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滴滴出行组建武汉医护保障车队,累计服务37987名医务工作者——

16万名志愿司机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6日   第 04 版)

  由滴滴出行组建的滴滴社区保障车队。
  滴滴出行供图

  腊月二十九,陈述华接到女儿王利的电话,说武汉要暂时关闭离汉通道,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等过段时间再回去。

  王利没有告诉母亲的是,是她自己主动选择留下,成为滴滴武汉社区保障车队的一名志愿司机。

  “一个月,我跑了5000多公里。”为洪山区丽岛花园社区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带患慢性病的老人往返医院做治疗、帮社区运送防护物资……每天早出晚归,工作11个小时以上成了王利这个春节的日常。

  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4点,正在睡梦中的王利被一通电话吵醒。“丽岛花园社区的一位老人突发心梗,急需用药!”挂了电话,王利迅速出发,驱车将药从快递中转站送到了老人手中。事后,老人家属握着她的手说:“幸好有你!老爷子凌晨3点的时候刚经历了第三次抢救,还好药及时送到了!”

  是什么让这个“90后”女孩毅然决然选择坚守武汉?时间拉回2008年,18岁的王利是四川绵竹的一名高中生。汶川地震中,绵竹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她说,12年前我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如今我有能力、有条件去帮助别人,我就要帮。

  等志愿工作结束,王利最大的心愿就是回老家一趟,好好休息休息。“火锅、米粉、烧烤、钵钵鸡、甜水面,我准备挨个吃一遍!”

  与王利同在的,还有滴滴武汉社区保障车队的1000多名志愿司机。抗疫期间,这些志愿者为武汉402个社区的居民免费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的紧急出行需求。

  除了社区保障车队,滴滴出行在1月23日号召组建了武汉医护保障车队,共有16万名司机自愿加入,累计服务37987名医务工作者。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4月8日,武汉恢复开放,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这样的武汉,更让人珍惜。”王利说。

拼尽全力,保供给惠小微
点赞!抗疫复工的民企力量
医疗队的“爱心包裹”
紧急配送,守护城市的正常生活
16万名志愿司机挺身而出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