于建设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北京大学首个落地山东省的项目。

  该研究院将主要开展计算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研究、高新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育,力争用5至10年时间,打造计算社会科学交叉研究、海洋大数据、涉海人工智能等领域综合实力国际先进的科技创新与教育实践载体。

  (本栏目整理:赵 伟)

“青岛港-扎鲁比诺港-珲春”航线开通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获批
青岛向国际大都市迈进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