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跨市边境筑起扶贫路

吴春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7日   第 11 版)

  砂岗水库。
  刘光年摄

  尹享山岭是个并不太高的山岭。

  岭的一边是安徽省铜陵市的枞阳县。有“皖中小桂林”之称、大小山石活灵活现如鳌鱼的岱鳌山就在附近几里处,山形奇异,山上有七块笔削如利刀的异石——“七把刀”;美学大师朱光潜的老家就位于岱鳌山脚下的岱鳌村朱家老屋,朱光潜小时候过岭到这边的孔城老街公立桐乡高等小学堂就读。

  清文华殿大学士张英的三世祖姑三姐妹曾在岱鳌山一带游历与修行,后人所建的“三贞庵”现如今掩映在岱鳌山蓊郁的林海之中。

  这边还有传统麒麟集市,逢农历三、六、九交易,人流如织。

  岭的另一边是安庆市的桐城市。山形瑰丽、有“小九华”之称的藻青山就在岭下不远,藻青山为安庆市、合肥市两市共有,山上有名气响彻省内外的慈云庵。庵后山上有一座高达20余米、气势巍峨挺拔,与竹林叠嶂而立的佛塔。

  在藻青山与尹享山岭之间有一个历史延续下来的砂岗集市,每逢集会,周边群众络绎不绝前来赶集。藻青山东脚下即是从历史走来形似玉带的孔城河,现代“大运河”引江济淮工程即经过这河段。有千年历史的孔城老街就依傍着孔城河。

  尹享山岭过去是荒岭,山上稀疏地散种着一些松树。近年来,政府帮扶贫困户种植了油茶、桂花、香樟、红叶石楠等经济作物与风景苗木;岭上繁荫蔽日,曲径通幽,仿佛徽州古道,身处其中能感受到秘境探险的美妙。

  小巧如碧玉的砂岗水库在路的一侧,被绿树环抱,有些落差,可站在路边观赏拍照,亦可下去甩钩垂钓。

  因了麒麟与砂岗两“边境”集市,周边居民来往密切,贸易量大;因了两边的名胜与迤逦风光,也常有游客徒步尹享山岭。以前过岭只有一条狭窄的砂石路,雨雪天更是无法通行,物资进出均极为不便,导致贫困户众多。

  道路是制约山区群众发展的主要瓶颈,为了方便出行,促进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尹享山岭所在的孔城镇砂岗村在2019年采取捐款、筹资筹劳的方式拓宽了路基。2020年又硬化了通往岭上的950米道路,打通连接邻市的“最后一公里”。近日,从岭头往桐城这边岭下的扶贫道路工程正式动工,卡车、铲车来来往往,打泵、抛光忙个不停。

  尹享村民组的贫困户、今年67岁的王念宽在施工现场打泵,每天能获得150元的劳务收入。提起过去的这条上岭道路,王念宽一脸的苦相,他说,之前运点生产物资十分艰难,运点山货赶集也十分不便,甭说脱贫致富了。看着眼前正在修建的这条水泥道路,王念宽神情变得开朗,路修好了,货能运得出去,物资能运得进来,外面旅游的人也会多起来,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有希望了。

自驾游成中国旅游新亮点
白龙湖赏春
乐游宁波度“五一”
跨市边境筑起扶贫路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