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

“五一”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1日   第 07 版)

  《致敬英雄》音乐会排练现场
  中国煤矿文工团供图

  本报电 (燕 宁)4月30日晚,中国煤矿文工团举办了以抗疫情为主题的第19届“五一”音乐会《致敬英雄》。

  “五一音乐会”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品牌项目,迄今已经举办了18届。今年的音乐会采取小规模、更灵活的演出方式,以线上直播“云”音乐会的形式进行。舞台上演员和演奏员表演的大多是独唱重唱、独奏重奏和小合奏,互相保持一到两米的距离。音乐会现场不带观众,在保障演职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网络直播和录播。

  音乐会节目选取格外用心,既有歌颂祖国的优秀曲目,也有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家们在抗疫期间创作出的艺术作品。音乐会以观众十分熟悉、煤矿文工团老团长刘炽作曲的《英雄赞歌》开场,随后一首深沉悠远的打击乐《祈祷》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感念。红色歌曲《映山红》改编的扬琴独奏,把人们带入了火红年代对英雄的礼赞。歌曲《宝贝等我回家》和《感谢》是煤矿文工团推出的原创抗疫作品,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此外,音乐会上的节目还有小合奏《红色歌剧经典联奏》、二胡与大提琴合奏《好人一生平安》和胡琴独奏《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等。朗诵艺术家徐涛和刘晓翠深情朗诵了词作家、诗人杨启舫新创作的诗篇《天空》,向抗疫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致敬。

“网红”呈现新气象(墙内看花)
有趣的创意在这里相遇(复工记)
“五一”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
新媒体纪录片迅猛崛起
北影节在线影展将呈现32部佳片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