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成果

——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毛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5日   第 10 版)

  2019年4月28日,中国和柬埔寨签署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4月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一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王文天说,该行动计划是一份引领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过去一年,中柬高层往来频繁,战略互信持续加深。中国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柬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照顾中方关切。“双方成为了真正意义上可相互信赖和依靠的命运共同体。”

  过去一年,中柬互利合作提质增量,经贸关系加深融合。

  王文天介绍说,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94.2亿美元,当年中国对柬投资6.9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柬累计投资达79.6亿美元。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二期、金边-西港高速公路、援柬国家体育场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惠民项目扎实推进。中柬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近期以远程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就协定内容达成广泛共识,有望年内签署。

  王文天说,过去一年,中柬执法合作更加密切,捍卫共同利益能力增强。两国以“2019年中柬执法合作年”为抓手,在联合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跨国犯罪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柬埔寨2019年8月宣布取缔网络赌博,彻底铲除了网赌这一危害社会并可能影响两国关系的毒瘤。柬埔寨在中方境外追逃“猎狐行动”等专项中给予有力支持,一批重点犯罪嫌疑人被追捕归案。两国克服疫情干扰如期举行“金龙-2020”中柬联合军事训练,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不误。

  王文天说,过去一年,中柬民心相通深入推进。中柬成功举办文化旅游年、千人友好交流大会等活动,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光明行”医疗援助项目已使成千上万的柬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爱心行”让柬87名先心病儿童恢复健康。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在当地开展扶贫示范项目,利用中国经验助柬减贫脱贫,受到民众欢迎。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始终是中柬两国关系最显著的特点。

  王文天对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始终坚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逆行”访华,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中方投桃报李,向柬派出周边首个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和全球首个军事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抗疫物资并分享诊疗经验。中国地方政府、中资企业、民间组织纷纷向柬伸出援手。

  王文天表示,中柬两国人员往来频繁,中方会继续尽己所能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向柬提供抗疫援助和支持,“作为命运共同体,柬埔寨的疫情一天不消除,中国对柬抗疫援助就一天不停止。”

  王文天指出,虽然新冠疫情暂时给中柬各领域合作带来了一些阻碍,但携手抗疫让我们对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患难与共、共克时艰让中柬传统友谊在新时期得到了升华,使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疫情过后,两国将会有更多民众投入到中柬友好的事业中来,为中柬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据新华社电)

全球复工复产道路曲折(环球热点)
国际简讯
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成果
布拉格动物园重新开放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