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

国际简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5日   第 10 版)

  九国共吁协同拯救欧洲旅游业

  欧洲西南、东南部9个国家4月27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欧洲联盟全体成员国协调一致,拯救因新冠疫情“停摆”的旅游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西班牙联合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希腊、马耳他、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旅游业占比较重的国家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国家团结一致,让旅游业“成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领域”。

  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大臣雷耶丝·马罗托·伊列拉建议欧盟制定统一的旅行规则,评估哪些地区旅游业受影响最严重,利用欧盟现有1000亿欧元规模的“短期工作计划”提供员工薪资补助、保护就业岗位。

 

  以称将对争议地区实施主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26日称,以色列将在未来数月内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

  内塔尼亚胡在当天举行的网络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时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承诺允许以色列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从现在开始的几个月内,我相信这一承诺将会得以兑现”。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4月22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任何一块土地”,巴勒斯坦“决不会袖手旁观”。巴勒斯坦将把与以色列和美国迄今达成的所有协议视为“完全无效”。

  3月20日晚,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与新任议会议长甘茨就组建联合政府签署协议,协议涉及内塔尼亚胡所提把约旦河西岸一些地区纳入以色列版图的方案。

 

  哥政府敦促游击队停止犯罪

  哥伦比亚和平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4月28日说,包括哥现存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军”在内的游击队组织有义务停止犯罪行为。

  哥和平事务高级专员塞瓦略斯4月28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说:“哥政府要求‘民族解放军’永久停火,立即释放所有人质和强行征召的未成年人。”

  “民族解放军”4月27日发布公告宣布,因对政府态度不满,这一组织将于4月30日后重新武装。这一组织3月底曾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并考虑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全球范围停火,该组织会在4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单方面解除武装。

  塞瓦略斯对此表示,哥人民目前需要齐心协力“捍卫、保护生命”,“民族解放军”的决定与国家现实背道而驰。哥民众和中央政府无法理解这一组织为何宣布将继续采取暴力行动。 

 

  秘鲁一监狱发生暴动致9死多伤

  秘鲁国家监狱管理局4月28日说,秘鲁首都利马一所监狱4月27日发生暴动,造成9名囚犯死亡,2名囚犯和65名警察受伤。

  秘鲁国家监狱管理局发表的公报说,4月27日中午,利马“米格尔·卡斯特罗”监狱里多名囚犯实施暴力行动,他们砸坏监狱设施,纵火焚烧床垫,爬上房顶向下投掷物品,还有人高举标语牌。随后,200名武装警察进入监狱协助狱警平息暴动。数小时后,警方控制了监狱局面。

  此次暴动造成9名囚犯死亡,2名囚犯和65名警察受伤。据报道,此次暴动的主要原因是服刑人员担心新冠疫情在监狱内蔓延,要求监狱方面提供医疗救助并释放健康状况不佳的囚犯。此外,他们还要求在疫情期间减免刑期。 

  (均据新华社电)

全球复工复产道路曲折(环球热点)
国际简讯
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成果
布拉格动物园重新开放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