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宁波海曙“组合拳”助台企快速复产

续大治 孙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4 版)

  台资项目半山伴水融入海曙乡村旅游,成为网红打卡点。
  沙燚杉摄

  孩子在半山伴水度假村里游玩。
  张昊桦摄

  春风不言迟,复苏正当时。疫情之下,台商台企集聚的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通过打好协调物资、税收减免、高效审批等一系列“组合拳”,帮助全区近百家台企“提速”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九成以上的台资企业已有序复工达产。

  “硬通货”及时到位

  “多亏你们及时送来防疫物资,我们才顺利复产,确保了这批光定金就有30万美元的订单按时交货。”日前,台资企业宁波市迪泰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专门致电海曙区台办表达谢意。

  以生产喷淋系列产品为主打的迪泰塑胶,2月初由于缺少口罩、额温枪等复工“硬通货”,企业迟迟不敢复工,订单大量积压。了解情况后,海曙区台办协同区相关部门和高桥镇第一时间送去大量口罩、手套等紧缺物资,协调购买1吨消毒液,协助企业做好开工的防疫准备工作,安排企业复工。

  这只是海曙区服务台资企业的一个缩影。“早在复工复产初期,我们就率先出台‘情况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通过‘云台账’及时掌握台企的实际需求。”区台办负责人说。在搜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全区各部门全力解决清单内外的台企实际问题,保障口罩、额温枪、消毒酒精等物资供应,为40余家台资企业雪中送炭。

  “减负担”政策帮扶

  台资企业宁波环球广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封装光通讯有源器件、有线电视前端设备,是美国思科、微软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物料、人力一时紧缺,企业面临资金压力。

  关键时刻,正在推出“非接触式”服务的海曙区税务局,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送来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最新政策,并帮助企业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想不到4月份还没过,公司就顺利享受到今年一季度的1770万元出口退税。”公司员工詹前程说:“资金压力及时缓解了,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客户订单。企业更有信心抢占国际市场,下半年订单需求量预计可增加20%。”

  疫情发生以来,海曙区税务部门成立惠企暖企服务队,通过加码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各项办税缴费流程,为台企提供政策咨询、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发票包邮寄送、资料容缺办理、加速出口退税审批等多项暖心服务,深受好评。

  今年一季度,海曙区台商台企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2600余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近360万元。

  “一站式”打通堵点

  “五一”黄金周期间,由台资企业万汇集团总投资1.5亿美元开发建设的半山伴水度假村,推出了水晶塔、攀岩以及云霄滑索等体验项目,吸引超3700名游客,一时间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如果没有政府‘一站式’服务打通项目落地‘堵点’,度假村没办法这么快开门营业。”万汇集团董事长马准安直言。去年以来,项目建设中遇到高压线落地横跨景区审批、户外拓展设施落地难等多个“堵点”,多亏海曙区政务服务办及时协调10余个部门多次会商会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前不久,2020“乡约宁波春满海曙”乡村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度假村启动,这里正式成为当地的旅游推介项目,人气暴增。

  几个月来,海曙区还推出一揽子举措惠及台企在内的广大企业:率先推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发布包括协助人才企业复工防疫、简化人才资助拨付方式等政策的《疫情防控期间关心关爱人才暖心十条举措》;针对“用工荒”,派出小组分赴贵州、河南、四川等地收集返岗意向,开展“包专机、包专列、包专车”专项行动;加强招工用工保障,在个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方面予以补贴,有力推动了当地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香港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网上活动
香港教育岂可沦为“制毒工厂”(香江观察)
第三届进博会港企展区扩容
上海迪士尼重新开园
香港法院首次以暴动罪判处修例风波中被捕者入狱
南京新北视讯交流疫后教育
宁波海曙“组合拳”助台企快速复产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