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精准智控 文明引导

乐游宁波度“五一”

张正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7日   第 11 版)

  游客在鄞州区的美丽乡村练起了茶园瑜伽。
  宁波市鄞州区宣传部供图

  “终于看到大海,吃上海鲜了!宁波真美!”5月2日下午,家住杭州的刘欣带着家人来到象山茅洋蟹钳港景区,登山望海,住民宿吃海鲜,兴奋无比。

  刘欣的这一趟宁波之行,并不“轻松”。“1日中午才知道来宁波旅游要提前预约,一家人在手机上盯到傍晚才抢到票。”刘欣告诉笔者,2日下午到达景区,因为客流接近限流值,又等了一段时间才走进景区。“虽然有点‘折腾’,但这些都是为了游客安全着想,并没有影响旅游体验。”

  提前预约、合理限流、验码测温……今年“五一”小长假,宁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全面推进精准智控各项措施,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达人村、蟹钳港、溪口雪窦山、天宫庄园、象山影视城客流集聚度较高,请及时关注,做好客流疏导工作。”5月2日上午10时,宁波旅游大数据中心景区监测平台发布景区客流情况,进行预警。

  为了防范景区游客扎堆、拥挤情况发生,按照“A级景区游客总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30%”的要求,宁波精密智控、文明引导、控流分流。其中,宁波旅游大数据中心景区监测平台每5分钟更新信息,并在10时、12时、14时、16时汇总发布客流信息,提醒集聚高的景区合理限流、科学引流。

  “景区客流接近当日最大接待量的30%显示黄色,70%显示红色,随时根据预警级别,开展分流、限流工作。”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鲁敏告诉笔者,大数据平台还开发了手机版,游客可以在旅途中使用,避开人多的景区;同时重点景区的热门景点还安装了智能设备,可以视频显示游客瞬间集聚的情况。

  为了有效控制客流,今年“五一”期间,宁波旅游实行线上预约,相关景区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服务电话等渠道按时段发放门票。游客提供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预约订票。

  青砖路、石板桥、溪水静流……5月1日,来自上海的王亮和家人走进宁海前童古镇,看街景、品美食、体验泥金彩漆等非遗制作,感受古镇独有的宁静与清幽。“来之前以为人会很多,到了发现很安静,游客也守秩序。”王亮说。

  王亮感受到的“静”,来自于景区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游客自觉遵守规定。通过提前预约、限流分流,人们不会扎堆往景区赶;进景区,扫“甬行码”亮“甬行证”,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正是有了这些看似“不讲情面”的措施,游客才得以安静地享受宁波的“慢生活”。

  在海拔800米高的四明山上,奉化溪口的商量岗“云上清溪”木屋别墅春日“归来”。造型别致的木屋或隐于丛林,或依于溪水,或直抵云霄。每天,游客在晨曦中醒来,漫步松林竹海间,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景区负责人告诉笔者,37幢木屋别墅“五一”前便被订购一空,许多周边的游客举家前来,包下独立一幢,躲进山林不思归。

  而在有着“太湖气魄、西子风韵”之称的东钱湖,沉寂许久的“殷湾渔火”又亮了起来。夜幕降临,渔船归来,帆影点点,灯火闪烁,湖边散步的游客驻足眺望,儿时的记忆被瞬间打开。据悉,这项刚刚“复活”的项目既有文化底蕴,又不会引起人群集聚,每天傍晚都会吸引上百人来观赏。

  宁波通过加强科学防控措施,不但让“五一”旅游平稳有序,还激发了一系列新业态、新消费。宁波乡村有山有水,环境开阔,“五一”期间,2020宁波乡村旅游季推出奉化大堰五月龙虾露营节、鄞州“山居东吴”美食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走古道、住民宿、品美食、购农货、赏美景。宁波市上百家旅游饭店还举办“换个星家享宁波”活动,邀请游客品尝养生金牌菜,抢购超值优惠礼包、体验文明餐桌行动,不出酒店便能享受宁波旅游的品质服务。

  “目前,宁波市旅行社复工332家,复工率超过90%;A级景区复工60家,复工率近七成。”宁波文化旅游相关业内专家告诉笔者,据携程、马蜂窝旅游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宁波“旅游城市知名景区恢复开园数”和“旅游目的地回暖指数”均列全国第三位。

自驾游成中国旅游新亮点
白龙湖赏春
乐游宁波度“五一”
跨市边境筑起扶贫路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